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黨章發展看黨員合格標準的變化
2016-05-04 15:04:44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安徽調研時強調,“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首先要學好黨章。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也是全體黨員言行的總規矩和總遵循。全黨學習貫徹黨章的水準,決定著黨員隊伍黨性修養的水準,決定著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的水準,決定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水準。通過認認真真學習黨章,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組織嚴密、紀律嚴明的無産階級政黨,對黨員的合格標準高度重視。隨著黨章在不同時期的修訂,黨員的合格標準也越來越嚴格而具體。

  入黨條件越來越嚴格

  做合格黨員,首先要把好黨員的“入口關”,讓真正符合黨員條件者加入組織。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對黨員條件最鮮明的要求是認同黨的綱領、對黨保持忠誠,逐漸形成了思想建黨的優良傳統。1921年7月,黨的一大召開。此時黨尚處于幼年,需要盡快發展壯大,因此在黨的一大上通過的黨綱,對申請入黨人的范圍並沒有嚴格的界限,只要求他們承認黨的綱領、對黨忠誠。二大、三大、四大黨章基本延續了一大黨綱的規定,這實際上促進了黨的隊伍不斷擴大。1927年6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增加了“參加在黨的一定組織中工作並交納黨費”的入黨新規定。七大黨章又增加了入黨必須年滿十八歲以上的年齡限制。綜上所述,這一時期對黨員條件的規定主要表現在四方面:在思想上承認黨的綱領,在組織上參加一定組織,在經濟上定期交納黨費,在年齡上必須年滿十八歲。當然,有些根據地還把諸如不吃煙片、不賭博作為入黨基本條件。這些規定既是不斷壯大黨的組織、擴大革命隊伍的需要,也是黨根據自身建設實際制定的思想建黨原則的重要體現。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對黨員條件的規定更加體現建國之後黨的執政特點,要求全體黨員更加嚴格地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處理好公私關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並注意圍繞發展經濟這一中心任務努力學習黨的基本理論。1951年春,劉少奇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黨的地位和面臨的任務發生重大變化,“共産黨員必須比過去具有更高的條件”,進而提出了共産黨員的八項條件,包括共産黨員必須執行黨的政策和決議、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要經常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等。八大黨章著眼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提出“必須從事勞動而不剝削他人”的新要求,並規范發展黨員的手續。受錯誤思想影響,黨的九大、十大、十一大黨章沒有延續八大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

  改革開放以來,為順應中心工作變化、實行市場經濟和不斷深化對外開放的大勢,我們黨對黨員條件進行了重大調整。一是包容性顯著增強,允許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優秀分子入黨。十二大黨章首次把知識分子與工、農、兵並列,表明黨的知識分子政策有了重大改變,還單列“其他”類別,為後來拓展對象作了準備。後來的十六大黨章不僅明確指出“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可以入黨,還規定要“重視在生産、工作第一線和青年中發展黨員”,對擴大黨的執政基礎有深遠影響。二是明確規定了合格共産黨員的內涵。十二大黨章首次就這一問題進行了明確規定,指出“中國共産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産主義奮鬥終生。中國共産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制度和政策規定范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外,所有的共産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的私利和特權。”此外,十四大黨章率先在總綱部分中增加了從嚴治黨、黨在任何時候都要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等論述,這些規定延續至今沒有改變,表明瞭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堅決態度。

  從黨章對黨員條件規定的演進趨勢上看,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征程中,盡管在吸納黨員方面的包容性逐步增強,黨員入口在與時俱進地拓寬,但黨員的合格標準卻越來越高。

  嚴明的紀律要求貫穿始終

  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我們黨總是把各個時期最重要的紀律固化到黨章中,使嚴守黨的紀律成為合格黨員的行為“底線”,這是我們黨不斷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隨著革命形勢的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需要,黨章對于黨員應遵守的紀律規定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嚴格。二大黨章首設“紀律”專章,對組織紀律、宣傳紀律、黨員從業紀律作了規定。面對“血與火”的考驗,二大黨章延續一大黨綱對保守黨的秘密的要求,並首次係統規定了黨員違紀責任,明確了6種予以開除的行為。五大黨章細化了違紀處分規定及審查程式。改變了以往只對黨員實行開除的做法,增加了警告、在黨內公開的警告、臨時取消黨內工作、留黨察看4種方式。七大黨章中對黨員個人的處分包括勸告(分當面勸告和當眾勸告兩種)或警告、撤銷工作、留黨察看、開除黨籍,並規定了黨紀處理程式。五大黨章還專章規定設立監察委員會並賦予其很高的地位。黨的六大雖然撤銷了監察委員會,但七大又重新設立。這一時期,我們黨始終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堅持革命鬥爭,通過歷次黨章強調組織紀律、財經紀律、保密紀律,規范對黨員的紀律處分,有利于統一意志、增強黨性、純潔隊伍、積蓄力量,為最終奪取中國革命的勝利提供組織和紀律保障。

  新中國建立後,我們黨成為執政黨,面對帶領全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新任務,嚴明黨的紀律要求顯得更為迫切。八大黨章在七大黨章基礎上有所創新,一是在組織紀律和黨內政治生活中突出強調民主集中制,二是取消了把勸告作為一種紀律處分的規定,同時確立了延續至今的紀律處分體係: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和開除黨籍。三是對監察委員會提出新要求,明確其任務。九大、十大黨章受錯誤思想影響,廢除了有關黨紀的許多正確規定,取消了監察委員會。十一大黨章則恢復了黨的組織原則和紀律要求,恢復了黨的執紀機構。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建設步入了真正意義上的新時期執政黨建設的正確軌道,對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的紀律要求比過去歷次黨章的規定都更加嚴格。十二大黨章把紀律要求納入黨員必須履行的八項義務,並規定“違反政紀國法的黨員,必須受到行政機關或司法機關依據政紀或法律的處理,嚴重觸犯刑律的黨員必須開除黨籍”,同時把紀律處分的類型固化下來,並首次對紀律執行程式作了必須按照組織程式履行審批手續的規定,一直沿用至今。十四大黨章確認了紀律處分的追認制度。十五大直至十八大的黨章未對“紀律”一章作出修改,但對總綱和其他章節的修改體現了管黨治黨的新要求。這表明我們黨的紀律建設進入了穩定發展期,紀律在管黨治黨特別是約束黨員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活”在黨章中的紀律體現了不同時期黨對全體黨員的紀律要求,是考驗黨員合格與否的權威標準和基本參照。歷史和實踐證明,黨只有嚴明黨的紀律,千千萬萬黨員只有嚴守紀律“底線”,我們黨才能走出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從幼年走向成熟的發展軌跡。

  對黨員義務和權利的規定日益完善

  明確自己的義務和權利,是廣大黨員增強黨員意識、爭做合格黨員的必要基礎。黨的七大黨章第一次在黨的歷史上就黨員義務和權利做出明確規定,具有開創性的歷史貢獻。隨後相關規定日益完善、日趨全面,使得做合格黨員從有規可依向有規必依不斷演進。

  黨員義務經歷了從四項規定到十項規定再到八項規定的變化,突出對黨忠誠、注重團結、嚴守紀律、率先示范的特點。七大黨章關于黨員的義務有四項規定:一是努力地提高自己覺悟程度和領會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二是嚴格地遵守黨紀,積極參加黨內的政治生活和國內的革命運動,實際執行黨的政策和黨的組織的決議,和黨內黨外一切損害黨的利益的現象進行鬥爭。三是為人民服務,鞏固黨與人民群眾的聯繫,了解並及時反映人民群眾的要求,向人民群眾解釋黨的政策。四是模范地遵守革命政府和革命組織的紀律,精通自己的業務,在各種革命事業中起模范作用。這些規定體現了革命年代對黨員的具體要求。八大黨章根據黨的角色變化,對黨員義務的規定從四項增至十項,新增了諸如維護黨的團結,鞏固黨的統一,對黨忠誠老實,不隱瞞和歪曲事實真相,遵守共産主義道德等內容,反映了新中國成立後黨對黨員的新要求。十二大黨章把黨員義務濃縮為八項規定,但新增不少內容。主要增加了“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絕對不得假公濟私、損公利私”,“為保衛祖國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難和危險時刻挺身而出,英勇鬥爭,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等內容。後來的黨章又陸續加了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等內容。黨章就黨員義務作出明確規定,且不斷豐富有關內容,既是對黨員的從嚴要求,也是保證全黨統一行動、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重要基礎。

  黨員權利則經歷了從四條規定到七條規定再到八條規定的變化,突出了黨員的批評權、建議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等。七大黨章關于黨員的權利有四條規定:一是在黨的會議或黨的刊物上參加關于黨的政策的實施問題之自由的切實的討論。二是黨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三是向黨的任何機關直到中央提出建議和説明。四是在黨的會議上批評黨的任何工作人員。八大黨章將黨員權利由四條增加至七條,新增了黨員可以在工作中充分發揮創造性,黨員有權利參加政策問題的討論,如有不同意見,除無條件執行外,有權保留向黨的領導機關提出自己的意見等內容。十二大黨章將黨員權利增至八條,增加了“參加黨的有關會議,閱讀黨的有關文件,接受黨的培養和訓練”、“黨員有權向黨負責地揭發、檢舉黨的任何組織和任何黨員的違法亂紀事實”等內容。這些規定調整反映出黨員權利越來越豐富完整,從制度上給黨員權利以有力保障,對維護黨員權利、保障黨的活力、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的建設極其重要。

  從七大黨章第一次明確規定黨員的義務和權利至今,除黨的九大、十大、十一大外,歷次黨代會通過的黨章都根據黨的事業發展需要,對黨員的義務和權利規定進行了微調,具有鮮明的主動性、連續性、適應性特點。共産黨員不僅要知曉自己的權利,更重要的是要明晰自己的義務,行有所止、心有所戒,時刻把黨章規定牢記于心,始終做一名合格黨員。

  我們黨自創建以來,正是通過嚴格入黨條件、嚴明黨的紀律、完善黨員義務和權利來不斷增強全黨的黨員意識以及黨員愛黨興黨護黨的積極性與主動性,我們黨才能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當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在開展,這是我們黨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有力舉措,必將進一步解決黨員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使我們黨更加充滿生機活力,為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障。(沈傳亮)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泓翔
相關新聞
  • 把握“兩學一做”的文化內涵
    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係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中央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化黨內教育、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體現了學做結合、知行合一的中國哲學精神。
    2016-05-04 10:15:47
  • 【兩學一做】尊崇黨章 真正合格
    尊崇黨章,是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提出的要求,也是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工作報告“五條體會”的第一條。做合格共産黨員,首先要心中裝著黨章,守住黨員底線,無條件地履行好黨員八條義務,按著黨章指引的方向,朝著高標準努力。
    2016-05-04 08:58:36
  • “兩學一做”係列:“平語”近人——習近平談全面從嚴治黨
    ——2015年9月11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領導幹部是否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重要檢驗。 ——2015年7月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重要內容,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保證。 ——2015年6月26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根本保證。 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臺,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2016-05-03 09:31:5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8956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