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平語”近人——習近平談哲學社會科學工作

2016年05月18日 08:59:05 來源: 新華網

  【編前語】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新華網“學習進行時”摘錄習近平關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一些重要論述,一起學習。 

  2016年5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一個沒有發達的自然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産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産生思想的時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應該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于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自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首先要解決真懂真信的問題,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

  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一是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要善于融通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説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二是要體現原創性、時代性。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有沒有中國特色,歸根到底要看有沒有主體性、原創性。只有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應該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加強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經驗的係統總結,加強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領域的分析研究,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三是要體現係統性、專業性。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應該涵蓋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黨建等各領域,囊括傳統學科、新興學科、前沿學科、交叉學科、冷門學科等諸多學科,不斷推進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建設和創新,努力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係。要抓好教材體係建設,形成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立足國際學術前沿、門類齊全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係。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一個係統工程,是一項極其繁重的任務,要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各方面力量協同推進。

  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證。各級黨委要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政治領導和工作指導,一手抓繁榮發展、一手抓引導管理。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既要有比較豐富的自然科學知識,又要有比較豐富的社會科學知識,以不斷提高決策和領導水準。要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

  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是知識分子密集的地方,要把這支隊伍關心好、培養好、使用好,讓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成為先進思想的倡導者、學術研究的開拓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援者。

  要提倡理論創新和知識創新,鼓勵大膽探索,開展平等、健康、活潑和充分説理的學術爭鳴,活躍學術空氣。要大力弘揚優良學風,推動形成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優良學風,營造風清氣正、互學互鑒、積極向上的學術生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立志做大學問、做真學問,嚴肅對待學術研究的社會效果,以深厚的學識修養贏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領風氣,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2016年5月17日,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要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引導學員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回答普遍關注的問題,注重解答學員思想上的疙瘩,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防止空對空、兩張皮。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證關係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推進各項工作,要靠實踐出真知。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對經過反覆實踐和比較得出的正確理論,要堅定不移堅持。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2015年1月23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

  價值觀是人類在認識、改造自然和社會的過程中産生與發揮作用的。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由于其自然條件和發展歷程不同,産生和形成的核心價值觀也各有特點。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相契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人民正在進行的奮鬥相結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裏來的,要到哪裏去,想明白了、想對了,就要堅定不移朝著目標前進。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産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運用歷史唯物主義,係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過程中不斷把握規律、積極運用規律,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只有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我們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準,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2013年12月3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

  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把係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校、幹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新幹部、年輕幹部尤其要抓好理論學習,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堅定理想信念。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2013年1月5日,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策劃、綜編:張道營 盧俊宇)

  相關稿件:

  習近平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

  “平語”近人——習近平如何關心人才工作

  “兩學一做”係列:“平語”近人——習近平談全面從嚴治黨

[責任編輯: 張立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平語”近人——習近平談哲學社會科學工作
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新華網“學習進行時”摘錄習近平關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一些重要論述,一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