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引領民族復興航程的思想燈塔

2016年05月10日 09:02: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題:引領民族復興航程的思想燈塔

  新華社評論員

  夢想的階梯,需要艱辛的奮鬥步步攀登;偉大的航程,離不開思想的燈塔指引方向。

  “定當不負重托,不辱使命”,莊嚴的宣示猶在耳畔,嶄新的歷史正在書寫。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13億中國人民開啟了新的偉大進軍。從明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到提出“中國夢”,從統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引領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到提出五大發展理念……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團結帶領廣大人民開創了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水有源,故其流不窮;木有根,故其生不窮。”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立足我國基本國情、適應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鬥爭的實踐要求提出來的,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繼承和發展,充分展現了黨的理論創新的生機與活力。“欲成天下之務,必詳其理”。當前,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中國與世界的融合與互動不斷深化。新實踐新形勢新任務,要求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這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是把握發展大勢、明確前進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贏得發展新優勢、開創事業新局面的迫切需要,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了治國理政的目標和布局,科學回答了新形勢下我們黨執政興國“實現什麼樣的目標、怎樣實現”這一戰略性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經過近代以來特別是中國共産黨誕生以來中國人民持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處在承前啟後的歷史方位,黨中央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激勵全體人民團結奮進的戰略目標和精神引領,極大地凝聚了社會共識、提振了人心士氣。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這是實現宏偉目標的基本條件;實現中國夢,需要統籌並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宏偉目標提供總體布局、頂層設計、戰略舉措、發展動力、政治保證等方面的堅實支撐,為實現民族復興偉業提供戰略指引和實踐指南。

  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了治國理政的理念和路徑,科學回答了“追求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規劃了必由之路。發展是第一要務,人心是最大政治。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鄭重承諾,到“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的執政理念,再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無不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反映著我們黨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正處于轉型升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階段。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黨中央提出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經濟發展的大邏輯,明確了發展方位;闡明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豐富了發展內涵;要求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

  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明確了治國理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為我們在攻堅克難、開拓進取中推進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怎麼看、怎麼辦”的思維和行動利器。馬克思曾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精神的精華。當前,我國改革發展有不少硬骨頭要啃、攻堅戰要打,國內外發展環境深刻變化,對我們正確認識形勢、有效駕馭現實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問題導向察實情、務實事,以戰略思維觀大勢、定大局,以歷史思維知源流、明得失,以辯證思維抓統籌、促協調,以創新思維增動力、添活力,以底線思維防風險、補短板,改革要朝著既有利于增添發展新動力、又有利于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方向前進,要“一手抓結構性改革,一手抓補齊民生短板”……黨中央根據時代發展、實踐要求,堅持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為我們準確把握客觀實際、妥善處理各種關係、破解各類問題矛盾提供了科學方法和正確路徑。

  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和平發展潮流中立足中國、胸懷世界,科學回答了“建設一個怎樣的世界、如何處理好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等重大時代課題,為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指明瞭方向。當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大道行思,取則行遠。”黨中央準確把握我國所處的歷史方位,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深刻指出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倡導建設和諧共生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助力全方位對外開放,與各國共同分享發展機遇;弘揚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一係列新理念新實踐,體現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為世界和平貢獻中國智慧,為全球發展注入中國力量,必將為中國與世界開創更加光明的未來。

  偉大的理論來自偉大的實踐,偉大的實踐需要偉大的奮鬥。鄧小平同志早就指出:“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我們要努力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轉化為堅定的政治信念和價值追求,轉化為科學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轉化為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的能力和本領,在聯繫實際、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上不斷取得實效。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主心骨”和“定盤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幹事創業氛圍,把各項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志行萬裏者,不中道而輟足。”全面小康的奮鬥目標催人奮進,民族復興的壯麗圖景激蕩人心。新的征程上,讓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思想指南和行動綱領,不斷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奮力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83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