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知識分子推心置腹

2016年04月30日 13:37: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黃玥

  【學習進行時】4月26日,安徽合肥。習近平總書記以座談會這種別開生面的方式迎接即將來臨的“五一”勞動節和“五四”青年節。座談中,習近平同知識分子群體作了一番推心置腹的講話,“品格”“擔當”“堅守”“追求”等等“高大上”的嚴肅詞匯,經他用關懷、溫情的語調説出,在催人奮進之外,更使人有知心、暖心之感。《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同知識分子推心置腹》,與您一起分享總書記的關愛。

  4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是一個正日益壯大的勞動者群體。隨著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斷進步,今天,這一群體用知識的力量影響社會、改變社會的作用越來越大。

  26日在合肥召開的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知識分子説的一番心裏話,句句暖人心窩。

  引領創新是知識分子“應有的品格”

  習近平在座談中強調,勇立潮頭、引領創新,是廣大知識分子應有的品格。

  創新在習近平心目中分量很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發表講話,強調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首,創新也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生命線和驅動輪。

  創新驅動實質要靠人才驅動,知識分子正是先進生産力的開拓者。習近平指出,廣大知識分子要增強創新意識,把握創新特點,遵循創新規律,既奇思妙想、“無中生有”,又兼收並蓄、博採眾長,甘于“十年磨一劍”,在尊重個人創造的同時注重發揮集體攻關的優勢。

  此次安徽考察,習近平走進中國科技大學,他對科技人員説,合肥這個地方是“養人”的,培養出了這麼多優秀人才,是創新的天地。希望大家再接再厲、更上層樓。“祝大家創新愉快。”他詼諧地説。

  一句“創新愉快”,的確讓人感到非常愉快。習近平親切告誡知識分子要看清自身所肩負的創新使命:“要堅持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面向人民群眾新需求,讓創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道義擔當是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懷”

  習近平指出,天下為公、擔當道義,是廣大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懷。

  中國的知識分子自古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傳統理想抱負,有“舍生取義”的慷慨與膽氣,這種“義”即為“公義”,也即是古人推崇的“大道”。

  在傳承民族優秀文化的基礎上,習近平給“道義”賦予了時代的意義: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堅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國國情,放眼觀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實事求是、客觀公允,重實情、看本質、建真言,多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獻計出力。

  中國正處于轉型時期,知識分子意味著要超越對自己職業和藝術流派的偏愛和專注,眼觀世界風雲,胸懷國家人民,更多地關注真理、正義和社會發展等問題。

  正如2013年習近平給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的回信中所寫:“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

  4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對知識分子的批評要“兩容”“三不”

  “批判精神”可以説是知識分子的本能。對于這種“本能”,習近平的態度是愛惜的,保護的。

  習近平説,知識分子有思想、有主見、有責任,願意對一些問題發表自己的見解。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幹部要就工作和決策中的有關問題主動徵求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歡迎他們提出批評。

  習近平進一步提出“兩容”“三不”,即“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他強調,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要積極採納;即使一些意見和批評有偏差,甚至不正確,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寬容,堅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各級領導幹部要善于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

  習近平自己就有許多這樣的“摯友、諍友”。他與作家賈大山之間的感人友情,早已在群眾中傳為佳話。

  “善于同知識分子打交道”,語輕義重,對各級領導幹部來説,是告誡,更是要求。

  知識分子在中國大有用武之地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識分子,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識分子幹事創業的體制機制,放手讓廣大知識分子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連用“尊重”“信任”“放手”這樣的詞句,可見習近平對知識分子看待之“重”。

  “要減少對知識分子創造性勞動的幹擾,讓他們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職工作。要善于運用溝通、協商、談心等方式做好知識分子思想工作,多了解他們工作學習生活中的困難,多同他們共同探討一些問題,多鼓勵他們取得的成績和進步。”習近平對知識分子的愛護之情,山高水長。

  當下的中國,從深化改革的落實,到産業轉型的突破;從環境問題的破解,到社會治理的完善,無不需要知識的力量、知識的創造。

  正如習近平2014年5月在上海考察時所言:“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

  知識分子無疑是推動實現中國夢的中堅力量,正因為如此,知識分子應該義不容辭地擔負起時代的重任。

  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眼前正是知識分子可以大有作為的黃金時代。

  相關連結:

  習近平:緊跟時代肩負使命銳意進取 為共同理想和目標團結奮鬥

  習近平: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責任編輯: 黃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知識分子推心置腹
4月26日,安徽合肥。習近平用座談會這種別開生面的方式迎接即將來臨的“五一”勞動節和“五四”青年節。座談中,習近平對知識分子群體作了一番推心置腹的講話,“品格”“擔當”“堅守”“追求”等等“高大上”的嚴肅詞匯,經他用關懷、溫情的語調説出,在催人奮進之外,更使人有知心、暖心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