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砥礪奮進、革弊鼎新--中國在特色強軍之路上闊步前行

2016年03月01日 01:15: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  從提出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到數百場旅團規模以上實兵演習,從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再到嚴肅查處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大案要案……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三年時間,中國人民解放軍砥礪奮進、革弊鼎新,正在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前行。

  放眼世界,國際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調整,全球治理體係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各主要國家紛紛調整安全戰略、軍事戰略,調整軍隊組織形態,爭奪戰略主動權。對中國而言,強軍興軍勢在必行。

  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3年回望,強軍目標深入貫徹、落地生根。

  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是中國軍隊的軍魂。3年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各領域各部門結合實際拉出明細單、制定進度表,各方同心同向、持續推進。全軍上下端正思想認識,從嚴整風整改,一個正本清源、聚力強軍的可喜局面初步呈現。

  “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習主席強調最多的,就是要求軍隊能打仗、打勝仗。

  2014年3月,中央軍委頒發《關于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的意見》。在習近平和中央軍委的領導推動下,一幅波瀾壯闊的礪兵畫卷展現在世人眼前。

  “跨越”“聯合”“紅劍”“礪劍”“衛士”……從蒼茫大地到碧海藍天,3年來,數百場旅團規模以上實兵演習輪番上演,力度之大、標準之高、要求之嚴前所未有。

  盤點3年來各係列聯合演習演練,不僅覆蓋了全季節、全天候、全地域,更突出了“全係統全要素參與、戰略戰役力量全覆蓋、陸海空天電全維展開”的鮮明時代特點,帶來了實戰化訓練格局、層次的躍升。

  一個國家、一支軍隊的強大,往往取決于能否在變革創新中開辟前進的道路。改革之難,難在破解長期積累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更難在衝破傳統思維定勢的禁錮,突破各種既得利益的羈絆。

  “越是難度大,越要堅定意志、勇往直前,決不能瞻前顧後、畏首畏尾。只要全軍統一意志,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習近平強調。

  2013年11月,習主席提出,將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布局,上升為黨的意志和國家行為。

  在習近平和中央軍委領導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有力有序推進。2015年12月31日,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2016年2月1日,習主席親自為調整組建的五大戰區授旗並發布訓令,“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正式形成。

  隨著一係列重大部署的實施展開,中國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取得標誌性成果,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關鍵性步伐。

  一支能打勝仗的軍隊必然法令如鐵。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鐵腕反腐,嚴肅查處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大案要案,陸續公布受到查處的幾十名違紀違法軍以上幹部。

  2013年10月,中央軍委決定在軍隊建立巡視制度、設置巡視機構、開展巡視工作。至2015年底,完成了對全軍各大單位巡視的全覆蓋,發現一批問題線索,嚴肅查處一批違紀違法案件。

  當前,高壓態勢不松,嚴懲力度不減,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習近平用“兩個有利于”描繪了軍民融合的廣闊前景:“有利于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有利于增強國家戰爭潛力和國防實力。”

  2014年3月,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融合發展,為強軍興軍注入新動能。

  以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天河二號”超級電腦等為代表,軍民融合正在向網絡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海洋資源、航空航太等領域縱深推進,“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大數據、3D列印等新技術、新業態,成為融合發展、軍民兩利的新引擎。

  2015年11月,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發出打贏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攻堅戰的動員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時光已步入2016年。今年注定是強軍路上十分關鍵的一年——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迎來開局,軍事鬥爭準備更進一步……

  在習近平和中央軍委領導下,中國人民解放軍這支人民軍隊,正在向著強軍目標勇毅前行。(新華社記者李宣良、孫彥新、梅常偉 解放軍報記者歐燦、周猛、安普忠、楊祖榮、張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砥礪奮進、革弊鼎新--中國在特色強軍之路上闊步前行
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