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外看兩會:中國“西部大開發”戰略是正確的

2016年03月07日 18:30:59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編者按: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正在北京召開。2016年既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中國2016年國民生産總值增長目標、經濟改革、"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市場發展等重大議題,都已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熱點。為此,《熊貓觀察》欄目特請關注中國"兩會"的外國專家、學者和海外華人撰寫係列文章,對上述熱點問題發表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熊貓觀察原創】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做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自此,中國從計劃經濟逐步向市場經濟轉變,中國經濟進入高速發展期,年均10%左右的國民經濟總值(GDP)高速增長,惠及中國百姓,尤其是東部沿海地區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實現了五億多人口的脫貧。

  然而,相比之下,中國廣袤的西部地區經濟增長卻顯得比較緩慢。時至今日,中國西部的大部分地區依然地廣人稀、經濟落後。2003年起,中國開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加大對西部省、自治區的能源網、交通運輸、通信和水利建設。中國還希望借助西部大開發戰略吸引外資,提高當地教育水準,留住本地人才。2000年至2015年期間,中國在西部的720個重點項目建設中投資高達5.5萬億元。

  “西部大開發”戰略涵蓋的區域包括貴州、甘肅、陜西、青海、雲南、四川、重慶市、西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和寧夏回族自治區。

  西部面臨的挑戰

  政府財政投入和資金注入提升了西部區域的産值,推動了西部地區GDP增長,但與“西部大開發”戰略的縮小東部沿海地區和西部欠發達地區經濟差距的目標仍有較大差距。《中國統計年鑒》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西部國民生産總值僅佔全國GDP的20.2%,而東部省份的佔比卻高達51.2%。

  中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西部地區由于投資回報率普遍低于東部地區,因此經濟發展一直受限。另外,西部地區的地理位置等自然條件也無法跟東部及南部沿海地區相比,沒有便捷的海上通道進行貿易往來。西部地區交通不夠便利,通信也不夠暢捷,使得投資辦廠和經營生意都受到影響。另外,當地人才向機會更多、職業發展前景更好的東部地區流失,也掣肘了西部地區的發展。

  中國的激勵措施

  2012年,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依照國務院關于實施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戰略部署,編制了《西部大開發“十二五”規劃》,繼續加大西部開發力度。這一規劃旨在推動經濟增長,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生活水準,發展和壯大本地企業。

  根據發改委的統計,2015年中國在西部省、市、自治區投資共計7650億元,其中包含了30個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國設立了成都-重慶經濟區,旨在打造以高科技、國防、汽車工業及配件生産為引領的中國西部經濟增長極。中國國務院希望到2020年,這一經濟區能成為中國西部經濟中心、中國西部國際物流港和內陸開放型經濟的領頭羊。中國政府也希望通過設立經濟區吸引更多人才參與該區域的經濟建設。

  2016年中國擬投資8000億元建設鐵路網絡,投資重心就在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加大基礎設施的建設有助于打通西部地區通向東部海港的通道,從而有望帶動經濟發展。

  西部發展願景

  更好的基礎設施、更優秀的教育,以及以重慶為核心的未來國際物流港等有望創造更好的條件,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人才和企業家在當地尋求發展。

  當然,中國仍需要繼續加大對西部設施、係統和網絡的投入,以刺激經濟的繁榮。從目前中國採取的舉措看,完全可以説,中國的決策是正確的,西部大開發戰略所制定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簡介:戴維·常,自由撰稿人、記者,現居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市,與多家國際媒體機構有合作關係,重點關注國際政治、全球經濟及社會文化等領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80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