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兩會前瞻:建成法治政府 全面提升黨的治國理政水準

2016年02月29日 11:24:14 來源: 中國網

在未來的五年中,中國的依法治國事業必將在諸多方面得到全面而有效地推進。圖片來源網絡

  今年兩會即將審議的“十三五規劃”重要性毋庸置疑。未來五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時期,也是第一個百年目標決勝時期。兩會即將到來之際,中國網將發表係列前瞻稿件評析此次兩會,並預測未來五年中國成就。此為法治篇: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出發,明確提出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並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為“四個全面”的總布局之一、作為指導思想和指導原則之一加以特別強調。

  《建議》為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作出了具體規劃:今後五年要努力實現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顯提高。

  可以預期,在未來的五年中,中國的依法治國事業必將在諸多方面得到全面而有效地推進。

  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的水準將得到全面提升

  《建議》提出,厲行法治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必須堅持依法執政,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準。

  依法行政意味著,任何行政職權的取得和行使都必須符合法律規定。各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帶頭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維護法律的權威,嚴格在憲法和法律的范圍內活動。任何機關和個人都不能有超越憲法和法律或者淩駕于憲法和法律之上的特權,不得以權代法、以權壓法、以權亂法、以權廢法。

  總結過去的經驗教訓,《建議》提出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的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同時,這也表明中國共産黨對自身建設的嚴格要求和對執政能力的自信。

  在過去幾年中,政府在簡政放權,依法執政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受到了百姓的讚譽。相信在未來的幾年中,中國共産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的能力和水準,將會得到進一步的全面提升。

  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是我國法治建設的硬任務

  《建議》提出,加強法治政府建設,依法設定權力、行使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依法調控和治理經濟,推行綜合執法,實現政府活動全面納入法治軌道。

  同時,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 “基本建成法治政府”。這是我國法治建設的硬任務,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硬指標。

  依法行使職權,是法治政府的內在要求,也是營造良好經濟社會發展環境的迫切需要。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從決策到執行及監督的整個過程都納入法制化軌道,權利與責任緊密相聯,集陽光政府,有限政府,誠信政府,責任政府于一身。承擔責任是現代法治政府的第一要義,政府的權力來源于人民,政府理應承擔起與權力對等的責任,對人民負責。政府違法行使權力要承擔責任,違法不作為也要承擔責任。

  從中國法治政府建設十年的過程看,領導幹部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不強,法律實施的激勵機制不健全,對違法行政問責不足是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問題。在未來的幾年中,對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為、失職瀆職、違法行政等行為,要依法依紀嚴肅追究有關領導直至行政首長的責任,督促和約束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嚴格依法行使權力、履行職責。

  一個政令行事以法律為準繩、視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府,必然受到人民的愛戴和擁護。

  司法改革將讓每個人感受到公平正義

  《建議》提出,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尊重司法規律,促進司法公正,完善對權力的司法保障、對權力的司法監督。

  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提升司法公信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要按照黨中央部署,堅定不移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努力破解制約司法能力、影響司法公正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

  我國的司法體制改革啟動已久,並取得了一係列重要的成就。目前,改革已步入“深水區”,到了打破舊藩籬建立新規則的關鍵期。在當前乃至今後的五年中,必須進一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尊重司法規律,促進司法公正,完善對權利的司法保障、對權力的司法監督。只有這樣,司法作為人民權利的保障和國家公權的監督者的作用才會得到有效的強化。

  而司法體制改革的成功,將成為依法治國事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建設平安中國

  《建議》提出,建設平安中國,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構建全民共建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健全利益表達、利益協調、利益保護機制,引導群眾依法行使權利、表達訴求、解決糾紛。增強社區服務功能,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加強社會治理基礎制度建設,建立國家人口基礎資訊庫、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和相關實名登記制度,完善社會信用體係,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係和疏導機制、危機幹預機制。

  完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體制機制,以信息化為支撐加快建設社會治安立體防控體係,建設基礎綜合服務管理平臺。落實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制度,完善社會矛盾排查預警和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加強和改進信訪和調解工作,有效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嚴密防范、依法懲治違法犯罪活動,維護社會秩序。

  牢固樹立安全發展觀念,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加強全民安全意識教育,健全公共安全體係。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和管理制度,實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強化預防治本,改革安全評審制度,健全預警應急機制,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及時排查化解安全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頻發勢頭。實施危險化學品和化工企業生産、倉儲安全環保搬遷工程,加強安全生産基礎能力和防災減災能力建設,切實維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實施國家安全戰略,落實重點領域國家安全政策,完善國家安全審查制度,完善國家安全法治,建立國家安全體係。依法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極端宗教活動,堅決維護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資訊、國防等安全。

  “打虎拍蠅”反腐行動不會“虎頭蛇尾”

  《建議》提出,反腐倡廉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落實“三嚴三實”要求,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健全改進作風長效機制,強化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鞏固反腐敗成果,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這三年來,中國掀起“獵狐行動”、“天網行動”等一係列反腐風暴。上至省部級官員,下至縣官村官,無論“蒼蠅”還是“老虎”,全部無處可逃,紛紛落網,民眾拍手稱快。

  據悉,2016年中國反腐的目標將向基層拓展,加大對地方“蒼蠅”的打擊。同時,還將進一步擴大對逃亡海外的經濟犯罪人員的追捕行動。

  中國“真刀真槍”的反腐戰爭也引起了很多外媒的關注。俄羅斯《獨立報》發表評論稱,中國的“打虎”行動並不會“虎頭蛇尾”,相反,它將成為中國一個長期的行動計劃,以達到讓官員們“不敢貪”的目的。這場反腐行動已對社會産生了巨大影響,受到廣大民眾的歡迎,並取得了人民的信任。

  《建議》提出:“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這表明,在未來的幾年,政府將繼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這將會使政治風氣日漸清朗,極大地提振黨心民心。(記者 胡永平)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62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