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2016-05-19 08:24: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二論學習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

  哲學社會科學堅持什麼樣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直接關乎其發展水準和社會貢獻。“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于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為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馬克思主義盡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至今依然顯示出科學理論的偉力,依然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即使在當今西方社會,馬克思也曾被思想界評為“千年第一思想家”。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近代以來我國發展歷程賦予的規定性和必然性。正是因為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才引發了中華文明的深刻變革和中國面貌的深刻變化,指導黨和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今天,我們所肩負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也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源頭活水。

  怎樣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給出了明晰的答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首先要解決真懂真信的問題。馬克思主義關于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人類社會及其發展規律、認識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原理,為我們研究把握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學科各個領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觀、方法論。只有真正弄懂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在揭示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上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馬克思主義理論體係和知識體係博大精深,學習和研究不能淺嘗輒止、蜻蜓點水,本著科學精神、下苦功夫才能掌握真諦、融會貫通。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為誰著書、為誰立説,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必須搞清楚的根本性、原則性問題。脫離了人民,哲學社會科學就不會有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生命力。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才會有所作為;只有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才能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

  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凡貴通者,貴其能用之也。”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態度。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落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努力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

  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它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係,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就一定能不斷推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繁榮和發展,更好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人民日報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習近平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定性”
    2016年05月17日 23:14:34來源:新華網
    2016-05-18 08:57:00
  • “平語”近人——習近平談哲學社會科學工作
    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新華網“學習進行時”摘錄習近平關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一些重要論述,一起學習。
    2016-05-18 08:59:05
  • 國平: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發表的重要講話,強調了一個極其重要的觀點,就是要善于融通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
    2016-05-18 21:10:0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996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