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掘進的力量:國産“穿山甲”加快走向世界

2016年05月15日 12:03: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5月15日電 題:掘進的力量:國産“穿山甲”加快走向世界

    新華社記者 李鵬

    長百米、由10萬個部件組成的鋼鐵巨物靜靜地“臥”在總裝線上,數十名工人站在它的軀幹上忙忙碌碌。幾個月之後,這臺龐大的鋼鐵巨物將由40輛卡車運至港口,乘船前往以色列特拉維夫。

    這是記者日前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隧道掘進機産業中心看到的一幕。正在制造中的鋼鐵巨物就是被譽為“工程機械之王”的隧道掘進機,又稱盾構機,因其主要用于地下施工,也被形象地稱為“穿山甲”。

    記者從誕生我國首臺復合式盾構機的中鐵工程裝備集團獲悉,2016年,該集團訂單再創歷史新高,達到80臺,市場份額穩居國內第一、世界第二,其中海外訂單成為最大亮點,佔比超過20%。而這,距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成立不足6年,距國産盾構走出國門也只有3年。

    6年攻堅圓夢國産“穿山甲”

    從無到有,再到加快走向世界,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創造了我國大型裝備制造業的一個奇跡,也圓了李建斌多年來的夢想。

    如今,已是中鐵工程裝備集團董事長的李建斌,曾在中鐵隧道集團打了28年的洞。由于制造技術被國外壟斷,第一次看到外國人把盾構引入國內,李建斌無比羨慕,“人家帶著包來,帶著包走,就把錢賺了”。

    當時,李建斌就夢想著能造出國産盾構,這也代表著許多工程人員的心聲。蒲曉波在加入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前,曾是廣州地鐵項目的一名技術員。有一次,國外購入的盾構機施工中出了故障,由于外方不提供設備參數,蒲曉波和同事們查了半個月,也沒查出原因。迫于無奈,施工方只能請“洋工”,“從下飛機,不到半個小時,修改幾個參數,費用就高達20多萬元”。這段經歷讓蒲曉波刻骨銘心。

    進入新世紀,國內地鐵項目不斷增多,實現國産盾構的夢想更顯迫切。2002年,我國第一個盾構“863”計劃起航。除了要攻克機械、電氣、液壓、傳感、力學等難關,盾構機需要十幾個係統協調運轉,如何將10萬個部件整合在一起就令研發人員頗為頭疼。

    蒲曉波至今仍清晰記得攻關時的情景:“地下施工又悶又熱,為了觀察設備運轉時的每一個動作,我們每天蹲在施工現場,而這一蹲就是兩年多”。

    2008年,我國首臺復合式盾構機誕生。2009年,我國第一臺硬岩盾構機誕生;同年,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正式組建,揭開了國産“穿山甲”走向世界的序幕。

    後發崛起“中國創造”遠銷七國

    從研發出首臺盾構機,到第一臺盾構機走出國門,中鐵裝備人用了整整5年時間。

    “沒有品牌影響力,沒有工程檢驗,誰也不會相信你的産品。”李建斌説,造出首臺盾構機後,想找個試驗的工地都難。無奈之下,只好瞞著施工方,“冒充”洋貨,這才上了工地。而直到施工結束才知道“洋貨”是“國産”時,施工方被驚得目瞪口呆。

    隨著國産盾構機的橫空出世,國外同類産品幾乎在國內絕跡。2013年,歷經5年發展,中鐵工程裝備集團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矩形盾構成功應用于鄭州中州大道下穿工程,開創了矩形盾構應用于市政道路建設的先河。

    這一案例隨即在國際引起關注。此時,新加坡湯申地鐵項目正為一處埋深只有3米的標段而苦惱。因為施工難度大,幾乎所有的國際廠商都望而卻步。最終,在經過實地考察後,中鐵工程裝備集團的矩形盾構機順利中標。為此,新加坡方面甚至重新修改了原來的工程設計與工法。

    2015年,中鐵裝備又專門為蒙華鐵路白城隧道研發了馬蹄形盾構機。2016年1月,由中鐵裝備研制的世界最小直徑硬岩掘進機,被意大利CMC公司採購應用于黎巴嫩大貝魯特供水項目,這也是自主品牌硬岩掘進機首次被歐美國家採用。

    2015年,中鐵裝備海外新簽合同額實現了增幅356%,令全球同業矚目。如今,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的科技體驗館,利用遠端監控技術,所有出廠盾構機的實時運轉情況都顯示在大螢幕上,其中包括遠銷海外7國的數十臺。

    “中國品質”煉就“大國工匠”

    6年間,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創下707臺的盾構機出廠記錄,設備掘進總裏程超過1782公里。憑借過硬的産品品質,多次在國內外創下月掘進速度的施工記錄。

    “中國品質”煉就“大國工匠”。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只有兩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人才,除了董事長李建斌,另一名就是青年電氣技師王保利。因為技術超群,王保利不僅由勞務工轉成了正式工,而且還擁有了以自己命名的“王保利號”盾構機。

    而這樣的“大國工匠”如今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如雨後春筍。吳毅是首臺國産盾構機刀盤焊接的操盤手。只有初中學歷的他如今不僅自己成長為高級技師,而且先後帶出了5名焊接技師和24名高級焊工。

    2014年,吳毅所在的電焊車間推行班組實名制。按照要求,每道工序和焊縫上都必須焊上代表員工的字母和數字。這意味著,今後不管哪道焊縫出了問題,都能倒查到人。

    正是“中國創造”“中國品質”讓中鐵裝備人在未來有了更高的夢想。2015年,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提出,通過實施供給側産品和工法創新,不斷創造盾構設備新的市場需求,並以此打造國內最大的地下空間開發服務商。

    站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5樓的會議室,李建斌指著樓前的廣場,信心滿滿地説:“9月,採用盾構設備和全新工法的首個地下停車場,將在這個廣場下開工,而未來城市地下管廊的施工也將有盾構機的身影。”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86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