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地鐵次渠南站外多荒地 被稱“最荒涼站”

2016年05月05日 06:42:24 來源: 新京報

北京地鐵次渠南站外多荒地 被稱“最荒涼站”

  昨日下午,地鐵亦莊線次渠南站外遍地野花,不遠處是正在施工的工地。

北京地鐵次渠南站外多荒地 被稱“最荒涼站”

  昨日,亦莊線次渠南站,一名男子在候車廳內等候地鐵。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吳江

  近日,網友曝光了一組攝于北京某地鐵站旁的照片,圖中黃土雜草遍布,網友戲稱其為“北京最荒涼的地鐵站”。昨日,新京報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地鐵站為亦莊線次渠南站,站口附近環境較差,被建築工地所包圍,交通不便,客流量較小。

  一趟車到站 不足10人下車

  近日,網友微博發布了一張拍攝地為“北京最荒涼的地鐵站”的圖片。圖中地鐵站外土路曲折坑洼,遍目碎石雜草,地鐵站內空無一人。記者經過實地探訪,發現此地鐵站為亦莊線次渠南站。

  據了解,亦莊線始于宋家莊站,終于亦莊火車站(暫緩開通),全長23.3km,共設車站14座,于2010年12月30日開通試運營。因為亦莊火車站暫緩開通,亦莊線目前止于次渠站,而次渠南站為次渠站的鄰站。

  昨日中午,記者從宋家莊換乘亦莊線,當時候車乘客排成長龍,但到了次渠南站的前站經海路站,記者所在車廂的乘客已不到5位。到達次渠南站時,候車廳內空空蕩蕩,只有幾位乘客與記者一同下車離開,目測不到十人。

  據地鐵站一位工作人員介紹,次渠南站客流量較少,日均在七八百左右,不超過一千。一位保潔人員也表示,早上乘客較多的時候,一趟車大概能上二十來人。

  隨後,記者從A口出站,途中沒有遇到一個乘客。

  站外唯一大道塵土飛揚

  從站內地圖上看,地鐵站外除一條“輔西路”外,其他道路均為“規劃道路”,即未建成道路。地鐵站共有四個出口,其中西北口與西南口附近都是規劃道路,東北口接近輔西路,只有東南口較為接近玉江佳園、華馨園、次渠怡芳園三個住宅區。

  地鐵附近小區不少,為何客流量如此小?記者走出地鐵站,發現四個站口相距不遠,中間是一大片泥土荒地,地面起伏不平、雜草叢生,有些地方還被挖出大坑以填放垃圾。

  地鐵站週邊,則被施工工地所環繞,其西南面是一圈土坡,無法通行,東南面則是一處在建的安置房小區,將輔西路南面截斷,東面同樣是一片在建中的住宅區,西北面依然是一片荒地連接著在建中的住宅區。

  如站內地圖所示,站外只有一條輔西路可以向北通行,但輔西路上坑坑洼洼、塵土飛揚,除了附近建築工人與商販,鮮少有其他行人。

  記者接連詢問了幾位出站乘客,對方均表示是初來此站,不知道往哪兒走。兩位附近的建築工人則説,他們一兩年前來這兒時,附近就是這個樣子。

  據附近居民魏大爺介紹,輔西路原本是一條平整的大道,因長期被建築用車碾軋,導致路面狀況變得很不理想。

  ■ 追訪

  交通不便加環境差 附近人寧願去次渠站

  據住在次渠南站附近的王女士介紹,因為附近環境太差,且通行不便,加上街道兩旁又沒有街燈,因此除了早高峰外,附近居民很少來此乘坐地鐵,寧願選擇去附近的次渠地鐵站乘車。

  附近居民介紹,最近的公交站位于地鐵北面的潞西路,距地鐵站約一公里。新京報記者使用某地圖搜索也發現,潞西路上有多個公交站,最近的站距地鐵站878米。

  從輔西路向北前行至玉江佳園小區途中,記者僅發現一家洗浴店和一塊百貨商店的招牌,其他地方全是雜草叢生的荒地,直至走到玉江佳園附近,路旁才出現了餐館、足浴店等店鋪。

  北京地鐵建設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亦莊線于2010年底就開通運營,而建設沒有改變既有道路,所以地面部分就沒有工程。

  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則説,站外區域的規劃和建設不屬于他們的管轄范圍。

  據一位業內人士介紹,地鐵的規劃往往早于周邊開發,次渠南站周邊還處于待開發狀態,未來隨著配套的建設,客流量將隨之提升。

  (記者郭超 實習生戴軒)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958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