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明辨篤實是青年出彩的正能量

2016年03月24日 17:47:13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近在眼前。中華兒女接續奮鬥的征程幾十年如一日,在最關鍵的衝刺期,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明辨的清醒人和篤實的踐行者,更需要奮進中的青年。在北大師生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廣大青年要在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上下功夫。明辨篤實飽含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的殷切期望。

  夫明辨者,曉暢是非也。方今世界,伴隨著生産力的飛躍發展,各種光怪陸離的價值觀、世界觀也層出不窮。歷史虛無主義通過否定或者歪曲某些歷史事件或人物,來宣傳他們錯誤的理論觀點;所謂“普世價值”否定了認識必然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的規律,是一種徹底的形而上學的思維方式……一些思潮打著學術創新的旗號,滲透方法巧妙,迷惑性強,不斷在青年人中尋找市場。

  水不明則腐,鏡不明則錮,人不明則墮于雲霧。直面這些紛繁多變、魚龍混雜、泥沙俱下的各種思潮,青年們也必須具備明辨的能力。這就需要我們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係列理論成果,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這個基礎上還要勤于思考,學會辯證地看待問題,始終篤信向善向上的力量,不斷汲取和弘揚真善美等“正能量”,始終遠離和拒斥假惡醜等“負能量”。

  夫篤實者,日新其德哉。浮躁是當前社會非常普遍的一種負面情緒,在青年人中這種情緒並不少見。不少人幹工作只是浮在面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渾渾噩噩地混日子;也有的做任何事情都沒有恒心,見異思遷,喜歡投機取巧,講究急功近利,強調立竿見影。浮躁心理對一個人的成長危害甚大,克服浮躁心態需要落實于“篤實”二字。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千裏之行,始于足下。成功的背後,是無數的汗水,廣大青年要切實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腳踏實地、扎實學習和工作上來,在學習中沉下身子、靜下心來,多讀書多積累,厚積方能薄發;在工作中多幹事、多鍛煉,多到條件艱苦的一線去,堅持講實話、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只要堅持,成功必在前方。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習近平同志曾談到,“同人民一起奮鬥,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誠然如是,“十三五”正揚帆起航,在這樣的大舞臺上,明辨篤實恰是青年出彩的正能量,讓我們緊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角,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同祖國和時代一起直挂雲帆濟滄海!(蔣妥)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831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