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廣州黃埔劉村“村霸” 橫行12年 暴力壟斷建築材料

2016年04月16日 18:28:34 來源: 羊城晚報

專案民警展開抓捕行動

警方繳獲一批作案工具及贓物

  廣州警方偵破特大涉黑專案

  記者15日從廣州市公安局了解到,4月13日淩晨5時許,廣州警方300多名警力搗毀了一個盤踞在黃埔區劉村一帶12年的劉氏三兄弟涉黑團夥,抓獲41人,凍結財産1700余萬元,查封房産、汽車等一批,初步破獲刑事案件17宗。

  線索 兩大團夥隧道為界劃分地盤

  據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雷世聰介紹,2013年初,廣州警方“8·31”反黑專案組在調查增城新塘的李錄林、李壽林兄弟涉黑團夥時,接到群眾反映:鄰近的蘿崗區(現屬黃埔區)劉村地區同樣存在一個以劉氏家族成員為首的涉黑犯罪團夥。兩團夥以永和隧道為界,私自劃分地盤,以東屬增城新塘的李氏兄弟涉黑團夥,以西屬黃埔劉村的劉氏家族涉黑團夥,分別以暴力手段強行壟斷建築工地的土石方供應生意,作案累累。

  警方組織警力秘密進入劉村,在初步調查證實了群眾反映的情況後,成立了“2·25”反黑專案組,對劉氏家族團夥開展全面偵查。

  據警方介紹,劉氏團夥在當地以心狠手辣出名。執行秘密偵查任務的刑警支隊反黑大隊黃隊長告訴記者:“劉氏涉黑團夥‘馬仔’很多,我們的調查也都是秘密進行。”

  專案組民警提到劉氏家族成員的名字,被詢問村民眼中都會閃過一絲驚恐,“寫過檢舉信的人都不敢光明正大地出面指證。”黃隊長説,“偵查期間,該團夥成員還對我們進行反跟蹤、反偵查。”

  作惡 爭搶道路工程壟斷樓盤建材

  專案組最終查明,劉氏涉黑團夥以本村人劉某添(58歲,綽號“添哥”)、劉某深(51歲)、劉某東(46歲)三兄弟為首,自2004年左右開始逐步形成。

  他們起初通過暴力爭搶劉村地區的道路工程等獲取大量資金,在蘿崗(現屬黃埔區)東區和劉村一帶有一定的勢力,要求區域內的房地産開發商,必須由他們本地人承包樓盤的各項建築原材料工程,還供養一幫“馬仔”,在自己的惡勢力范圍內控制“黃賭毒”等非法行業。

  該團夥還成立了兩家建築材料供應公司“洗白”身份。一家以劉氏三兄弟為首,主要供應沙石,另一家則以當地人朱某高(綽號“豬油膏”)、陳某登(綽號“燒鵝登”)為首,主要供應混凝土。劉某添的兒子劉某坤也參與其中,負責該團夥的資金運作和“洗錢”活動;鄺某強(綽號“虎哥”)等人則在劉村一帶強行向士多店、供水店攤派“老虎機”,進行賭博活動並從中“抽水”。

  他們還糾集了當地幾十名遊手好閒人員充當打手,每天派人在蘿崗東區特別是劉村一帶“巡查”,發現有樓盤、道路等承建方不使用他家的建材,就組織人到府找麻煩。他們還肆意提高建材價格,如進貨價每立方19元的沙石,他們強行以100多元的價格賣給房地産建築商,提供的混凝土也缺斤少兩,且強行要求承建方不得過秤。

  其中,某樓盤的基礎工程因混凝土提供問題,被劉氏兄弟手下的幾十人鬧事,導致停工;某樓盤工程中,劉氏兄弟為爭材料供應和土石方工程,糾集數十人在工地門口“擺場”阻撓施工……

  辦案民警告訴記者,劉氏團夥相當暴力,平時動輒刀槍相見,大部分成員都有管制刀具,個別還持有槍支彈藥,到處“擺場”滋事,打砸工地設施,打傷人員。由于劉氏家族的黑道手段“名聲在外”,多數承建方不敢有異議。

  收網 一號人物珠江新城豪宅被抓

  辦案民警告訴記者,該團夥稱霸一方多年,團夥骨幹成員都有著千萬身家,在廣州的中心城區以及黃埔、增城等地都擁有豪宅、名車等,一些骨幹成員還時常在境外活動。

  4月12日,好消息傳來:劉氏涉黑團夥的幾名骨幹成員已從外地和境外回來,團夥的主犯和骨幹均已“各就各位”!

  4月13日淩晨4時45分,廣州市公安局抽調300多名警力,編成50個小組,冒著狂風暴雨同時出擊,從淩晨5時許展開抓捕行動,至上午8時許共抓獲劉氏涉黑團夥成員41名,主犯、頭目、骨幹等無一漏網。行動還凍結資金1700多萬元,扣押保時捷、賓士、寶馬等車輛11輛。

  專案民警在珠江新城某公館順利抓獲團夥一號人物劉某添,在增城的小區、樓盤分別抓獲團夥二、三號人物……

  記者留意到,一號人物劉某添的住處堪稱豪宅,不僅地處珠江新城,寸土寸金,內部裝飾也相當土豪。被警方抓獲時,劉某添相當淡定。據警方透露,劉某添還擁有多處豪宅、別墅及多輛名車。

  專案組初步查明,該團夥涉及黑惡類刑事案件一大批,涉及罪名9項: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以及聚眾鬥毆、故意傷害、開設賭場、尋釁滋事、故意毀壞財物、非法持有槍支、非法買賣土地、強迫交易等。(文/羊城晚報記者 張璐瑤 通訊員 晏楠 張毅濤 岑柏瀚 圖/黃巍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901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