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推介21部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

2016年03月28日 14:23: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28日電(記者 王志艷)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開展的“2015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日前公布了推介作品名單。經初審、復評、終審等程式,最終遴選出《烽煙盡處》《羋月傳》《星星亮晶晶》等21部作品。

  據了解,本次推介活動自2015年10月啟動以來,共收到13個省(區、市)報送的323部作品,申報作品主題豐富、題材多元、體裁多樣,基本涵蓋網絡文學所有類型。為評選出追求真善美,傳播正能量,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向社會推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建了權威評審專家隊伍,建立了評審標準,明確了評選和復檢機制。經嚴格把關、反覆討論、認真篩選,最終確定了推介活動作品名單。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數字出版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推介的作品具有較好的思想主題,題材多樣,藝術上有所創新,既包括了一批緊跟時代步伐、弘揚主旋律、彰顯民族正氣的作品,又包括了創作形式獨特、題材內容新穎、深受讀者喜愛的知名作品,總體上反映了當前我國網絡文學的創作現狀和基本水準,體現了網絡文學發展的階段性特徵。

    21部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及推介語:

    1.《烽煙盡處》

  作者:酒徒

  作品以華北抗戰為背景,從一群學生投筆從戎寫起,以此展開抗日鬥爭場面。作者把紀實與虛構結合起來,串接起抗戰時期的一係列重大事件,描繪了波瀾壯闊的抗戰歷史畫面。以張松齡為代表的熱血青年,在戰火鍛煉中,由年少輕狂走向穩重成熟,由懵懂走向自信,逐漸成長為具有堅定革命信念和幹練工作能力的遊擊隊領導人。作品以一個寫實的歷史框架來展開人物命運,將個人命運與宏大歷史事件緊密交織起來,故事曲折而引人,人物形象真實而生動,視野開闊,內蘊豐厚。

  2.《羋月傳》

  作者:蔣勝男

  《羋月傳》是一部以人帶史的大格局歷史小説。作品在真實歷史資料的基礎上,合情合理地展開自己的藝術想像,在宏大的歷史場景與動蕩的時代背景下,一方面娓娓道來,寫出一個不凡女性的成長過程與心路歷程;另一方面又回到歷史現場,細致入微地展現戰國時期的史實、禮儀與風俗。有案可稽的歷史事實,鋪錦列繡的語言文筆,以及信手拈來的用典能力,都體現了作者不俗的歷史功底與文學造詣。

  3.《匹夫的逆襲》

  作者:驍騎校

  《匹夫的逆襲》的主人公是軍旅出身的劉漢東,回歸都市後無意中被卷入一起綁架案。經歷了重重困難,劉漢東最終擺脫了“綁架犯”的嫌疑,並在這一過程中贏得了屬于自己的愛情。看起來屬于一個“小人物”的主人公,由此漸漸顯示其不流凡俗的本色,尤其是在遭遇逆境時毫不氣餒,挺起胸膛,以飽滿的精神狀態面對生活,並且感染了身邊的人,更是表現出了“小人物”的人性光彩。

  4.《回到過去變成貓》

  作者:陳詞懶調

  作品使用純粹的“貓”視角,講述了一個驚險中包裹著友愛、溫馨與歡笑並行的小清新故事。青年鄭嘆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從2013年穿越到2003年,變成了一只黑貓,被楚華大學的焦教授收養。作品以擬人手法寫貓,由貓的身份擬人,一雙貓眼,讓他看到了人類世界的另一種殘忍與善意。這只“雷鋒喵”總在不自覺中拼命維護著心中的愛與正義,也將人們帶進親情和友情的溫柔世界中。

  5.《日頭日頭照著我》

  作者:唐慧琴

  《日頭日頭照著我》以一個鄉鎮女包村幹部任文秀的獨特視角,以她的所經所歷、所思所感,用樸實細膩的筆觸和真實感人的鮮活細節,真切地展現了農村的各種矛盾,並且揭示了矛盾産生的根源與特點,在多重矛盾的交織中成功塑造了當代鄉鎮幹部的藝術形象,故事比較有生活氣息,描寫別具一格。

  6.《網絡英雄傳Ⅰ——艾爾斯巨岩之約》

  作者:萬派

  小説以互聯網重鎮杭州為舞臺,以青年創業者郭天宇、劉帥為主角,講述他們大學畢業後在互聯網領域艱難而傳奇的創業故事,正面描寫互聯網領域的創業、競爭和人際關係,以及互聯網行業在智力與技術結合中的長足演進。作品內容充實,故事真實,情節生動,有很強的感染力,讓人們看到了一個富于激情的創業時代,以及在這個時代充滿智慧與奮鬥精神的“當代英雄”,充滿了正能量。

  7.《蕭家媳婦》

  作者:蕭炳正

  作品以蕭家大院內發生的家庭事務為線索,敘述了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幾個不同歷史時期,發生在蕭家女人身上的愛情、婚姻、家庭等一係列故事,體現了客家婦女善良、克己、正直、忍耐的優良品質。小説將人物放進客家人聚居的人文背景與自然環境裏,又大量運用客家生活素材,將有趣的客家風土民情、生活習俗、俚語等優秀文化奉獻給讀者,讓讀者在讀小説的同時感受客家人的生活方式。

  8.《寧子墨那代人》

  作者:蘇詩桂

  作品以1951年的廣西為時代背景,講述了寧子墨、馬春杏、龍大斌、楊有義等人經歷土地改革運動、警衛員生涯、墾殖文工團以及學習、培養等故事。小説主線清晰明朗,節奏緊湊明快,角色塑造鮮明,敘事嚴謹有序,傳奇性與民俗性兼顧,歷史感和藝術性巧妙糅合,生活場景和人物形象比較真實,內蘊厚重,題材也較為新穎。

  9.《星星亮晶晶》

  作者:天下塵埃

  這是一部描寫特殊題材——兒童自閉症的作品,寫出了自閉症的症狀、自閉症兒童的心理和性格,社會的關愛及衝突,提出了如何關愛這一特殊社會群體的問題。小説從母親的角度,寫她如何從關心自己的孩子轉到對自閉症兒童的社會關懷,寫出了母愛的堅韌與偉大。故事具有自強不息、積極面對人生的內涵,描寫有聲有色,語言幹凈明麗。

  10.《郭公傳奇》

  作者:邱德昌

  本書以穿越的方式進入南宋時期,描述了一幅宋元交替時期戰爭風雲畫卷和地方歷史民俗風情演義。小説通過郭鉉、郭煉兄弟輔助文天祥復興南宋的真實故事,藝術真實再現了一幕幕南宋與元蒙之間驚心動魄的戰爭。

  11.《黃道周》

  作者:林躍奇

  《黃道周》較為生動地刻畫了明末著名書畫家、學者、儒學大師、民族英雄黃道周的形象,重點寫他的書法才能和中醫節操,展現了明末清初的社會狀況,小説採用倒敘的手法,以黃道周赴刑場為線,在不到一天的時間裏敘述了黃道周精彩絕倫的一生。小説內容比較厚重,寫得正義凜然,卻又虛實結合,頗具傳奇色彩。

  12.《青果青》

  作者:古箏

  《青果青》直面當下校園現實,通過發生于青果中學校園的故事,真實描寫了學生與家長、學生與學生、教師與學生、教師與教師之間的矛盾,從而引出學校、家庭、教師、學生的一係列問題,從中折射出大時代發展變化之下一顆顆大大小小的真善美心靈。

  13.《寶貝,向前衝》

  作者:三月王屋

  作品是一個單身母親陪女兒迎接高考的筆記。書中以高考為故事背景,以紀實性筆法,將單身母親的生活與感悟穿插其間,並與女兒的高考歷程彼此糾纏在一起,使之渾然一體,反映了青少年成長的復雜,體現了母性的偉大。作品文筆細膩,感情充沛,具有較強的現實意義,生活質感飽滿,語言流暢風趣。

  14.《因為相愛才上演》

  作者:攜愛再漂流

  小説描寫了三位境遇不同的單身母親走進同一單位——律師事務所,她們在現實生活中,面對職場的競爭,婚姻的磕碰,體現出不同的愛情觀、婚姻觀、友誼觀、生活觀,以豐富生動真實的細節,言辭犀利的對白展示單身媽媽的風採,還原她們生活的本質,強調正確面對人生磨難,自強自立,故事精彩,文筆流暢。

  15.《兩個人的婚姻,七個人的飯桌》

  作者:寧國濤

  本書講述了年輕夫妻和孩子與雙方老人同在一個屋檐下生活的故事。小説從年輕人的婚後生活入手,描寫小房子大家庭中的矛盾與糾結,體現生活的瑣碎、復雜及艱難,著重展示家庭親情、人倫之理,引導人們正確認識家庭矛盾,注重珍視親情和諧相處,人物具有典型性,生活氣息濃鬱,描寫生動引人。

  16.《裝修毀了我十四年婚姻》

  作者:小如的愛情

  此書描寫購房、裝修過程中的家庭矛盾與人物心理糾結,反映普通人的生活狀態和精神狀態。小説情節緊湊、內容精彩,有生活質感,每個人物都很有性格,有血有肉。故事生活氣息濃鬱,在生活矛盾衝突中則始終包含追求積極向上的主線,在一定程度上拓寬了題材的廣度與深度。

  17.《莽荒紀》

  作者:我吃西紅柿

  此書充分發揮想像力,將東方遠古洪荒神話與西方魔幻結合,構建出一個波詭雲譎的蠻荒紀元。故事架構龐大,情節縱橫捭闔,人物命運前世今生的輪回流轉巧妙勾連。作為一部男主角自強型網絡文學作品,全書更多地將筆墨放在主角百折不撓的韌勁、生死相托的熱血、義薄雲天的豪情上。主角一生的起伏,逆境中的頑強拼搏,帶有成長小説的色彩,具有積極意義。

  18.《鬥羅大陸II:絕世唐門》

  作者:唐家三少

  這部作品裏沒有魔法,沒有奇術,主要在倡導一種武魂,一種正義精神。主角霍雨浩進入了史萊克學院學習,結識了朋友王冬,一起修煉,一起學習。兩人嘗試施展武魂融合技,居然生出了一種極其強大的技能,是一部集宏大設定與熱血冒一體的玄幻異界大陸小説,充滿少年正能量。

  19.《不朽神瞳》

  作者:風舞天下

  該書的主人公蕭尋本是晨霄大陸乾靈宗門內武道天賦極高的高足,通過不斷奮鬥、追求、成長,在拼搏與抗爭中一步步實現夢想,成就“不朽神瞳”。作者以豐富的想像架構了一個奇異世界,講述了一個絢麗的故事、瑰麗的傳奇。

  20.《忘川》

  作者:滄月

  聽雪樓前人百年的宿世積怨,層疊在這一代四位主角的肩頭,欲愛而不能,欲放手而不舍,使得故事呈現一種張力。小説筆意沉穩,行文矯健有力,文採佳句得法于古典文學又自有抒情與錦繡,別開一番境界。小説人物關係昭示了真情無價、邪不勝正,在道德評判方面積極向上,對讀者具有正面的價值引導作用。

  21.《古瓷謎雲》

  作者:笑談天涯

  作品由一樁蹊蹺的古瓷天價拍賣事件入手,層層剝繭,徐徐道來,把鑒寶與懸疑巧妙地結合起來,不斷布謎又不斷解謎,在賞寶與鑒寶中內含奪寶與盜寶,又進而涉及偵破與斷案等智力博弈,以及貪婪與背叛等人性意蘊,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雪花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8840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