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立時代潮頭 發思想先聲
2016-05-18 08:06: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立時代潮頭 發思想先聲——

一論學習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個國家的發展水準,既取決于自然科學發展水準,也取決于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水準。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哲學社會科學的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突出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作出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形勢下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綱領性文獻。

  哲學社會科學作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歷來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縱觀人類歷史,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水準,反映了一個民族的思維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質,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兩個不可替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源遠流長、體大思精。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地位更加重要、任務更加繁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可以也應該大有作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哲學社會科學的大發展,始終與社會的大變革相伴隨。當代中國,社會變革空前廣泛深刻,實踐創新堪稱前無古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産生理論的時代,也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産生思想的時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貫穿學術活動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中國知識分子歷來崇尚“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以深厚的學識修養贏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領風氣,就一定能夠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不辱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9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