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打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場硬仗

2016年03月08日 22:49: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沒有夕陽産業,只有夕陽産品”“供給側改革蘊藏巨大機遇”……今年兩會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焦點。暢所欲言、思想激蕩之中,改革共識在凝聚,改革力量在匯聚。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硬仗。”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時,深刻闡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方法論,提出改革中需要處理好的重要關係。這不僅對湖南改革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也為各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怎麼幹”指明瞭方向和著力點。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打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場硬仗,草率行事、盲目出擊不行,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行,必須遵循規律、講究章法。運用好辯證法,既講兩點論,又講重點論,既彈好“鋼琴”,又善于牽住“牛鼻子”,才能讓改革全面發力、深入推進。具體而言,就是在實踐中把握好五個關係。

  把握好“加法”和“減法”的關係,就是既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又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把握好當前和長遠的關係,就是既著眼解決當前突出問題,又為長遠發展夯實基礎、厚植優勢;把握好力度和節奏的關係,就是既掌控好改革的宏觀進程,又充分考慮各地實際、各方承受力,做到不拖延、不冒進,從而穩中求進;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關係,就是既適度擴大總需求,又把提高供給體係品質和效率作為主攻方向;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就是既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用好“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終目的是為了造福于民。也應正視,從化解過剩産能到處置“僵屍企業”,産業會此消彼長,企業會優勝劣汰,就業會轉崗換崗,改革陣痛不可避免。越是這樣,就越要求我們一手抓結構性改革,一手抓補齊民生短板,堅決守住民生底線。適當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織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網”,就能讓群眾吃上“定心丸”,提振發展信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統籌推進城鄉社會救助體係建設,就能讓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讓廣大群眾增強獲得感。“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堅持改革和民生“兩手抓”,才能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為各項事業發展激發積極性和創造力。

  “農,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基礎性的改革課題。當前,我國農業主要矛盾已經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主要表現為階段性的供過于求和供給不足並存。針對現實情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關鍵是念好市場經、走好創新路、增強扶持力、打好規模牌。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調整完善農業生産結構和産品結構,以科技為支撐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以健全市場機制為目標改革完善農業支援保護政策,以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為抓手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以産能建設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確保糧食安全,我們就能通過改革加快農業轉型升級,推動農業發展邁上新臺階。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現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思路已經清晰,任務已經明確。以銳意進取、敢于擔當的精神狀態,以腳踏實地、真抓實幹的工作作風,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幹出成效,我們就一定能打贏這場改革硬仗,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新勝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黃博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84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