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保障
2016-04-19 08:15: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推進依規治黨紀實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高度,高度重視從嚴治黨、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提出了一係列重要思想和論述,作出了一係列重大部署,為新形勢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強大動力,進一步夯實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基石。

  沒有規矩 不成方圓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始終把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題中應有之義

  西柏坡,黨中央解放全中國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

  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共中央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議即九月會議。會議作出關于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的決議,要求各級黨組織增強紀律性,還強調要繼續克服某種程度上存在著的成分不純、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的不良現象。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聯繫點河北省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西柏坡著名的九月會議舊址,習近平總書記著重強調了“立規矩”的重要意義。

  “這裏是立規矩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説,“黨的規矩、制度的建立和執行,有力推動了黨的作風和紀律建設。”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建設好、管理好一個有430多萬個黨組織、8700多萬名黨員的執政黨,離開黨內法規是不可能的。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制定發布了一批重要黨內法規,形成了在世界各國政黨中具有鮮明特點的黨內法規制度體係框架,為推進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著眼于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統籌謀劃和部署。

  3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一係列新思想新實踐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取得新成果,推動依規治黨邁出新步伐,推動黨的建設水準和執政能力向新的高度提升。

  在中央全會、中央紀委全會、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等不同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出了一係列重要思想和論述,作出了一係列重要指示,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

  “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同向發力、同時發力”;

  “要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任務,加快構建以黨章為根本、若幹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係,扎緊制度的籠子”;

  “要加大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力度,堅決防止‘破窗效應’”;

  “要把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係確立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的重要內容,努力形成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

  從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關係到依規治黨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的地位作用,從黨內法規制定與執行的關係到國家法律法規與黨內法規制度的關係,從成文與不成文紀律規矩的關係到領導幹部培育良好家風的重要性……

  習近平總書記一係列重要思想和論述,指明瞭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總體方向、廓清了一係列事關根本的重大問題和根本關係,成為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全會先後對黨內法規制度體係建設、依規治黨作出全面部署。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準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係確立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的重要內容,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重要部署。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必須堅持依法執政,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準”,把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相提並論,作為車之兩輪、鳥之兩翼,把依規治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黨中央始終強有力地駕馭和引領黨內法規體係建設,確保這項工作在正確軌道上扎實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了一批重要中央黨內法規。

  ——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結合分管領域工作,加強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指導,狠抓黨內法規制定和貫徹落實工作。

  ——中央書記處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一項重要職責來抓,根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部署,研究謀劃黨內法規工作,不斷加大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統籌力度,推動一批重要黨內法規制定實施。

  黨中央一係列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帶來黨風政風的顯著變化、黨心民心的進一步凝聚,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嶄新境界。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全面從嚴治黨要補齊制度短板
    當前全面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落實制度治黨,堅持制度為本,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體係,以科學有效的制度規范約束全體黨員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係
    2016-04-15 11:10:48
  • 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同志根據新的時代條件和黨的建設面臨的實際情況,將我們黨既有的思想建黨理論和制度治黨理論加以科學綜合,提出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2016-04-14 10:38:13
  • 全面從嚴治黨離不開反腐倡廉建設
    編輯:王甘武肖瀟作者:魏文彬丁叡紅。
    2016-04-13 16:28:3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908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