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繪就一張圖 贏得先手棋 加快一體化——代表委員熱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6年03月10日 22:51: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題:繪就一張圖 贏得先手棋 加快一體化——代表委員熱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新華社記者劉東凱、王昆、丁靜、李鯤

  習近平總書記就京津冀協同發展發表重要講話兩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重大階段性進展。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認為,“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係統描繪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任務和實現路徑,未來五年要落實好總書記講話精神,加速調整優化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努力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

  協同推進繪就一張圖

  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部署和關心下,各地各部門主動對接協同發展戰略,創新體制機制,在重點領域實現率先突破,試點示范工程取得顯著進展。

  “從頂層設計到良好開局,再到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邁進了幾大步,為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培育了廣闊區域發展新空間。”全國人大代表、民建天津市委會主委歐成中説。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十三五”時期京津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等一係列基礎性文件相繼出臺,京津冀協同發展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步履快速穩健。

  “我們執行了最嚴格的産業限制目錄,並且通過一係列經濟杠桿鼓勵、引導企業向外疏解。雖然短期可能對相關産業有一定影響,但未來一定有利于京津冀發展大局。”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海臣説,除了具體的項目推進,三地協同的政策也在深化、細化。

  各地各部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自覺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京津冀協同發展”均被寫入三地政府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關于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京津冀區域環境保護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協議》等一係列跨部門、跨區域協同舉措相繼推出,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北京市將“十三五”規劃編制與《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深度融合,設立9個工作小組,與天津、河北對接,統籌推動三地協同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長王安順提出,北京市將做好跨行政區、跨領域規劃對接,推動建立統一的生態環境規劃、標準、監測、執法體係。重點打通國家高速公路、跨區域國省幹線的“瓶頸路”“斷頭路”,推動組建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促進區域重點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聯互通。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長黃興國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天津的功能定位對天津是歷史性機遇。在産業對接上,天津將著眼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積極承接北京優質創新資源,並服務河北發展,加快建設未來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區、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等重要項目。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表示,河北配合國家搞好頂層設計,出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實施意見,梳理出64項重點工作,確定40個承接合作平臺,簽署並實施京冀“6+1”、津冀“4+1”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推進的關鍵一年。打好京津冀協同攻堅戰,成為代表委員的共同期待。

  重點突破贏得先手棋

  藍圖繪就,重在實幹。京津冀協同發展在交通、生態和産業等領域集中發力、重點突破、創新引領,為在復雜國內外環境下打贏改革攻堅戰先行一步。

  2015年4月,國家公布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後,北京新機場、京張高鐵開工建設,津保鐵路百年夢圓,一批省市間“斷頭路”和“瓶頸路”被打通;河北與京津實行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建立“2+4”協作機制。京津積極向河北轉移項目,北京現代第四工廠、張北雲計算基地、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順利實施。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説,北京在功能疏解帶動人口疏解的同時,通過産業疏解帶動人口調整,規劃了大興、順義、昌平等3個新城,到2017年底,將帶動40萬人向外疏解。2015年,北京已疏解220個區域批發市場、79個工業企業。

  “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不是簡單的搬遷和重復,而是在新的水準上進一步提升。”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長馬譽峰説,今年下半年,河北在壓縮鋼鐵、水泥、煤炭、平板玻璃等過剩産能的同時,積極承接京津兩地優質産能,促進當地産業升級和區域産業布局改善。

  今年下半年,滄州生産的北京現代新款汽車將上市銷售。功能互補、區域聯動、軸向集聚、節點支撐的三地良性互動格局初見成效。天津引進北京、河北企業850多個,京冀兩地在天津投資佔天津市利用內資的42%,天津企業到河北投資300多億元。

  與此同時,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體制機制創新不斷深化。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委主任閆傲霜説,京津冀開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著力破除協同發展和要素流動的體制性障礙。

  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門共同推動成立京津冀鋼鐵行業節能減排産業技術創新聯盟,整合了70余家機構,涵蓋京津冀鋼鐵生産企業、節能減排機構、高校院所及金融機構。京津冀三地加強稅收徵管協作,在疾病防控、衛生應急、衛生監督、醫保管理、市場監管、金融監管、審批服務、海事處置、旅遊資訊服務、稅收徵管等方面,初步建立起了協同工作體係。

  兩年來,伴隨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京津冀三地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升,區位優勢日益顯著,産業結構日漸清晰,三地正向更高級的經濟形態發展,以北京為中心的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正在形成。

  “做北京的小夥伴感覺很好。”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委書記侯亮説,張家口攜手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發展、建設、管理的水準將與國際接軌,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將給這個塞北城市帶來千載難逢的巨大機遇。

  為民發展加快一體化

  “切實解決環境污染和城市病等突出問題,既是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的舉措,也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委書記聶瑞平説,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發揮了顯著作用,創造了“APEC藍”“閱兵藍”等成功經驗。今後將繼續推動大氣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行動,讓空氣品質有大的提升。

  “坐車不用看路,一顛簸就知道到河北了。”今年49歲的蔡金蓮是河北省興隆縣陡子峪鄉瀝水溝村的婦女主任。每次去看望嫁到1公里以外北京將軍關村的姐姐蔡金榮,她都明顯感受到兩地發展水準的差距。如今,將軍關村與瀝水溝村之間同等級公路對接工程馬上就要開工。

  2015年以來,京津冀實現高速公路ETC一卡通以後,北京居民到河北旅遊人數逐漸增多。北京南站到濱海新區實現1小時通達,天津到保定鐵路建成通車,京津保核心區1小時通勤圈初步形成,京津冀地區交通路網布局日趨合理,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便捷、經濟、可靠的交通體係。

  京津冀三地之間學校、醫院相互設立分校、分院,在加快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優勢互補、均衡發展方面邁出了實質性步伐。北京景山學校與河北曹妃甸區投資集團共同簽署了合作辦學協議,北京朝陽醫院、天壇醫院、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北京中醫院與河北燕達國際醫院合作深入推進,北京兒童醫院正式托管保定市兒童醫院,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框架下首家推行公立醫療機構跨省托管的醫院。

  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法學院教授侯欣一説,補足短板,盡快把城市公共服務延伸到農村、延伸到貧困地區,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將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開拓巨大的空間。

  三地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位于京津冀交界處的天津薊縣下營鎮供電營業所運作班長李述記説,以前往不同方向走幾步就會收到京津冀三地手機通信運營商發來漫遊提示短信,自2015年8月1日取消京津冀手機漫遊費和長途費後,上山巡線的他不再受漫遊話費困擾。

  “過去幾十年沒解決的問題正在得到集中、快速、有效地解決,我想這就是深化改革和協同發展給三地百姓帶來的用眼睛能看到、用心能體會到的獲得感。”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協常委張志強説。

  在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兩周年之際,《“十三五”時期京津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印發實施,這是全國第一個跨省市的區域“十三五”規劃。代表委員表示,決勝的衝鋒號已經吹響,要鼓足精氣神,奮力開拓區域協調發展新局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