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紀委機關報:共産黨員絕不能信仰宗教

2016年04月30日 10:08:4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共産黨員絕不能信仰宗教)

  現實生活中,少數黨員會不經意討論黨員能不能信教的問題。在這裏,給出明確答案,共産黨員絕不能信仰宗教。

  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共産黨員要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無神論者,嚴守黨章規定,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絕不能在宗教中尋找自己的價值和信念。”

  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但是共産黨員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參加宗教活動,這是由黨的性質和共産黨人的世界觀決定的。共産黨員絕不能把自己混同于黨外群眾,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自覺按照黨章標準嚴格規范自己,按照馬克思主義理論全面塑造自己。

  馬克思指出,“共産主義是徑直從無神論開始的”。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只有樹立唯物主義世界觀,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認識世界、改造世界,解釋社會現象和自然現象,才能做一個徹底的無神論者。

  共産黨員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參加宗教活動,也是黨的紀律要求。2002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強宗教工作的決定》指出:“共産黨員不得信仰宗教,要教育黨員、幹部堅定共産主義信念,防止宗教的侵蝕。對篤信宗教喪失黨員條件、利用職權助長宗教狂熱的要嚴肅處理。”黨員信仰宗教和參加宗教活動,不僅事關黨員個人的信仰問題,而且事關我們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古人説:“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信仰、信念、忠誠是共産黨的根本、元氣和主心骨。95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由弱小走向強大,從勝利走向更大勝利,主要是因為我們始終在馬克思主義中尋找價值和信念,産生了無比強大的信仰力量、理想力量、紀律力量。一名共産黨員,有了馬克思主義信仰,有了共産主義理想,“鈣質”就不會流失,骨頭就硬,就知道“從哪裏來,到哪裏去”,就明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就不會在宗教中尋找自己的價值和信念。

  相反,本失則一切盡失。理想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某些落馬的貪官,算命看相,燒香拜佛。他們這種行為,完全忘了黨的紀律,丟失了黨員身份,又如何能保持黨的性質、宗旨、本色,走向迷失和貪腐也就成了必然。其實,這些人,有的是以宗教為幌子,掩蓋自己貪腐的內心、骯臟的靈魂,緩解自己惶恐的心理、不安的心靈;有的則是歪曲宗教信仰,搞的是封建迷信,信的是利己主義、“為官哲學”。

  身為共産黨員,都應是無神論者,絕不能在宗教中尋找自己的價值和信念。然而,一些貪官緣何置黨的紀律規定于不顧,棄守共産黨人應有的底線,不信馬列信鬼神,不問蒼生問“大師”?根本原因在于這些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嚴重扭曲,“總開關”扳錯了位,信仰喪失、理想缺失、精神迷失、宗旨丟失。

  黨員沉迷于宗教,實際上是在思想上、理論上、行動上與黨分道揚鑣。這樣的黨員,不應該再留在黨內。各級黨組織應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引導黨員幹部既學黨章黨規,又學係列講話;既嚴守底線,又追求高標準,真正做一個唯物主義者,而不是唯心論者、唯錢唯官論者。(桑林峰)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46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