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帶一路”讓歐中緊密相連(國際論壇)

2016年04月11日 02:49:50 來源: 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各國經濟合作的紐帶,也是沿線國家人民人文交流的橋梁

若要真正理解中國政府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對歐洲和世界的重大意義,就需要回顧古老的絲綢之路歷史。

2000多年前,綿延數千公里的絲綢之路曾經把中國和歐洲聯繫在一起,堪稱第一個世界范圍內的經濟合作通道,留下互利共贏的美好記憶。

波蘭也曾是這條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當時,波蘭人不僅通過這條絲綢之路購買産自中國的絲綢、瓷器和茶葉等商品,還分享了中國人高度發達的文明成就。遺憾的是,由于中世紀後期歐洲大陸的衝突與戰爭,這條代表著人類文明最高成就的合作之路被中斷。

所幸的是,波中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並沒有中斷。波蘭是世界上第一批與新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而且,自那時起,兩國之間一直保持著友好合作關係。

如今,中國領導人倡議的“一帶一路”,再次為波中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2013年,連接波蘭羅茲市與中國成都市的直達貨運班列正式開通,滿載貨物的列車因此可以一路暢通地駛往歐洲大陸。此外,“一帶一路”還催生了多條直接聯繫波中兩國的海路和空中通道。

“一帶一路”是中國與世界各國經濟合作紐帶,也是沿線國家人民人文交流的橋梁。

早在1987年,我就以波蘭政府青年事務部部長的身份第一次訪問中國。10年後,我再次訪問中國時,則是以波蘭共和國總統的身份。2004年,我有幸和中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波蘭共和國聯合聲明》,將中波關係提升為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為兩國目前的戰略夥伴關係奠定了基礎。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我以波蘭前總統的身份再次訪問中國,並有機會就歐盟和波蘭與中國的關係,同中國領導人和專家學者等進行了廣泛深入交流。

我到過中國的許多地方,親眼目睹了中國人民在建設國家領域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切實感受到中國在國際舞臺上不斷增長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每次到中國,我都能看到中國取得的新的巨大進步。我讚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奇跡,佩服中國領導人治理國家的智慧和能力,被古老燦爛的中國文化深深吸引。

如今,“一帶一路”再次讓歐洲與中國緊密相連。2016年是中國—中東歐國家人文交流年,我由衷希望波中兩國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密切青年人之間的交流。作為中東歐地區最大的國家和經濟領頭羊,波蘭願意成為中國的全方位合作夥伴,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我堅信,“一帶一路”將把波中兩國人民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書寫兩國人民友好合作關係的新華章。

(作者為波蘭共和國前總統)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80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