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環保部:發揮環保作用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6年05月20日 21:23:3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專電(記者榮啟涵)記者日前從環境保護部獲悉,圍繞環境保護在供給側改革中可以發揮積極作用的“去産能、降成本、補短板”三項重點任務,環保部近日發布了《關于積極發揮環境保護作用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以環保促供給側改革的總體思路和具體措施。

  《意見》包括強化約束、嚴格準入、深化治理、創新驅動等四個方面,重點部署去除落後和過剩産能、促進提高新增産能品質、推動環保産業發展、完善政策支援等四個方面共18項具體工作任務。

  去産能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首要任務。環保部表示,將加大環境監管力度,積極促進淘汰落後産能和化解過剩産能,嚴禁新增低端落後産能,防范過剩和落後産能跨地區轉移。

  《意見》要求各級環保部門在2016年5月底前,限時完成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排查,實行“淘汰關閉一批、整頓規范一批、完善備案一批”。同時加大對提前淘汰的黃標車尤其是大型客貨車、計程車、公交車補貼力度,積極支援新能源車和節能環保車輛發展。

  據了解,環保部門將于2016年底前完成建設項目環評分類調整。對産品升級換代、工藝技術改造、新興産業以及環保産業等建設項目給予大力支援。其中,對基本沒有環境影響的項目,取消環評審批;對環境影響較小的,實行備案管理;對其他項目,開辟綠色通道,簡化審批程式,縮短審批周期。

  環保部表示,環保促供給側改革要堅持逆向約束和正向激勵並重。《意見》提出在鋼鐵、煤炭、化工、鉛蓄電池等行業,選擇標桿企業,研究建立企業環保領跑者制度。推進以綠色生産、綠色採購和綠色消費為重點的綠色供應鏈環境管理。全面落實差別化排污收費政策,研究增加排污收費種類,推動對揮發性有機物和施工揚塵等徵收排污費。

  為補齊環境監管的“短板”,環保部將全面推行“雙隨機”制度。對企業的日常監管執法,採取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方式開展。

  此外記者了解到,我國將在全國范圍內組織建立環境保護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中央項目儲備庫,並向社會推介優質項目。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0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