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打鐵還需自身硬——關于全面從嚴治黨

2016年04月28日 08:21:37 來源: 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這一偉大事業取得勝利的關鍵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説,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凝心聚力、直擊積弊、扶正祛邪,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黨風政風呈現新氣象。從嚴治黨的實踐,已經試出了人心向背,必須堅持不懈抓下去,使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1.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是我們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當今中國,沒有大于中國共産黨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麼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必須堅定自覺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也是由我國國體性質決定的。正是有了黨的堅強領導,有了黨的正確引領,中國人民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歷史和現實都證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係、幸福所係。現在,我們已站上一個新的歷史起點,開啟了新的奮鬥征程,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知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克服多少艱難險阻。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完成光榮艱巨的歷史使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從根本上講還是要靠黨的領導、靠黨把好方向盤。

  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首先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以保證正確方向、形成強大合力。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項決策部署看齊。

  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要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不斷提高黨把握方向、謀劃全局、制定政策、推進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切實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使黨的執政方略更加完善、執政體制更加健全、執政方式更加科學、執政基礎更加鞏固。加強新形勢下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為事業勝利提供根本保證。

  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始終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這是黨的領導決策核心。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要貫徹落實,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的黨組織要貫徹落實,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的黨組織也要貫徹落實。各方面黨組織要對黨委負責,自覺向黨委報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盡心盡力做好自身職責范圍內的工作。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加強向黨中央報告工作,這也是一個規矩。

  2.管黨治黨一刻不能松懈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一貫要求和根本方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這些年來,世界上一些老牌執政黨衰敗落伍、丟權垮臺的教訓極為深刻。中國共産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更應高度重視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確保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黨肩負著歷史重任,經受著時代考驗。與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相比,與黨所承擔的歷史任務相比,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黨組織建設狀況和黨員幹部素質、能力、作風,都還有不小差距,必須引起我們高度警覺。只有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才能更好經受住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更好戰勝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全黨,“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所有領導幹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

  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8700多萬黨員、430多萬個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治”就是從黨中央到省市縣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責任;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于瞪眼黑臉,敢于執紀問責。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管黨治黨責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責任。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經過這些年努力,各級建立了黨建工作責任制,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責任追究,加大問責力度,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各級領導幹部要做到敢管敢治、嚴管嚴治、長管長治,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打鐵還需自身硬。”“中華號”巨輪乘風破浪、順利前行,關鍵靠黨來掌舵,靠黨來掌握方向。要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提高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準,靠“自身硬”凝聚起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創造無愧于歷史的輝煌業績。

  3.補足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

  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從嚴管黨治黨,首先就要堅定黨員幹部的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任何一名在黨旗下宣過誓的共産黨員都必須銘記,為了理想信念,就應該去拼搏、去奮鬥、去獻出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産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在我們黨90多年的歷史中,無數共産黨人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這種信仰,為的就是這個理想。盡管他們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並不會在自己手中實現,但他們堅信,一代又一代人為之持續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為此作出犧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

  應該充分肯定,當前我們大多數黨員幹部理想信念是堅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同時,也要看到,在黨員幹部隊伍中,信仰缺失是一個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問題。有的對共産主義心存懷疑,認為那是虛無縹緲、難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從封建迷信中尋找精神寄托,熱衷于算命看相、燒香拜佛,遇事“問計于神”;有的是非觀念淡薄、原則性不強、正義感退化,糊裏糊塗當官,渾渾噩噩過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對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喪失信心;有的在涉及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等原則性問題的政治挑釁面前態度曖昧、消極躲避、不敢亮劍,甚至故意模糊立場、耍滑頭;等等。事實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些黨員幹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説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不會自發産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黨的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把係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廣大黨員幹部要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準確把握上。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不斷築牢理想信念,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讓理想信念的明燈永遠在心中閃亮。

  4.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

  “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于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幹部隊伍。要大力加強黨的組織建設,著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從嚴管理幹部,夯實基層組織,鞏固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怎樣是好幹部?習近平總書記對好幹部的標準作出了這樣的概括: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于擔當、清正廉潔。信念堅定,就是要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不動搖。為民服務,就是要做人民公仆,忠誠于人民,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勤政務實,就是要勤勉敬業、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精益求精,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敢于擔當,就是要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于亮劍,面對矛盾敢于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于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于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清正廉潔,就是要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怎樣成長為好幹部?好幹部不會自然而然産生。成長為一個好幹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從幹部自身來講,要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官,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個人幹凈、敢于擔當。要勤于學、敏于思,堅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要努力學習各方面知識,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展眼界和視野,提高服務改革發展、服務人民群眾的本領。從組織培養來講,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加強宗旨意識、公仆意識教育。強化幹部實踐鍛煉,積極為幹部鍛煉成長搭建平臺,讓幹部在實踐鍛煉中增強黨性、改進作風、磨練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長才幹。

  怎樣把好幹部用起來?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用人得當,首先要知人。要近距離接觸幹部,觀察幹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對群眾的感情、對待名利的態度、處理復雜問題的過程和結果。用人得當,就要堅持全面、歷史、辯證看幹部,注重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改進考核方法手段,完善政績考核評價體係。用人得當,就要科學合理使用幹部,用當其時、用其所長,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要建立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緊密結合幹部工作實際,形成係統完備、科學規范、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制度機制。要推進幹部能上能下,通過激勵、獎懲、問責等一整套制度安排,保證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導向和制度環境。

  “郡縣治,天下安。”縣委是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是黨在縣域治國理政的重要骨幹力量。縣委書記要以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等同志為榜樣,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幹部。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要發揚黨內民主,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裏話,允許不同意見碰撞和爭論,同時善于進行正確集中,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建立嚴密的基層黨組織工作制度,推動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使基層黨組織領導方式、工作方式、活動方式更加符合服務群眾的需要。要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援基層,加大投入力度,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關心、格外愛護廣大基層幹部,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

  群團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從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政治高度,加強對群團工作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要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自己聯繫的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要切實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先進性,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走在時代前列,真正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援力量、深厚社會基礎。要切實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群眾性,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成為群眾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知心人、貼心人。

  5.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著力從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對黨員幹部來説,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沒擰緊,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係,缺乏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了。抓作風建設,就要返璞歸真、固本培元,重點突出堅定理想信念、踐行根本宗旨、加強道德修養。要站穩黨性立場,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實實在在做人做事,慎獨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漸。要堅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精神,牢記“兩個務必”,不能貪圖享受、攀比闊氣。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

  嚴格黨內生活,開展積極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在作風問題上,起決定作用的是黨性。黨性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要認真貫徹執行黨章和黨內各項制度規定,努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和戰鬥性。要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班子、對黨高度負責的精神,大膽使用、經常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敢于揭短亮醜、真刀真槍、見筋見骨,不斷清除黨內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使廣大黨員幹部思想受到洗禮,靈魂受到觸動。

  堅持從領導幹部抓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中央政治局逐條逐項、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身體力行,用“講認真”的精神、“有擔當”的行動,帶頭轉變工作作風,形成了巨大的“頭雁效應”。各級領導幹部要敢于拿自己開刀,用嚴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標準要求自己,用無私無畏的勇氣對照、檢查、改進、提高自己。

  健全改進作風長效機制。作風問題具有反覆性和頑固性,抓一抓會好轉,松一松就反彈,不可能一蹴而就、畢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陣風、刮一下就停。要鍥而不捨、馳而不息地抓下去,如果前熱後冷、前緊後松,就會功虧一簣。要建立健全管用的體制機制,自覺接受群眾評議和社會監督,要有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積小勝為大勝,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通過全黨共同努力,抓黨風政風、帶社風民風,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

  從2013年到2014年,我們黨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聚焦作風建設,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取得了重大成果。2015年,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以“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為主要內容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這是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鞏固和拓展。通過專題教育,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了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推動了政治生態改善,使全面從嚴治黨的氛圍更加濃厚、領導幹部的標桿作用更加明顯。2016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係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面向未來,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任務還很重,鞏固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防止問題反彈的任務還很重,解決黨內作風上深層次問題的任務還很重。要緊緊盯住作風領域出現的新變化新問題,及時跟進相應的對策措施,既治標更治本,使黨員幹部不僅不敢沾染歪風邪氣,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風邪氣,使黨的作風全面純潔起來。

  6.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有堅強的制度作保證。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

  用制度治黨,就是要依法依規治黨。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執行憲法和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真正做到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援司法、帶頭守法。堅持依規治黨,必須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貫徹執行。要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繼續制定完善黨內法規,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銜接和協調,構建以黨章為根本、若幹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係,做到前後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係統整合。要狠抓制度執行,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使制度真正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

  用制度管權,就是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權力是一把雙刃劍,在法治軌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則必然禍害國家和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首先要建好籠子。籠子太松了,或者籠子很好但門沒關住,進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要抓住治權這個關鍵,編密扎緊制度的籠子,按照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原則區分和配置權力,構建嚴密的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要讓人民監督權力,努力形成科學有效的監督體係,增強監督合力和實效。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推進權力運作公開化、規范化,完善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司法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制度。要建立權力清單、實行權責對應,什麼權能用,什麼權不能用,什麼是公權,什麼是私權,要分開,不能公權私用,堅持有權就有責,失職要問責。要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自覺遵守《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決不允許以權謀私,決不允許搞特權。

  用制度治吏,就是要用制度從嚴管理幹部。從嚴管理幹部不僅要從思想教育上嚴起來,更要從制度設計和執行上嚴起來,著力解決失之于寬、失之于松、失之于軟的問題。要根據形勢變化,完善幹部管理規定,既重激勵又重約束。要嚴格執行幹部管理各項規定,講原則不講關係,堅持以嚴的標準要求幹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幹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幹部,使幹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引導廣大幹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要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和管理,將其作為從嚴治吏的重中之重。

  7.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就要靠嚴明的紀律和規矩。我們黨有8700多萬黨員,在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執政,如果沒有鐵的紀律,就沒有黨的團結統一,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就會大大削弱,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就會大大削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紀嚴于法、紀在法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古人説:“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沒有規矩不成其為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的黨內規矩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和規則。黨的規矩總的包括什麼呢?其一,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其二,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其三,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法律是黨領導人民制定的,全黨必須模范執行。其四,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經過實踐檢驗,約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黨長期堅持並自覺遵循。

  嚴明黨的紀律,首先要嚴格遵守黨章。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每一個共産黨員都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把學習黨章作為必修課,自覺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做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的模范。要加強對遵守黨章、執行黨章情況的督促檢查,對黨章意識不強、不按照黨章規定辦事的要及時提醒,對嚴重違反黨章規定的行為要堅決糾正,全黨共同來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嚴明黨的紀律,必須嚴明政治紀律。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一個政黨如果沒有政治紀律約束,允許黨的組織和黨的重要幹部在政治主張、政策主張上各有一套、我行我素,允許廣大黨員在政治上行動上與黨離心離德、為所欲為,這個黨就不可能有號召力影響力戰鬥力,在政治上就沒有作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嚴明黨的紀律,必須嚴明組織紀律。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政黨,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組織嚴密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黨內生活帶來不可低估的影響,組織觀念薄弱、組織渙散就是其中一個需要嚴肅對待的問題。增強組織紀律性,必須切實增強黨性,切實遵守組織制度,切實加強組織管理,切實執行組織紀律。要強化黨的意識,強化組織意識,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等黨的組織制度。要正確對待組織,對組織忠誠老實,言行一致、表裏如一。

  制定紀律是要執行的,必須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執行黨的紀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不僅要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還要嚴格執行黨的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不能讓黨紀黨規成為“紙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説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不能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領導幹部要在嚴守黨的紀律方面為廣大黨員作表率。黨的各級組織要自覺擔負起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的責任,敢抓敢管。

  8.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零容忍的態度重拳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反腐敗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援,人民群眾給予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全黨同志對黨中央在反腐敗鬥爭上的決心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取得的成績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帶來的正能量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鬥爭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夠自信。

  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當前,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仍然影響惡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要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做到有腐必反、除惡務盡。

  不斷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這是反腐敗國家戰略和頂層設計,要把這項重大政治任務貫穿到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之中,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以改革精神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堅定不移轉變作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堅持懲治這一手不放松。黨的十八大以來懲治腐敗的事實説明,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這決不是一句空話。要牢記“蠹眾而木折,隙大而墻壞”的道理,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把反腐利劍舉起來,形成強大震懾。要嚴格依紀依法查處各類腐敗案件,既堅決查處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濫用職權、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嚴肅查處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案件。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思想純潔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純潔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領導幹部做到清正廉潔的基礎。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抓好黨性教育和黨性修養、抓好道德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家園,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推進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加強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創新,完善紀委派駐機構統一管理。健全和完善黨內監督、民主監督、法律監督和輿論監督體係,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剷除腐敗現象的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繼續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推進巡視和派駐監督全覆蓋。加強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對腐敗分子形成震懾,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

  9.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廣大黨員幹部工作在第一線,是推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的重要力量,是黨的事業的骨幹。沒有廣大黨員幹部的積極性和執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會落空。黨員幹部要自覺增強改革創新精神,增強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的勇氣,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

  當前,我們的幹部隊伍素質不斷提高、結構明顯改善,總體上適應事業發展需要。同時幹部隊伍也存在種種復雜情況,一個突出問題是部分幹部思想困惑增多、積極性不高,存在一定程度的“為官不為”。這一問題的出現,除了一些幹部自身素質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外,也有我們工作上的原因,還有社會上種種復雜因素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更廣泛更有效地調動幹部隊伍的積極性。這個問題極為重要,現在看來也十分緊迫。”要不等不拖、辯證施策,充分調動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形成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良好風尚。

  加強對幹部的教育培訓。針對幹部的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開展精準化的理論培訓、政策培訓、科技培訓、管理培訓、法規培訓,學習充滿時代氣息的新知識、新經驗、新資訊,增加興奮點、消除困惑點,增強他們的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信心和能力。

  把嚴格管理和熱情關心幹部結合起來。既要求幹部自覺履行組織賦予的各項職責,嚴格按照黨的原則、紀律、規矩辦事,不濫用權力、違紀違法,又對幹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援、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廣大幹部安心、安身、安業,推動廣大幹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積極作為、敢于擔當。

  堅持“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要把幹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後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幹部。要明確相關的具體情形和政策界限,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健全激勵保障制度,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有利于幹部奮發有為的社會環境,激勵他們更好帶領群眾幹事創業。(來源: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39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