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凝心聚力共襄盛世偉業——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宗教工作綜述

2016年04月21日 23:34: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題:凝心聚力共襄盛世偉業——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宗教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羅宇凡

  宗教工作涉及億萬信教群眾,至關重要。

  中國共産黨始終高度重視宗教問題,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進行探索和總結,形成了一整套關于宗教問題的理論觀點和方針政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一係列重要觀點,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和部署,指導宗教工作不斷取得新成就。

  著眼全局 指引方向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宗教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要求,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為做好新形勢下的宗教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這是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重要任務。

  “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團結信教群眾為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這是黨的十八大新修改的《中國共産黨章程》的明確要求。

  這些重要綱領和論述,承續了中國共産黨對待宗教的科學態度,體現了黨的宗教工作方針政策的成熟自信。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宗教都是重要內容。頂層設計縝密、政策統籌到位、工作部署穩妥,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宗教工作給人留下的鮮明印象。

  ——宗教工作本質上是群眾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必須堅持中國化方向,必須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準,必須辯證看待宗教的社會作用,必須重視發揮宗教界人士作用,引導宗教努力為促進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祖國統一服務。

  ——處理宗教問題的基本原則,就是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

  ——要善于按照宗教規律做好宗教工作。

  一段段精辟的論述,依據的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立足的是當代中國實際,鞭辟入裏。

  一項項明確的要求,切中的是問題的要害關鍵,體現的是政策要求,言約旨遠。

  貫徹方針 明確原則

  黨中央對宗教工作的決策部署,有力推動了宗教工作的開展。

  ——綱舉目張,宗教工作法治建設日益完善。

  宗教工作作為專章,寫入《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宗教工作原則更加明確,機制更加順暢。

  刑法、民法、行政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中涉及宗教內容及其司法解釋,進一步完善,有機銜接。

  ——保護尊重,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得到有效保障。

  全國宗教團體增加到5500多個,宗教活動場所達到14萬處,信教群眾的宗教需求得到更好的滿足。

  全國宗教教職人員增加到36萬。較為完善的宗教院校教育體係基本形成,各宗教的健康傳承有了更好的人才基礎。

  全國共有1.7萬余名宗教界人士在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中擔任代表、委員。他們依法行使公民權利,代表宗教界參與國家大事和社會重要問題的討論,積極建言獻策。

  ——依法行政,宗教領域秩序更加規范。

  國務院共取消、調整涉及宗教事務管理的20項行政審批,宗教事務方面的行政審批事項更加規范、透明。

  歷時3年,完成了對全國宗教教職人員認定備案和宗教活動場所財務監督管理專項工作。

  規范宗教院校審批,推動宗教團體堅持正確辦學方針,支援改善辦學條件,解決教師職稱和學生學位問題,使宗教院校管理走上規范化軌道。

  ——以人為本,對宗教界的引導服務更加到位。

  2013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發文規定,宗教活動場所用電執行居民生活用電價格,減輕了宗教活動場所的經濟負擔。

  2014年,國家宗教局與國家質檢總局聯合下發《關于宗教活動場所和宗教院校申領組織機構代碼證的通知》,為宗教活動場所和宗教院校開展民事活動提供便利。

  截至2013年底,宗教教職人員在自願基礎上醫療保險參保率達到96.5%,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89.6%,符合條件的全部納入低保,基本實現了社保體係全覆蓋。

  愛國愛教 服務社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宗教界積極擁護黨和政府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

  2014年5月14日至15日,中國伊斯蘭教協會發出《堅守中道,遠離極端》倡議書。來自全國各地的伊斯蘭教界知名人士、學術界專家學者,嚴厲譴責暴力恐怖事件。

  2013年1月16日,來自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及南傳上座部佛教三大語係約40名高僧大德和專家學者,呼吁所有佛教界人士積極行動起來,向廣大信眾宣講正確的佛教生命觀,認清是非,抵制邪説,以戒為師,以法為依,保護僧俗群眾的生命安全。

  多年來,佛教、道教開展講經交流,伊斯蘭教開展“解經”工作,天主教推進民主辦教,基督教開展神學思想建設,對宗教教義作出符合時代要求和社會進步的闡釋,為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築牢思想基礎。

  開展公益慈善活動,有宗教界人士的身影。

  從2012年開始,中國宗教界每年開展以“慈愛人間·五教同行”為主題的“宗教慈善周”活動,捐款捐物數額超過10億元。

  2014年,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全國協會、中華基督教女青年會全國協會分別被民政部評定為3A等級全國性公益類社團。

  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宗教界踴躍參與脫貧攻堅戰。

  中國宗教界已與世界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宗教組織建立起友好關係,開展不同宗教和文明的對話交流。

  在黨和政府的支援引導下,我國宗教界繼續發揚愛國愛教、團結進步、服務社會的優良傳統,積極為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祖國統一貢獻力量。

 

 

  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宗教理論的新境界

  為民族宗教和諧建設出實招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7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