新華網 正文
共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2016-05-20 15:25:14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的主題和治國理政新實踐的主線。共用發展理念,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2016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對共用發展理念進行了深入的闡述,需要全黨同志認真學習,切實貫徹。

  共用理念堅持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社會主義是群眾的事業,人民是社會主義的主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屬于億萬中國人民的事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共用反映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反映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止步于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要通過深化改革、創新驅動,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生産出更多更好的物質和精神産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要全面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各行業各方面的勞動者、企業家、創新人才、各級幹部創造發揮作用的舞臺和環境;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解決好收入差距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共用理念體現了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共同富裕,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目標,是自古以來我國人民的一個基本理想,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孔子説:“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孟子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禮記·禮運》具體而生動地描繪了“小康”社會和“大同”社會的狀態。中國宋代農民起義領袖就提出過“均貧富”思想。太平天國提出了“有田同耕,有飯同食,有衣同穿,有錢同使,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的社會理想。近代中國偉大的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提出了“均富”思想。這些思想從不同角度地反映了人民對共同富裕的追求。按照馬克思、恩格斯的構想,共産主義社會將徹底消除階級之間、城鄉之間、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之間的對立和差別,實行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真正實現社會共用、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

  實現共同富裕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我國正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能做超越階段的事情,不是説在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方面就無所作為,而是要根據現有條件把能做的事情盡量做起來,積小勝為大勝,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在當下,要反對把億萬人民對共同富裕的追求等同于“劫富濟貧”和“民粹主義”的錯誤思想。

  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現在我們實行這麼一種制度,這麼一種計劃,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強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強些。而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多次強調共同富裕。1990年12月,他在同幾位中央負責同志談話時指出:“共同致富,我們從改革一開始就講,將來總有一天要成為中心課題。社會主義不是少數人富起來、大多數人窮,不是那個樣子。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江澤民同志強調:“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本質特徵,絕不能動搖。”胡錦濤同志也要求“使全體人民共用改革發展的成果,使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共用發展理念,就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思想,是現階段落實共同富裕戰略目標的具體舉措。共用理念的內涵主要包含四個方面:一是全民共用。這是從共用的覆蓋面來説的。共用發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數人共用、一部分人共用。二是全面共用。這是從共用的內容來説的。共用發展要共用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方面建設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權益。三是共建共用。這是從共用的實現途徑來説的。共建才能共用,共建的過程也是共用的過程。要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匯聚民智,最大激發民力,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動局面。四是漸進共用。這是從共用發展的推進進程來説的。一口吃不成胖子,共用發展不等于同步、同等發展,不是“齊步走”,有一個從低級到高級、從不均衡到均衡的過程,即使達到很高的水準也會有差別。要立足國情、立足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來思考和設計共用政策。這四個方面是相互貫通的,需要整體理解和把握,防止割裂和歪曲。

  落實共用發展理念,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一個解放思想與求真務實、效率與公平相統一的過程。為此,需要做到:一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舉全民之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把“蛋糕”做大。二是繼續把發展和解放生産力作為根本任務,把發展仍然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第一要務,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充分體現,讓人民群眾在實際生活和工作中有更多獲得感。要擴大中等收入階層,逐步形成橄欖型分配格局。要加大對困難群眾的幫扶力度,堅決打贏農村貧困人口和城鎮貧困人群脫貧的攻堅戰。落實共用發展是一門大學問,需要做好從頂層設計到“最後一公里”落地的工作,在實踐中一點一滴地取得新成效。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在少數中的少數——領導幹部。共用發展理念能否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的認識和行動。黨的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理念在人們頭腦中確立需要一個過程。確立新發展理念,需要不斷學、深入學、持久學,從靈魂深處確立對新發展理念的自覺和自信。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強對新發展理念的學習,結合歷史學,多維比較學,聯繫實際學,深入把握新發展理念對發展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深入把握新發展理念對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指導意義,真正克服思想障礙,在靈魂深處樹立共用理念;真正敢于擔當,有所作為,克服為官不為的心態,深學篤用,通過示范引領讓幹部群眾感受到新發展理念的真理力量;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用。只有這樣,千百年人類追求的共同富裕夢想才可能在在共産黨手裏、在中國大地上化成現實。(作者:龔雲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任理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貢獻
    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而不是威脅,是和平而不是動蕩,是進步而不是倒退;中國越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就越有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蓬勃發展,意味著人類有望迎來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嶄新時代。
    2016-05-19 07:56:50
  • 光明日報:開創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新局面
    構建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是原則性、根本性的問題。新的歷史節點上,黨中央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這是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記載成就的裏程碑、面向未來的起跑線,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必將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2016-05-18 08:06:56
  • 包心鑒:中國道路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憑空産生的,而是我們黨在新時期領導人民堅持改革開放的直接産物,是中華民族在長期歷史進程中奮鬥求索的必然結果。銳意變革、革故鼎新,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領導開創中國道路的鮮明品格,成為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大動力。
    2016-05-17 08:21:2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001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