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最古老的文字不是甲骨文

2016年04月11日 05:10:00 來源: 光明日報

本報訊(記者畢玉才、劉勇)一個多世紀以前,甲骨文的發現讓傳説中的殷商時代成為信史。“然而,如果據此斷定中國只有3700年文明史,就會幹擾公眾對中華5000年文明的認知。”中華文明史研究學者、朝陽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教授雷廣臻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甲骨文只是目前已知我國最早的成熟文字,在此之前,中國還有漫長的文字歷史,比如岩畫、陶器紋飾、玉器造型等,都是比甲骨文更早的文字形式。

“5000年以前,人們就在岩穴、石崖壁面或獨立岩石上彩畫、線刻、浮雕岩畫,就在陶器上繪制人物、動物或其他寫意紋飾,就把玉料作為表達思想、意識的載體。”雷廣臻舉例説,紅山文化遺址出土的大型玉龍,與甲骨文中的“龍”字一模一樣,有頭部和卷曲的身體,是對玉龍的象形或抽象。

雷廣臻強調,岩畫、“陶書”和“玉書”都是早于甲骨文的文字形式,是人們利用當時所能利用的材料記錄下來的資訊,是甲骨文以及之後金文、簡書、紙書的重要源頭。

“我們不可以割裂中華文字産生的歷史,不能拋開甲骨文之前就存在的多種象形圖像符號係統,單用甲骨文來斷定中華文明的起源。”雷廣臻説,如果非要以文字的形成作為文明起源的重要標準之一,那麼早在5000年以前,中華象形文字就已經産生了,加上文字以外的其他已形成的重要文明要素,中華5000年文明史確定無疑。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80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