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評論:中國軍費增幅略降 “投資”和平決心不減

2016年03月04日 16:32:1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李志暉 王經國)面對多元復雜的安全威脅,中國2016年國防預算依然保持適度穩健增長,增幅略有下調,這不僅與經濟增長水準相協調,更彰顯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發言人傅瑩4日透露,2016年預算草案中建議的國防預算增長幅度在7%-8%之間。這或許會讓長期戴著“有色眼鏡”企圖借機炒作“中國威脅論”的人士“感到意外”。

  一個國家國防費規模固然值得關注,但更應關注的是這些開支的使用目的。

  了解中國國防政策、親眼目睹中國和平發展歷程的人都清楚,不論中國國防費增幅如何起伏,中國的原則始終未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地區安全穩定與世界和平。這是中國的國家性質、根本利益、基本國策和發展道路所決定的。

  中國的國防投入,其實是對世界和平的“投資”。中國國防費的增長,就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

  首先,中國的國防投入增加不是對外擴張之需,而是應對安全威脅的“剛性需求”。

  當前,一些國家在亞太強化地區軍事存在和軍事同盟體係,個別海上鄰國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採取挑釁性舉動。“臺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東北亞局勢充滿變數,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活動猖獗,戰略通道以及公民、法人等海外利益安全風險上升,復雜多元的安全形勢,讓中國不能有足夠的理由高枕無憂,必須建立強大的國防和軍隊遏制戰爭、保障安全。

  其次,中國國防費增長始終維持在合理區間。

  中國正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是一場體係重塑的革命性變革,其力度之大、觸及利益之深、影響范圍之廣前所未有。改革涉及的優化武器裝備規模結構、保障部隊轉型轉隸,完善各項體制機制、提高訓練品質等,都需要一定的物質支撐。此外,隨著世界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武器裝備遠端精確化、智能化、隱身化、無人化趨勢明顯,戰略競爭向網絡、深海、極地、空天等領域延伸。適應這些新要求,必須保持國防投入適度增長。

  中國依據經濟中高速增長的現實發展水準,將國防費維持在經濟實力允許范圍內,體現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之路的決心。

  相比世界其他主要大國,無論是國防費佔GDP比重,還是國民和軍人每人平均軍費數額,中國都處于較低水準。

  據統計,近10年,中國國防費佔GDP比重平均為1.3%,大大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準。2015年,中國年度國防費不到美國的1/4,國民每人平均國防費相當于美國的1/18、日本的1/4。軍人每人平均數額為美國的14%、日本的36%。

  即便如此,中國也決不會搞軍備競賽、盲目擴張,這正是一個負責任和平大國的擔當與魄力所在。

  第三,中國國防費的每一分錢,都有利世界和平。

  中國軍隊保持了一個13億人口大國的安全,這是世界穩定之福;不斷加大參與國際維和、反恐和人道主義救援的力度,這是世界和平之利。

  從向西非派出醫療隊抗擊埃博拉到撤離被困葉門的中外人員,從連續派出護航編隊執行護航任務到數十次執行國際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中國軍隊承擔越來越多的國際義務有目共睹。適度的國防投入使中國有能力提供更多的國際公共安全産品。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穩步推進,國防費使用管理效益將不斷提高。中國投入的每個國防“銅板”,都將為世界貢獻更多和平“紅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3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