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約車監管應及時“亡羊補牢”

2016年05月05日 17:41: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網約車監管應及時“亡羊補牢”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白靖利

  深圳網約車司機涉嫌殺害女性乘客的消息連日來引發關注。年輕生命的凋零令人惋惜。偶發的悲劇雖不能抹殺網約車産業的發展,但公眾期待監管部門能通過這起慘劇總結教訓,加大對網約車的監管力度。

  據滴滴公司介紹,犯罪嫌疑人使用真實資訊在平臺注冊並通過審核,但涉案車輛牌照係其臨時偽造。事實上,審核把關漏洞只是網約車平臺問題之一。在今年3月深圳市交委約談5家網約車平臺時,曾通報包括違法多、交通事故多等五大問題。現實中,網約車牌照甚至車型都與注冊資訊不符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另外,網約車司機準入門檻過低,也為乘客安全埋下隱患。網約車司機群體中,已出現過吸毒人員、精神病患者和被吊銷駕照者等不該出現的人員。應該看到,在給用戶帶來便捷出行體驗的同時,網約車平臺對司機和車輛把關不嚴的隱患,會直接導致用戶生命財産安全得不到保障。

  為規范網約車機制,近期深圳、廣州、杭州、上海等地密集對網約車開展整治,地方網約車新政策包括審查司機身份等,對提高網約車司機整體素質有益。然而在國家層面尚未出臺行業管理辦法的背景下,地方性的規范約束仍然顯力度不足,一些地方嘗試設立的職業門檻,常常被外地網約車輕而易舉地“攻破”。

  移動互聯時代,網約車對政府部門監管水準提出更高要求。公眾希望深圳發生的案件能成為網約車規范、有序發展的轉折點,希望在即將出臺的頂層設計方案中,進一步明確從業者準入門檻、明確事故賠償責任,通過可操作、能執行的具體政策,鼓勵新業態規范發展。唯有如此,才能彌補網約車這一新興行業在制度和審核上的缺失,釋放出更多的改革“紅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81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