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力拔冷木溝之“劍”——蘆山地震災區3年汛期“零傷亡”追蹤

2016年04月19日 08:08:3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4月19日電 題:力拔冷木溝之“劍”——蘆山地震災區3年汛期“零傷亡”追蹤

    新華社記者陳地

    李遠鳳終于可以睡上安穩覺了。

    那把懸在她家僅幾百米之外的“利劍”以前一直困擾著她。每到下雨天,本就失眠多夢的李遠鳳總會輾轉反側難以入睡。特別是2012年夏天那個為了逃命而狂奔的雨夜之後,她的失眠更嚴重了。

    李遠鳳的家住在四川寶興縣穆坪鎮新寶村冷木溝組,一旁的冷木溝河水是他們組38戶、118人賴以生存的寶貴資源,但就在高處,堆積的數百萬方泥石也一直是他們最大的心病。

    多年來,冷木溝爆發大大小小的泥石流已經讓人快數不清了。終于還是來了,2012年8月18日淩晨,40萬方的固體物源轟然而下,摧毀了冷木溝組人幾乎所有的道路和房屋。

    第二年4月,距離寶興縣僅40多公里的蘆山大地震,把懸在冷木溝組人頭上這把“利劍”磨得更鋒利了。一夜之間,冷木溝溝內固體物源總方量從280萬增加至680萬!

    危險,已迫在眉睫。在即將來臨的汛期,一旦再爆發特大泥石流災害,整個寶興縣城都將遭殃,後果不堪設想!

    不能再等了。四川省政府迅速啟動冷木溝應急治理工程,工程以“多級攔擋、固溝護坡、拓寬行洪”為整體思路,總投資1.75億元;設計建設8座攔沙壩、一道排導槽及40道固床潛檻,起到回淤壓腳、消能減勢、減少泥石流側蝕揭底的作用,同時還配備有先進的泥石流災害自動化監測預警係統。

    地震發生10天以後,工程隊便來到了冷木溝,這把李遠鳳高興壞了。在此後的一年多修建時間裏,李遠鳳和村裏許多婦女一道,每天都為工程隊的60多人做好三餐飯菜。第二年除夕夜,施工隊沒有回家的30多人和溝內村民圍坐在漸漸變高的大壩前,載歌載舞。李遠鳳説,那是她記憶中最開心和難忘的一個除夕。

    大壩建成了。當記者走在如今的冷木溝,從高到低、有大有小的八座攔沙壩巍峨地矗立著,像8個堅不可摧的盾牌,保衛著一方的平安。

    寶興縣國土資源局副局長彭正軍指著最上游33米高的7號攔沙壩驕傲地説:“這個工程可以抵禦百年一遇的暴雨。”

    冷木溝泥石流綜合治理工程的建成,不僅保障了溝內38戶118人的安全,還解除了縣城居民集中區1.2萬多人的泥石流威脅,同時可為周邊群眾贏得超過20分鐘的安全轉移時間。這一工程,也被稱作寶興縣的“生命工程”。

    地震過去3年了,每年汛期,暴雨依舊如期而至。但冷木溝的大壩有如銅墻鐵壁,3年裏沒有形成一次泥石流災害。

    如今,冷木溝還被打造成了省級“地質遺跡公園”和科普基地,曾經的危險之地,成了寶興人茶余飯後最愛的休息乘涼之處。

    “現在就算再大的暴雨,我都能一覺睡到天亮,因為心裏踏實。”李遠鳳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66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