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井岡山大學:激活紅色基因 夯實理想信念

2016年05月05日 09:16:21 來源: 中國教育報

本報訊(記者 徐光明 通訊員 彭福華)近日,井岡山大學組織第5期紅色勵志班學員來到井岡山烈士陵園,祭掃先烈英魂。來自內蒙古的勵志班學員宋曉娜表示,因為家裏四代從軍,自己從小就對井岡山有獨特感情,因此選擇報考井岡山大學。

3年前,井岡山大學成立“紅色勵志教育中心”,精心設計培訓方案與考核細則,每學期從數千名自願報名的大一學生中選拔200人組成紅色勵志班,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集中培訓,實行準軍事化管理。每期學員在正常專業學習之余,全天候主動接受“勵志精神培育”“勵志實踐體驗”“勵志精神傳播”,接受理想信念、革命傳統、意志品格、行為規范等培訓。

至今,勵志班舉辦了5期,培訓1000名學員,結業900多人。通過培訓的學員,專業學習的動力更足,良好品行基本養成,成為了校園的一面面旗幟和大學生的一根根標桿,對全校優良學風校風形成起到了帶動作用。

多年來,井岡山大學堅持以井岡山精神辦學育人,確立了“以立德樹人為使命,以課程開發為重點,以平臺載體為依托,以社會實踐為抓手”,努力做好井岡山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工作思路,打造了鮮明的紅色校園文化,塑造了具有特色的大學精神。

學校根據紅色資源的性質和大學生的認知接受特點,創新展示式、演出式、參與式、體驗式、研究式並重的教育熏陶方式,借助豐富的紅色素材、多樣的活動載體、鮮活的教育場景,增強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與實效性、親和力與感染力。

井岡山是紅色資源的寶庫。自2004年開始,學校在大一新生中開設《井岡山精神與當代大學生》校本必修課。通過多樣化的教學形式,讓學生從歷史實物、實景中,直觀地感受波瀾壯闊的井岡山革命歷程,讓井岡山精神入腦入心,成為學生“真心喜歡、終生受益、畢生難忘”的優質課程。

由井岡山大學牽頭創編、井岡山大學在校學生演出的音樂舞蹈史詩《井岡山》,以教學演出的方式講述井岡山革命史和井岡山精神。作為一堂必修課,大一學生至少要觀看或參演《井岡山》一次,讓他們在排練、演出、觀看或圍繞劇目開展的攝影、繪畫、評論等競賽中接受洗禮。大二和大三期間,學校至少組織一次前往井岡山舊居舊址的現場教學,走一次“朱毛紅軍挑糧小道”,讓學生盡情感受井岡山的紅色之美和綠色之美。

從2007年開始,學校利用暑假和寒假組織大學生走出校門,開展以“白天與農民同勞動,晚上聽農民講紅色傳説”的社會實踐。學生們在教師指導下遍訪舊居舊址、革命博物館、敬老院和幹休所,感受轟轟烈烈的革命歷史,聆聽先輩可歌可泣的事跡。學校每年還舉辦紅色文化藝術節,形成了“井岡山精神個個能背、井岡紅色故事人人知曉、井岡山紅色歌謠處處傳唱”的校園文化氛圍。

井岡山大學黨委書記彭涉晗表示,學校將堅定走特色興校之路,不斷激活紅色基因,夯實大學生的理想信念,努力創造“井大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59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