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柳工有個“洋勞模”

2016年04月30日 19:42: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寧4月30日電 題:柳工有個“洋勞模”

  新華社記者李斌

  在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有一個來自美國、留著小胡子的“洋總裁”,他的中文名叫閉同葆。8年多來,他從柳工高級技術顧問到柳工副總裁,致力柳工産品技術提升、研發體係建設和研發效率提高,助力柳工産品以技術領先贏得國際市場,柳州市政府破例授予他“勞動模范”。

  在激烈的工程機械市場競爭中,柳工從10多年前就喊出“世界柳工 源自中國”的口號,著力打造國際化的柳工。然而,面對紛繁蕪雜、風雲變幻的國際市場,柳工走出國門看世界時,又感到茫然和不知所措。但柳工人堅信:市場千變萬化,但有一定之規,那就是技術要領先。

  下決心“必須掌握核心技術”的柳工,公司董事長、時任公司總裁曾光安向美國專家閉同葆拋出橄欖枝。經過多次邀請,2007年,閉同葆被曾光安的誠意打動,出任柳工高級技術顧問和總裁助理。最初在江蘇柳工工作時,閉同葆曾帶領團隊一次解決産品的100多個問題,使公司的滑移裝載機和挖掘裝載機的技術品質性能迅速達到國際水準。

  閉同葆展現出令人嘆服的解決技術問題能力。2008年,閉同葆以柳工副總裁身份到柳工總部工作,負責分管研發等工作。在當時,柳工的新産品研發沿用技術主導模式,研發人員沉溺于各自的研發領域,開發的産品在理論上非常具有説服力,但在市場面前卻往往不堪一擊。

  “柳工需要變革!”經過思量之後的閉同葆決定開發具有柳工特色的LDP流程(柳工産品開發流程),流程更注重前期策劃、評審,注重風險防控,注重發揮團隊作用,強調試驗和驗證。

  對于“一根筋”鑽研研發的理工科人才而言,這一革新把他們推向了市場。“一開始大家都説LDP流程好,同意去改變。但是當LDP流程作為大家眼中的新事物,效果並沒有立竿見影,大家就開始質疑了。”閉同葆説,實施之後有研發人員難以拋棄多年的研發工作習慣,有人抱怨流程拖慢研發進度、有人不習慣新的流程,推動起來困難重重。

  改變就在閉同葆的堅持之中。當柳工D係列挖掘機上市受到好評時,研發人員開始正視新流程帶來的好處;當H係列裝載機在行業和市場中取得轟動效應時,大家對LDP流程的諸多抱怨就煙消雲散了。

  柳工研究總院副院長朱斌強説:“LDP是對柳工研發工作觀念和工作方式的重大變革。LDP促使研發人員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避免了很多無用功和資源浪費。”

  隨著柳工加快國際化進程,閉同葆開始分管柳工波蘭子公司以及歐洲工業設計中心。他用3年時間幫助柳工波蘭子公司走上正軌,打造了柳工在英國、北美等地的研發團隊,為柳工引進了大量國際化人才。從2010年起,閉同葆作為籌建團隊負責人籌建“國家土方機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先後開展技術研究項目370多項,申請專利近500件,其中發明專利200多件。

  去年,柳工建成佔地11萬平方米的全球研發中心,可容納1200人同時辦公的研發大樓外觀是美國建築公司設計,而內部卻是作為機械專家的閉同葆設計。“我喜歡讀書,遇到不熟悉的事物,就向書本求助。我希望盡最大努力,把柳工全球研發中心打造成方便溝通、氛圍輕松、人性化的工作環境。”閉同葆説。在他辦公室和家裏,堆放著一摞一摞有關室內設計和建材相關的書籍,從設計到選材,事必躬親。

  “建設全球研發中心時,閉同葆經常身穿反光服、腳蹬勞保鞋、頭戴安全帽,三天兩頭跑工地。一個老外在中國,這樣認真的態度著實讓人感動。”與閉同葆共事的陳前鋒説。

  閉同葆不喜歡大家叫他“閉總”,更喜歡大家直呼他“David”或者“老閉”,他説這樣聽起來更親切。他喜歡下廚且做得一手好菜,邀請過很多同事到家裏做客,他做的烤三文魚讓吃過的同事讚不絕口。他還喜歡園藝和木工活,專門提出在柳工新的全球研發中心大樓裏開辟出一塊種植園,每個員工可以分到一平方米的土地種植喜歡的植物。

  由于技術領先、品質過硬的産品,柳工國際化步伐近年來不斷加快,柳工2015年海外業務佔公司總收入的30%以上。目前柳工産品暢銷東南亞及拉美國家,一些産品還贏得了歐美市場。由于閉同葆的突出貢獻,柳州市政府破例授予他“勞動模范”,去年他更獲得了中國政府“友誼獎”。

  “我喜歡挑戰,這是我來到柳工的原因之一。非常感激柳工,為我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援,使我的很多構想得以實現。未來我還要為柳工繼續圓夢。”柳工,對閉同葆來説,已經是他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舞臺。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7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