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新增700座公廁 部分將配備休息室覆蓋WiFi

2016年04月22日 07:14:00 來源: 新京報

  母嬰室 提供嬰兒坐便器、嬰兒尿布臺等設施。

  第三衛生間 可為特殊人群提供如廁。

  電商終端 將進駐部分電商品牌。

  休息室 可提供坐椅、飲水機等設施。

  通州“第五空間”公廁效果圖。

  昨天,記者從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得知一個消息,今年北京要達到300-500米之間就有一座公廁,行人行走5-10分鐘就能找到。同時,通州、房山將優先建成100座“第五空間”公廁。

  此外,預計10月發布的新的《北京市公共廁所建設標準》中,男女廁位比例不再搞“一刀切”,將根據女性比男性平均如廁時間多1.5倍、不同地點男女如廁人員數量來確定新建、改建公廁的廁位比例。

  今年將提升700座公廁

  昨日上午,記者在石景山模南小區看到一處正在改造的公廁。據現場負責人介紹,新建公廁百余平米,新增廁位的同時,還將加裝兒童小便器、無障礙衛生間,以及通風設備等。“提升環境,不會影響周圍居民”。上述負責人介紹。

  今年,將有700座公廁進行升級改造。市政市容委環衛處季揚介紹,改造提升將涉及增加除臭、防凍、節水、無障礙設施。根據規劃,其中,百座名為“第五空間”的公廁還將配備繳費、取款、WiFi上網,休息室等功能。

  市市政市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將逐步完善公廁布局,目前未完善區域,將採取開放社會單位公廁、補建廁所等方式。

  廁位比例參考男女如廁時間

  升級改造的公廁將參照即將出臺的公廁新標準。季揚説,新標準中,男女廁位比例不再“一刀切”,將根據女性比男性平均如廁時間多1.5倍及男女如廁人員數量來確定新建、改建公廁的廁位比例。

  此外,公廁分為不同類別,以是否具備第三衛生間及管理間進行分類。季揚介紹,一類公廁將同時配備管理間和第三衛生間,主要分布在城市主要道路兩旁,“繁華且有條件的區域”。

  他説,全部未配建的三類公廁主要分布在平房區或居民生活區,“能夠保證居民生活方便”。

  ■ 公開課

  什麼是“第五空間”?

  市政市容委表示,今年,將在房山、通州建設100座“第五空間”。那麼,“第五空間”到底長什麼樣?

  “第五空間”具哪些功能?

  根據新京報記者了解,“第五空間”在保留如廁功能的基礎上,還包括數個其他獨立區域,如第三衛生間以及專為殘障人士、老人以及母嬰的如廁設計。此外,還配有環衛工人休息間和淋浴室,附近保潔及環衛人員均可前來休息。 此外,最外側還配有公共休息間,可放置自動販賣機、自動存取款機及繳費機、電商終端等。

  據負責人介紹,整座“第五空間”均覆蓋WiFi網絡。第五空間外部設有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及再生資源智能回收機等。

  為何設計“第五空間”?

  此前,環衛集團曾表示,“第五空間”重新定義了公廁,將推動現代廁所文明,把公廁建設成集現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務、景觀建築于一體的新公共空間,成為繼家庭空間、工作空間、社交空間、虛擬空間之後的“第五空間”。

  這種公廁造價是否很高?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是建設普通公廁,以50平方米為例,大概需要20萬元左右。如果是提升成“第五空間”,需在原有基礎上增建10-20平方米,比如以20平方米計算,建設成本約10萬元,具體的建設面積將現場勘查確定。當然,後期可與其他公司進行洽談,如果有公司進駐,可收取一部分傭金。

  這麼一比較,改建一個“第五空間”公廁,比一般公廁要多投入10萬元左右。

  ■ 釋疑

  你身邊的公廁將怎麼變?

  根據市市政市容委規劃,今年將新建改造700座公廁,加裝除臭通風設施、節水、甚至對溫度均有一定要求。

  季揚舉例,新建公廁均需裝入除臭設施,三類廁所可排風,二類及以上公廁則需具備風道除臭。 此外,廁內溫度也將有嚴格規定。根據標準,廁內冬天溫度不低于12℃、夏天不高于30℃要求。節水方面,規定大便器衝水每次小于4L,小便器衝水每次小于1.5L。

  根據市政市容委的規劃,整體700座公廁新建改造中,旅遊交通係統的公廁改造佔比最大,達32%,其將整體專修215座公廁,新建10座。 各區中,石景山區將新建改造公廁數量最多,為86座,其中旱廁改造達一半以上。石景山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石景山區力爭將旱廁全部改造完。

  在全部改造項目規劃中,旱廁改造數量最多,達132座。市市政市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計劃在十三五期間改造完旱廁。

  ■ 體驗

  找公廁APP被評“太麻煩”

  找公廁不容易幾乎盡人皆知,為此,互聯網+概念強勢注入。但記者應用多款公廁查詢APP,發現效果並不盡如人意。

  其中一款為關于“北京公廁查詢”的APP。根據此前報道,其于2014年推出,只要搖一搖,即可搜尋距離最近的公廁和路線。但從記者裝機開始,無論網速多快,均顯示“無法獲取公廁資訊”。查看評論,2015年7月份,已有用戶評論反饋無法使用。

  記者用另一款公廁APP,搜索大望路附近公廁,頁面可顯示路線及時間等資訊,但導航資訊相對滯後。

  一位在大望路上班的女士説,“用APP太麻煩”,熟悉地方的公廁大概都了解,不太熟悉的也能問人。記者查詢手機商店發現,幾款公廁軟件的評分均較低,多反饋無法使用。

  中央民族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徐偉:“第五空間”可滿足多元化的需求。政府不僅需要照顧大眾的需求,還可適當制造高端設施,為不同人服務,但由試點推行的過程中應注重整體規劃。

  一位曾留學日本的中國留學生:日本公廁每個都有一排洋式,一排和式供選擇,且均有一個帶孩子女性用的專用間,“關鍵是幹凈,特別幹凈”。有WIFI還是不錯的,但是其他有些多余,北京公廁還是先把硬體和衛生提高上去。

  一位正在逛街的女士:WiFi等功能並無必要,來公廁本來就是如廁的。

  計程車司機:公廁能增加取款、WiFi、休息室這樣的人性化設計會更好,在如廁的同時也可以休息放松一下。

  〔回復〕某區城管委工作人員:設置這些功能主要考慮增加公廁功能性,更人性化,方便市民。這些特殊功能的公廁將優先設置在人流密集區,如車站、地鐵口、繁華公園等。(記者信娜 薛珺)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919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