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永葆朝氣
2016-03-28 18:30:3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許多人特別是國外觀察者來説,中國共産黨簡直就是一個“謎”。對于這個“謎”,可以從歷史、人民、文化、實踐和世界五個維度來深入認識和理解。

  ■歷史的維度:中國共産黨是一個應運而生、隨事而制、因時而變的政黨

  20世紀初的中國內憂外患、四分五裂,所面臨的最重大的歷史任務,就是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當時許多先進人物、政治力量都為此進行了奔走努力,但其中多數都歸于失敗。哪種政治勢力能夠從中脫穎而出,主要取決于“三個一”:能否用一種先進的學説把民眾武裝起來,用一種恰當的方式把民眾組織起來,用一種正確的道路把民眾帶動起來。而正是馬列主義的先進理論、共産黨的組織形態和“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探索成就了中國共産黨,使得她從眾多政治勢力中脫穎而出,成為當時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之一。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在抗日戰爭中迅速崛起壯大,在抗戰結束後迅速擊敗國民黨取得中國革命的勝利,靠的都是在以往所積累的“三個一”的寶貴經驗。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産黨所面臨的任務重心轉移到了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上來。為了實現這個歷史任務,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進行了歷史上最重大的經濟社會建設,其心情之迫切、投入之巨大、收效之顯著,也都是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20世紀70年代的世界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在中國與世界差距拉大的情況下,為了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中國共産黨毅然決然領導進行了改革開放這一偉大的歷史創舉,使得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發展潮流和節奏,開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從歷史的維度看,能夠始終把握歷史潮流,密切著眼歷史任務,較好完成歷史使命,中國共産黨的功業可以説在世界政黨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人民的維度:中國共産黨是一個服務人民、領導人民、回應人民的政黨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確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哪一個或哪幾個利益集團的特殊利益,是中國共産黨區別于其他政治勢力的最大特色所在,也是她的最大優勢所在。人民群眾是最講究實惠的,中國共産黨並不是僅僅把服務人民挂在口頭上,而是在自身的活動中予以體現,也就是説,通過自身卓有成效的對人民的領導,達到服務人民的目的,在領導人民中服務人民。而為了實現對人民的卓越領導,中國共産黨強調要樹立一切向人民負責的觀點,相信人民自己解放自己的觀點,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同時也強調要通過宣傳教育人民群眾、組織動員人民群眾,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權益、促進和提升人民群眾素質等增強服務人民的本領。

  正是在黨和人民的關係上,我們可以看出,共産黨是執政黨,但並非傲然以領導者自居,而是時時處處注重擺正與人民群眾的關係,時時處處提醒自己要牢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從而始終保持一種服務人民、感恩人民、敬畏人民的政治立場和姿態。中國共産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階段,之所以能夠以大無畏的精神、氣吞山河之勢開展各項領導活動,靠的就是始終與人民群眾在一起的這種自信。而中國共産黨的最高領導人之所以義無反顧地推行某項舉措,靠的也正是能夠得到老百姓擁護和支援的信心。

  ■文化的維度: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傳承、發展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政黨

  當文化觀念的束縛成為封建傳統的最後藏身之地的時候,以最徹底革命的姿態登上中國歷史舞臺的中國共産黨,不打破傳統文化的“神聖權威”,就不能使人民獲得思想的解放;當文化教育的落後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最欠缺的短板的時候,以徹底改造中國社會為己任的中國共産黨,不打破舊的文化殘余,便不能順利地構建新社會。所以客觀地看,中國共産黨是在汲取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的基礎上,以構建科學的、民族的、大眾的先進文化為目標,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傳承、發展和弘揚的。

  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又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倡導者和發展者。同時要看到,中國共産黨在揚棄的基礎上,以更高的境界傳承、發展和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比如,中國共産黨所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傳統文化所倡導的仁義禮智信等,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再進一步説,中國共産黨的政體設計、治國方略以及決策機制等,更是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甚多。

  ■實踐的維度:中國共産黨是一個理性務實、頭腦靈活、創造性很強的政黨

  研究和觀察中國共産黨的當代學者,常常在以下兩個方面迷惑不解:一方面,他們對于中國共産黨堅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黑貓白貓,捉住老鼠就是好貓”等迷惑不解;另一方面,他們對于中國共産黨在改革開放年代歷經市場化、信息化、全球化等的衝擊而依然擁有強大的執政能力迷惑不解。實際上,答案只有一個:中國共産黨是一個理性務實、頭腦靈活、創造性很強的政黨。

  革命戰爭年代,在牢牢堅持原則和底線的情況下,必須確保思想解放、頭腦靈活、創造性強,這已經成為中國共産黨的“潛意識”。正是這種極其務實的思維特徵,成就了中國共産黨的豐功偉績。改革年代,中國共産黨堅信:如果不能發展經濟,不能提高人民生活,話説得再好聽也沒有用,所以對內才有了“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治國策略,對外才有了“不以意識形態劃線”的國際戰略。如今,中國共産黨依然堅持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治國理政,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哪個問題尖銳就優先考慮哪個問題,不空談理想,不徒羨虛名,不跟風追隨,説實話、辦實事、求實效,一步一個腳印地扎扎實實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世界的維度: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視野、開放胸懷的政黨

  民主革命時期,盡管中國共産黨土生土長,但並不土裏土氣。一方面,馬列主義的話語、思維和見識,對聽慣了“四書五經”的中國人來説是相當“洋氣”的。另一方面,初期追隨中國共産黨的人,有相當比例是留過洋、見過大世面的知識分子,他們對于世界各國主要是西方國家的了解,要遠超于當時一般的中國人,因此他們急于改變現狀的激情,也遠超于當時一般的中國人。這兩方面就決定了中國共産黨從歷史基因上説,始終具有一種世界眼光、全球視野和開放胸懷。

  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産黨更深刻認識到:當代中國的發展,深深得益于當代世界的全球化浪潮,深深得益于對當代國際社會事務的參與,深深得益于中國的對外開放,因此再也不能回到過去那種“關起門來搞建設”的狀態了。當然,也正是從全方位開放中,中國共産黨對于中國和世界的發展趨勢,有了更生動、豐富和扎實的理解: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對世界文明優秀成果,對各國政黨的好經驗好做法,都應當借鑒吸收;對于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環境、安全等難題,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國協同解決。同時,在相互交流中,中國共産黨也深深感受到:世界各國的政治、文化是多樣性的,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可以適用于所有的國家,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可以衡量所有的政黨。中國保持自身的獨特性,本身就是對人類文明的一個貢獻。因此,中國共産黨更應當堅持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更加注重挖掘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內生動力,更加積極凸顯自身的國家特色、民族特色。

  (作者為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室常務副主任 黃相懷)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本刊從即日起開設“紀念建黨95周年專稿”欄目。敬請關注!——編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841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