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重慶群團改革帶來群團組織嬗變

2016年05月11日 09:20: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重慶5月11日電  題:緊密聯繫群眾、精準服務群眾、主動回歸群眾——重慶群團改革帶來群團組織嬗變

  新華社記者周凱 劉恩黎

  如何破解脫離群眾的問題,是當前群團組織面臨的大考。“減上補下”強基層、問需于民提服務、動員社會借外力……作為全國群團改革兩個地方試點地區之一,重慶市有針對性地在6個區縣先期進行探索,一係列改革舉措正在為群團組織注入新活力。

  經過5個月的努力,此前不同程度存在“行政化、機關化、貴族化、娛樂化”現象的群團組織開始發生嬗變……

  “強筋健骨”,緊密聯繫群眾

  “村婦聯成立後,組織大家開展種植養殖技術傳授、趣味運動會、關愛老人等活動,豐富了婦女們的文化活動,拉近了鄰里感情。”提起村婦聯,重慶市銅梁區新學村53歲的婦女周傳會向記者豎起了大拇指點讚。

  “以前我村就婦代會主任一個‘光桿司令’,今年1月改選為村婦聯,有15名村婦聯執委,20名婦女小組長。”村婦聯主席趙宗菊深有感觸地説,過去被動做上級安排的工作,現在婦聯主動參與家庭矛盾調解等村務治理,幫助婦女們撐起“半邊天”。

  目前重慶市6個先期試點區縣已基本完成村婦代會改選為婦聯。“把願做、能做、會做婦聯工作的婦女同志吸納進來,有利于解決婦聯組織‘倒金字塔’結構,增強基層婦聯的力量。”重慶市婦聯主席丁中平説。

  上級群團機關大、人數多,而基層群團組織往往缺人缺資源。要防止群團組織脫離群眾,首先就要壯大基層群團組織“神經末梢”,解決群團組織“頭重腳輕”、基礎薄弱的問題。

  重慶市委改革辦負責人介紹,市級工青婦優化內設機構,精簡下來的250名編制全部投入到基層;統籌黨政群資源共用,在重點商圈、樓宇、園區等設立基層群團服務站,覆蓋工作盲區;試點區縣鄉鎮(街道)建立區域性群團組織,明確1-3名專職群團幹事;針對新興團體和經濟組織“小、個、專”的特點,建立聯合、網上群團組織等……

  一係列“強筋健骨”的舉措讓基層群團組織“轉”了起來,有專人、有資源、有陣地,密切聯繫廣大群眾。

  供需對接,精準服務群眾

  部分群團幹部介紹,過去開展活動多是自己拍腦袋定,群眾認可度不高。“沒有服務的聯繫是無效的聯繫。”共青團重慶市委書記周波説,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才能真正拉近與群眾的距離。

  重慶市在群團改革中建立群眾需求調查制度,制定“群眾提出、群團主導、社會承辦、群眾參與”的服務開展流程,提高服務群眾的精準度。

  位于主城核心區的江北區商務樓宇多、非公企業多。該區的“小樣青年創業社區”匯聚著300多名創客、白領。建有聯合黨支部、團委、工會、婦聯的“小樣黨群服務中心”自今年3月成立後,經走訪調查,協調人社、工商部門舉辦了多場講座,受到創業者普遍歡迎。創客謝雲川説:“智慧財産權保護、企業社保繳納等講座對我們年輕創業者來説太重要了!”

  重慶小樣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宵表示,由于資訊渠道不對稱,很多小微企業難以享受政府扶持政策,群團組織針對創業青年的精準服務,實現了政府資源和企業需求的對接。

  江北區像這樣整合資源、覆蓋非公組織的黨群服務中心(站)已建成25個。

  位于三峽庫區腹地的開縣是一個人口大縣,全縣有160多萬人,其中有50多萬人常年外出務工,留守家庭多。開縣在群團改革中專門制定了群眾需求調查辦法,通過網上調查、問卷調查等方式收集群眾意見,重點加強農民工培訓,服務“三留守”。開縣非公工委副書記向東海介紹,縣工會牽頭打造“開州餐廚”“開州建工”等培訓品牌,計劃每年培訓農民工1萬人次;縣婦聯牽頭在全縣建立留守婦女互助組1853個,開展生産幫扶、心理慰藉。

  動員社會,主動回歸群眾

  這次改革,重慶並沒有簡單地給人、給編制,而是採取兼職、挂職、購買社工服務、招募志願者等多種方式激發群團組織活力、調動社會力量做群眾工作,讓群團真正成為群眾組織。

  重慶市明確群團領導班子專職成員不超過50%,打破身份、職級等壁壘從社會各界選拔優秀人才擔任挂(兼)職群團幹部,市級工青婦共配備了7名挂職成員和10名兼職人員。開縣正在招募1000名骨幹志願者、建立10萬志願者資訊庫,依托基層群團服務站開展志願服務。

  同時,重慶市將群團部分服務類項目以招投標、購買服務的方式交給社會公益組織承辦,促進“群眾服務群眾”。江北區成立群團公益基金會,財政注入400萬元、社會捐贈800萬元,主要用于購買群團服務項目。

  “我們專業化的服務能夠彌補政府公共服務的不足。”江北區青少年社會事務服務中心社工胡燃説,該中心是區團委在改革中孵化出來的,專門從事青少年性教育、特需兒童幫扶,有專業社工10人,志願者500人。目前,江北區在群團改革中已孵化和培育了十余家公益社會組織。

  重慶市委改革辦負責人介紹,經過前期試點,重慶市目前正在全市所有區縣和13個群團組織全面推開改革,力爭早日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84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