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社保費率今起階段性降低 並不會降低社保待遇

2016年05月01日 06:40: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5月1日起,階段性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費率正式拉開大幕。《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也開始正式施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簡稱:社保基金)投資運營將更加規范。同時,養老金入市步伐也有望加快,人社部表示正研究投資策略,確保今年順利啟動實施。

社保費率今起階段性降低 並不會降低社保待遇

  資料圖。 王東明 攝

  哪些地區能降低企業養老保險費率?

  ——21省份符合條件 重慶等地已出臺方案

  4月1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階段性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費率。從2016年5月1日起兩年內,一是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超過20%的省份,將繳費比例降至20%;單位繳費比例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計結余可支付月數超過9個月的省份,可以階段性降低至19%。二是將失業保險總費率由現行的2%階段性降至1%—1.5%,其中個人費率不超過0.5%。

  哪些省份符合條件?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一季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目前各省份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繳費比例都是8%,單位繳費比例,上海是21%,山東和福建是18%,廣東和浙江是14%,其他省份都是20%。按照要求,全國大部分省市是符合降低企業養老保險費率條件的。

  具體來説,有21個省市區,其中上海由21%降到20%,其余20個省市區是北京、天津、山西、內蒙、江蘇、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西、海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西藏、新疆、甘肅和寧夏,符合降低費率的條件,可以由20%降低到19%。

  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注意到,目前,重慶等地已經出臺具體方案。重慶決定從2016年5月1日起兩年內,階段性降低養老、醫療、失業三險費率。其中,降低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1個百分點,從20%降至19%;降低參保企業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比例0.5個百分點,從8%降至7.5%;降低失業保險繳費比例1個百分點,單位和職工個人繳費比例各降低0.5個百分點,均由1%降至0.5%。

社保費率今起階段性降低 並不會降低社保待遇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降低費率是否會影響職工社保待遇?

  ——各項社保待遇不會降低

  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是否降低社會保險待遇?對此,官方屢次強調,各項社會保險待遇都不會因降低費率而降低。

  在4月15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社部副部長張義珍表示,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尤其是階段性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不會影響社會保險待遇。國務院對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提出了明確要求,前提就是要確保參保人員的各項社會保險待遇不降低,和待遇按時足額支付,這是一個前提條件,是要確保的。

  李忠也強調,各地要採取措施,增強基金收支平衡能力,確保參保人員各項社會保險待遇不降低和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基金徵收與待遇發放兩者並不直接掛鉤。降低單位繳費比例並不影響養老金計發,個人待遇不會降低。”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個人待遇與個人繳費基數和年限緊密聯繫。降低單位繳費比例,意味著企業交的錢減少,這會影響養老基金的充足性,但不是説基金的錢少了就要降低個人待遇。而且,養老金待遇還要根據物價等情況逐年提高。

社保費率今起階段性降低 並不會降低社保待遇

  資料圖。來自經濟日報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今起實施

  ——社保基金投資運營將更加規范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自5月1日起正式實施,根據條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可以接受省級人民政府的委託管理運營社會保險基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應當堅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長期性原則,在國務院批準的固定收益類、股票類和未上市股權類等資産種類及其比例幅度內合理配置資産。

  需要澄清的是,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與人們熟悉的社會保險基金(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工傷保險基金、失業保險基金和生育保險基金)並非同一個基金。如果説社會保險基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錢”,那麼社會保障基金就相當于“保命錢”的儲備金。

  國務院法制辦負責人表示,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國家社會保障儲備基金,用于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支出的補充、調劑。由于短期內暫不發生支出,更適宜開展中長期投資。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規模已由設立時的200億元發展到15085.92億元。隨著條例的正式實施,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的投資運營將更加規范。

社保費率今起階段性降低 並不會降低社保待遇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養老金入市步伐有望加快

  ——正研究投資策略 確保今年順利啟動實施

  養老金入市的步伐也有望加快。國務院2015年8月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解除了“養老金不能投資股市”的緊箍咒。

  對于目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工作進展,李忠透露,在前期成立工作小組、制定工作方案的基礎上,目前正在抓三個層面的工作:一是制定配套政策;二是做好與地方的對接;三是正在與有關方面研究制定投資策略。

  李忠指出,為了保證地方資金歸集到中央層面後能夠及時投入運作,人社部正在協調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制定相關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策略,對短期、中長期投資目標和風險管理政策作出明確,並且確定相應的資産配置方案,確保這項工作今年能夠順利啟動實施,並取得良好的效果。 (記者 李金磊)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947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