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塞爾維亞準備好了”(駐華大使談“一帶一路”)——訪塞爾維亞駐華大使米蘭·巴切維奇

2016年05月06日 02:57:28 來源: 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倡議對沿線國家經濟發展非常重要,對塞爾維亞尤為如此,因為塞爾維亞是中國的真誠朋友和在中東歐地區的首個戰略夥伴;塞爾維亞歡迎中國企業和投資;與中國合作對塞爾維亞而言具有戰略意義。談起“一帶一路”,塞爾維亞駐華大使米蘭·巴切維奇很興奮。

巴切維奇上大學時開始係統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多次來華參觀學習,對中國有著濃厚興趣和深厚感情。他主動提出擔任駐華大使,希望把中國作為自己職業生涯的頂峰。

“通過與中國公司和致力于基礎設施建設的中國金融機構合作,塞爾維亞正在實施的‘再工業化戰略’做好了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準備。”巴切維奇説,中國企業在塞爾維亞已投資和建設了大量項目,如跨越多瑙河的貝爾格萊德澤蒙—爾察大橋、貝爾格萊德—布達佩斯高速公路、翻修科索沃發電廠和新建350兆瓦電廠、建設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兩個標段等。

今年4月18日,中國河北鋼鐵集團成為塞爾維亞最大鋼鐵廠斯梅代雷沃的所有者,巴切維奇説,這個項目對提升塞爾維亞經濟競爭力十分重要,也是塞爾維亞企業轉型、履行社會責任的典型案例。“塞爾維亞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穩定可靠的合作夥伴,也是中國産品進入歐洲市場的門戶之一。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通過多瑙河進入愛琴海具有巨大的比較優勢。馬其頓政府已同意修建一條運河聯結這一途徑,塞爾維亞正在磋商參與該通道的建設。”

去年9月,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在訪華期間表示,希望中國企業將相關投資擴展到其他領域,加強塞爾維亞工業能力。“在‘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下,兩國貿易合作擁有巨大潛力。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對沿線國家項目建設至關重要。我誠摯希望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贏得新的重要發展機遇,造福兩國人民。”巴切維奇説。

目前,塞爾維亞和中國在各領域合作處于歷史最好時期。2009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3年兩國簽署《中塞關于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2015年中塞簽署《關于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並以此為契機,扎實推進兩國互利合作,發掘和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巴切維奇認為,塞中兩國始終珍視彼此傳統友誼,在對方關切的重大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政治互信日益增進,各領域合作不斷擴大。

今年,中塞兩國將在貝爾格萊德舉行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産業論壇,中東歐16國將相聚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巴切維奇期待即將開放的塞爾維亞中國文化中心以及兩國藝術家、文化團體和協會的互訪與科技教育交流,進一步加深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61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