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

2016年05月20日 16:23:41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強調

堅定改革信心注重精準施策

提高改革效應放大制度優勢

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5月20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本質是一場改革,要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為提高供給品質激發內生動力、營造外部環境。各地區各部門要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擺上重要位置,堅定改革信心,突出問題導向,加強分類指導,注重精準施策,提高改革效應,放大制度優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幹意見》、《關于深化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的意見》、《關于支援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的意見》、《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方案》、《關于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的意見》、《各地區以改革舉措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情況》。

  會議指出,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對縮小城鄉教育差距、促進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義。要針對突出問題,在合理規劃城鄉義務教育學校布局建設、完善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統籌城鄉教育資源配置、提高鄉村教育品質、穩定鄉村生源、保障隨遷子女就學、加強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等方面推出務實管用辦法。要加大對鄉村特別是老少邊窮等地區義務教育扶持力度,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都有機會接受公平、有品質的義務教育。要注意結合地方實際,因地制宜選擇發展路徑。

  會議強調,深化公安執法規范化建設,要著眼于完善公安執法權力運作機制,構建完備的執法制度體係、規范的執法辦案體係、係統的執法管理體系、實戰的執法培訓體係、有力的執法保障體係,實現執法隊伍專業化、執法行為標準化、執法管理係統化、執法流程信息化,保障執法品質和執法公信力不斷提高。要增強執法主體依法履職能力,樹立執法為民理念,嚴格執法監督,解決執法突出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執法活動、每一起案件辦理中都能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

  會議指出,支援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要堅持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社會服務需求為出發點,以能力建設為基礎,以建立健全政策制度、完善體制機制、增強法律保障為重點,積極扶持發展志願服務組織,形成布局合理、管理規范、服務完善、充滿活力的志願服務組織體係。要把志願服務組織的工作重點放在扶貧、濟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殘、救災、助醫、助學方面。

  會議強調,在部分地區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既有利于耕地休養生息和農業可持續發展,又有利于平衡糧食供求矛盾、穩定農民收入。要在堅守耕地保護紅線、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不影響農民收入前提下,在有關地區開展輪作試點和休耕試點。要建立利益補償機制,穩定農民收益。

  會議指出,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要適應構建對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求,圍繞服務我國外交工作大局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健全完善扶持保障政策、進一步建設涉外法律服務機構、發展壯大涉外法律服務隊伍、健全涉外法律服務方式、提高涉外法律服務品質、穩步推進法律服務業開放,更好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及外國公民、法人在我國的正當權益。

  會議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對全面深化改革決心的重要檢驗。要認識到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的道理。對各種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數,增強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時間窗口,只要看準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務求必勝。

  要加快國有企業、財稅金融、價格體制、農業農村、對外開放、社會保障、生態文明等領域基礎性改革,關鍵性改革舉措要抓緊推出。“三去一降一補”要制定專案、逐項抓好落實。現階段推出的短期調控手段,也要注意同改革目標一致起來,推動形成完善的體制機制。要抓緊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方案落實,也要督責任落實。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歷次會議回顧】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第七次 第八次 第九次 第十次 第十一次 第十二次 第十三次

第十四次 第十五次 第十六次 第十七次 第十八次 第十九次 第二十次 第二十一次

第二十二次 第二十三次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