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將在“十三五”期間發射30多顆北鬥衛星

2016年05月18日 19:00: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長沙5月18日電 (記者 張素)第七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18日在長沙舉行。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在受訪時説,中國將在“十三五”期間再發射30多顆北鬥衛星,到2020年形成北鬥係統全球服務能力。

北鬥係統是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係統相容共用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截至目前,中國已成功發射22顆北鬥衛星。

冉承其説,中國將在2016年下半年再發射1顆北鬥導航衛星,進一步提升亞太區域服務性能。談及近期計劃,“在2018年以前,計劃發射18顆左右的衛星,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他説。

“未來一段時間仍將是高密度發射。”冉承其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中國已掌握高精度衛星組網能力,目前需要做的是固化新一代北鬥導航衛星狀態,“盡快把衛星制造出來,盡快把衛星送上天”。

目前全球共有四大衛星導航係統,分別是:美國全球定位係統(GPS)、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歐洲伽利略係統(Galileo)及中國北鬥係統(BeiDou)。

美國國務院空間和高級技術辦公室副主任大衛·特納當日在年會上介紹,GPS目前在軌衛星39顆,最新于2016年2月發射的衛星狀態良好。今年還將完成第三代GPS首批衛星的發射準備。

格洛納斯係統總設計師卡盧金透露,預計在5月下旬發射新一代格洛納斯衛星,設計壽命可達10年以上。伽利略係統亦計劃在近期發射6顆衛星。

這些衛星導航係統“掌門人”紛紛表示,接下來的工作重點是促進國際合作,最大范圍最大程度實現各係統間的相容與互操作性等合作,共同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優質、更便捷的服務。

冉承其介紹,中國已與美國聯合發布衛星導航合作聲明,與俄羅斯簽署了北鬥與格洛納斯係統相容與互操作、導航技術應用合作聯合聲明等成果文件,與歐洲完成了北鬥與伽利略係統頻率協調。(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94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