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明日報:開創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新局面
2016-05-18 08:06:5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光明日報評論員

 “一個沒有理論思維的民族,是不可能站在科學的最高峰的。同樣,一個沒有理論思維的民族,也不可能站在文明和社會發展的前列。”哲學社會科學作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回溯歷史,人類社會的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的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生動豐富的社會實踐孕育了鮮活澎湃的理論與思想,反過來,競相迸發的理論創造又成為推動實踐創新的強大動力。歷史表明,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

  如今,我們置身一個偉大的時代,外部世界激烈變動,內部社會深刻變革;當前,我們身處一個新的歷史起點,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産生理論的時代,這也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一定能夠産生思想的時代。偉大的時代呼喚更加自信強大的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偉大的事業也呼喚勇立時代潮頭、勇于發思想之先聲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

  構建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是原則性、根本性的問題。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堅持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于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只有融通馬克思主義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才能真正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最終形成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堅持以人民為導向。立足我國實際,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既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應然之舉,也是實現哲學社會科學價值的必然途徑。為人民做學問,為人民拿筆桿子,哲學社會科學才會有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和生命力;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也才能真正有所作為,不負時代與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既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聚焦人民實踐創造,認真踐行群眾路線,更要緊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聚焦改革實踐中全局性、戰略性、針對性的大問題,回答民族復興征程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做好“思想庫”“智囊團”。因為,“理論在一個國家的實現程度,決定于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堅定自信,堅持創新。只有不斷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大力弘揚優良學風,鼓勵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做大學問、做真學問,才能實現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理論創新和知識創新,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最終形成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體係。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一項係統工程,是一項極其繁重的任務,需要頂層設計,也離不開各方的協同推進。當代中國已成為21世紀國際舞臺上高揚的旗幟,中國立場、中國方案和中國行動已成為全球不可忽視的力量。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是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和全體中國人民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必然選擇。新的歷史節點上,黨中央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這是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記載成就的裏程碑、面向未來的起跑線,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必將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92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