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發展是硬道理”的旗幟上印上“人民”的印章
2016-05-13 16:23:03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8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其中,習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總書記指出:“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止步于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實際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十三五”規劃的核心理念,也是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的核心價值。我們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深刻內涵。

  一 、價值維度:一切為了人民

  任何發展觀都有價值維度,屬于發展觀的“目的論”范疇。它主要回答的是發展“為了誰”的問題。在共産黨人的“聖經”(《共産黨宣言》)裏,馬克思就指出了,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之日起就牢牢堅持這一原則,確立了為人民服務、實現人民大眾解放的根本宗旨和最高價值取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人民當作目的,一切為了人民。黨只是實現人民利益的“工具”、“手段”,而不是相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發展是硬道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績效讓任何一個國家都“自嘆不如”。中國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發展中,取得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幾百年才能取得的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地位顯著提升。用習總書記的話説,“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經濟高速增長、民族復興、國際地位提升等,讓民眾有獲得感、民族自豪感和大國榮譽感。這所有的一切發展都是“為了人民”,在共産黨人的“發展是硬道理”的旗幟上深深地印上了“人民”的印章。習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深刻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經濟學思想的民本情懷、發展思想的人民性維度。

  二 、動力維度或主體維度:一切依靠人民

  一切為了人民,講的是發展的價值觀;一切依靠人民,談的是發展的動力論、主體論。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是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回顧改革開放的歷程,我們可以發現,正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勇于探索、不斷實踐,推動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一步一步向前推進。曾經的“包産到戶”,今天的“萬眾創業”無不證明了這一點。當前我國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處在發展模式的變換時期,這一階段性特徵更是決定了我們必須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動力”。客觀地説,過去我國的發展模式主要是“物質驅動”,靠物質性要素、物質性資源來拉動經濟增長。當然,這種發展模式具有歷史的合理性,為我國物質財富的積累做出了重要貢獻。但是,在這過程中,導致了自然資源的過度消耗、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等代價。可見,這樣的發展模式帶來的代價越來越大,發展的空間也越來越窄。由此,我們必須轉變發展模式,在發展動力上,要由物質驅動走向創新驅動;在發展主體上,要由政府主導走向政府推動和人的創新活力推動相結合的方式。在發展模式的轉變中,就必須培育促進經濟發展所需要的“新動力”、“新動能”。哪裏來?只能來自于廣大人民群眾的聰明才智和創造活力。破解發展難題,化解發展問題,培育發展新動力,必須從億萬群眾的實踐創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十三五”規劃中關于“創新”的發展理念,實際上就是解決發展的動力問題,體現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一切依靠人民的思想。

  三 、標準維度:一切由人民共用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價值維度)、發展依靠人民(主體維度),還必須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指出了共産黨人關于發展的衡量標準或尺度問題。我們的發展到底成功不成功,關鍵看老百姓有沒有共用發展成果,有沒有實現共同富裕。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就指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對不對,歸根到底要看生産力是否發達,人民收入是否增加,這是壓倒一切的標準。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根本利益當作標準,實現共用發展,也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係列講話中。在闡釋中國夢的時候,總書記所講的“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指的就是一切由人民共用的思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形象地揭示了衡量發展成效、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準問題。(作者:唐愛軍 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奏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華彩樂章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幾代中國共産黨人堅定不移的道路選擇。改革開放以來,正因為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才取得巨大發展成就。在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治國理政、怎樣治國理政,根本問題仍然是走什麼道路問題。
    2016-05-12 07:54:48
  • 以改革創新精神譜寫“中國夢”的文化篇章
    低端文化産品存在過剩,中高端優質文化産品相對缺乏;傳統文化産業比重較高,新型文化業態發展不足。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在供給側用力,推進文化領域結構性改革,提高文化發展品質效益,提供更多優質文化産品。
    2016-05-11 09:29:18
  • 大邏輯·大主題·大視野
    能否正確認識和處理中西文明的關係,直接關係到國家治理和社會進步。在這個重大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係列獨具特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彰顯了博大的文明胸懷和寬廣的文明視野,凸顯了與時俱進的現代治國理政大智慧。
    2016-05-11 07:56:0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981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