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莫斯科維茨:從程式員到“意外”富翁(互聯網大咖秀)

2016年05月02日 03:35: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達斯汀·莫斯科維茨

來源:百度

一本普通的編程教材和世界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之間存在多大距離?這個問題恐怕只有莫斯科維茨能夠回答。

作為ASANA公司的創始人,達斯汀·莫斯科維茨更為人熟知的身份是臉譜的“元老”之一。2004年,他的舍友扎克伯格創立了臉譜網站並開始在美國校園內走紅。當扎克伯克表示無暇獨立運營臉譜時,莫斯科維茨便自告奮勇,提出要幫助扎克伯格拓展臉譜的市場范圍。在這個過程中,莫斯科維茨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不會編程,于是,他“臨時抱佛腳”,自學編程。令人意外的是,不到幾天時間,他就開始現學現用,承包了臉譜的各種技術問題。隨後,臉譜風靡世界,比扎克伯格小8天的莫斯科維茨也被福布斯評為世界最年輕的億萬富翁。對于莫斯科維茨而言,一次幫助舍友的選擇讓他獲得億萬財富,不得不説是個“意外”。此後,莫斯科維茨一直在臉譜公司負責技術工作,先後擔任公司的首席技術官和工程副總裁。

2008年,當臉譜正忙于接管整個世界的時候,莫斯科維茨卻選擇離開公司,去接管一個屬于自己的小團隊,ASANA公司由此産生。ASANA是一家辦公軟件公司,之所以選擇創立它,源自于莫斯科維茨對繁瑣辦公程式的無奈。平時工作,他會花好幾個小時處理各種電子郵件,他的郵箱也總是塞滿了無窮無盡的郵件。“我往往會花幾個星期的時間去收集某件事情的資訊。當我弄清楚來龍去脈時,這件事已經過了好幾個星期了。”他説。

由此,莫斯科維茨意識到,在看似現代化的辦公環境裏,還沒有一款可以有效整合整套工作流程的工具。為了“修復”公司的協作方式,讓人們更加輕松地布置任務、跟蹤任務以及專注于任務本身,莫斯科維茨與他的團隊決定開發一款能夠改善人們的團隊合作和管理項目方式的應用軟件。

在莫斯科維茨看來,創辦公司的基準點來自于信念,“你不能因為想要創辦公司就去創辦公司,你創辦公司應當是因為自己堅信某個理念。”莫斯科維茨説道。

相對于莫斯科維茨的“意外”財富和“意外”選擇,同樣讓人“意外”的還有他的生活方式。坐擁數十億美元的他仍然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出差從不坐頭等艙,他甚至沒有自己的獨立辦公室,而是與員工們一起在一間樸實無奇的大房間裏工作。而莫斯科維茨早就曾表示,錢再多也不會改變生活方式。

如今,在ASANA位于舊金山市的辦公室裏,閃爍的霓虹燈和隱約可見的海灣大橋正每日伴隨著莫斯科維茨的工作和生活。也許,當他再一次站在更高起點的時候,公眾將不再會再像以前那樣“意外”。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49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