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唯改革才有出路 唯創新才有未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安徽調研重要講話精神

    2016年04月27日 22:43: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題:唯改革才有出路 唯創新才有未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安徽調研重要講話精神

      歷史不會忘記這震撼人心的一幕:1978年,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18戶村民按下紅手印。一份大包幹的“生死契約”,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聲春雷。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調研期間,專門來到小崗村,走進大包幹簽字的“當年農家”院落,重溫改革、擘畫未來。“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講常新”,習總書記把握“十三五”發展的歷史方位,明確表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堅定決心,深刻闡明新一輪改革的鮮明特點,科學論述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論,為我們加強改革創新、決勝全面小康指明瞭實踐方向。

      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如果説當年小崗村乃至全國面對的是如何解決溫飽的問題,那麼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中國,面對的是“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面臨著改革攻堅期和深水區的風浪險礁。“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是新一輪改革的特點。”總書記的精辟論斷,既指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特點、現實難點所在,也明確了改革攻堅的制勝之法。

      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首先要刀刃向內、敢于自我革命;打破體制機制的障礙、擺脫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重點要破字當頭、迎難而上;面對扶貧攻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善民生等一係列硬骨頭、硬任務,根本要激發動力、讓人民群眾不斷有獲得感。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今天的改革,是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的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發展新動力方向前進,也要往有利于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方向前進,不斷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加強改革創新,才能闖出發展新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涉及一係列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工作方式的變革,涉及一係列工作關係、社會關係、利益關係的調整,不改革就只能是坐而論道,最終到不了彼岸。對各地各部門而言,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最為重要的改革課題,也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最好實踐課堂。

      從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等五大任務,到提高産品和服務品質,再到培育發展新産業新業態,沒有立等可取的良方,也沒有一律適用的標準答案。只有著眼地方實際,立足自身優勢,通過改革優化現有生産要素配置和組合、優化現有供給結構,在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用中各顯神通,才能為經濟持續增長培育新動力、打造新引擎,推動發展航船行穩致遠。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為改革發展凝心聚力、增添動力。改革為了人民,又依靠人民力量來推動。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社會問題矛盾增多的情況下,民生工作只有更加突出問題導向,從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最緊迫的問題著手,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線、保民生的兜底責任,才能讓群眾吃上“定心丸”,為改革鋪平道路。比如,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從化解過剩産能到處置“僵屍企業”,會有一些職工下崗。更加注重就業問題,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落實和完善援助措施,通過多種渠道幫助就業困難人員盡快就業,就能有效紓解改革陣痛、化解改革阻力,增強發展的公平性和普惠性。

      江淮春風浩蕩,改革大潮澎湃。從拼著身家性命只為吃飽肚子,到過上文明現代生活,小崗村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們深切感受到改革的時代偉力。如今,“十三五”規劃綱要繪就改革發展新藍圖,為我們決勝全面小康提供了行動指南。各級領導幹部想改革、議改革、抓改革,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帶領人民群眾在改革中建功立業,我們必能凝聚起深化改革的磅薄力量,續寫中國發展的嶄新篇章。

    [責任編輯: 張偉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唯改革才有出路 唯創新才有未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安徽調研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題:唯改革才有出路 唯創新才有未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安徽調研重要講話精神  歷史不會忘記這震撼人心的一幕:1978年,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18戶村民按下紅手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1128938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