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6年02月23日 21:12:02 來源: 新華社

擔負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怎樣尋找差距破解難題?怎樣更好體現時度效要求?怎樣全面推動講話精神落實落地?連日來,全國各地新聞輿論工作者和新聞院校師生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認真研究思考,積極尋找對策。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大家表示,要堅持黨性原則,銘記人民中心,豐富宣傳內容,創新話語表達,加強輿論引領,凝聚社會共識,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思想輿論支撐。

  中央媒體:創新報道讓新聞入腦入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這對我們做好正面宣傳、放大主流聲音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日報新聞協調部副主任吳兢説,“人民日報將致力于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發揮全媒體優勢,讓主旋律新聞春風化雨、入腦入心。”

  在即將開展的全國兩會報道中,人民日報將利用“人民媒體”傳播體係,內宣外宣一體,網上網下呼應,精心講好中國故事,立體傳播中國聲音;創新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主題宣傳,讓生動與深度相結合,宏觀與微觀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增強報道吸引力、感染力、傳播力。

  “好新聞是用腳走出來的。”新華社總編室融合發展中心副主任李柯勇深有感觸地説,只有堅持走轉改,深入調研,才能看見真相、體察真情,當好“喉舌”“耳目”。如果止步于在電腦前敲敲鍵盤、點點滑鼠,就永遠不可能得到生動鮮活的素材,更無法提出有價值的見解。

  “媒體融合發展要想取得實效,必須以扎實調研為基礎。下一步我們將推進全媒體形態的調研創新。”他説。

  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講話精神上來,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播音部副主任康輝從三個層面概述工作思路:“把話講對”,傳播黨和人民的聲音,抓好《新聞聯播》頭條工程;“把話講透”,把經濟社會發展新現象新情況新問題講透講清;“把話講好”,走轉改接地氣,多提煉生動語言,傳遞到百姓心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

  “要按照總書記要求,提升對外傳播實效,切實承擔起‘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和使命。”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西亞非地區傳播中心主任夏勇敏表示,要堅持母語傳播,讓受眾“聽得懂”;堅持本土傳播,讓受眾“聽得進”;堅持綜合傳播,讓受眾“聽得好”;堅持合作傳播,實現“借船出海”“借筒傳聲”。

  地方媒體:堅守導向組成團結鼓勁大合唱

  融合發展方興未艾。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如何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將大力開展“優化採編供給、補齊內容短板”活動,深化融合創新。總編輯鮑洪俊在介紹新一輪媒體融合改版總體方向時表示,建設主流網絡媒體平臺,構建新媒體矩陣;紙媒端、PC端、移動端三大輿論場全方位、全天候、全覆蓋報道;更快一步的新聞時效、言論評論和深度加工的新聞資訊、思想資訊整合報道三點發力。

  “南方日報將以評論或係列評論,完整、準確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莫高義表示,集團將進一步增強看齊意識,堅持“1+X”採編策劃聯動機制,發揮南方日報的帶頭作用,帶動旗下報、刊、網站和新媒體,在重大宣傳報道戰役中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實現民族復興、講好中國故事的輿論大合唱。

  東方早報、澎湃新聞黨委書記王偉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新媒體在當前傳播形勢下的優勢。“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應始終把握共同輿論導向,堅守一個底線和底色。”王偉説,澎湃新聞將持續發揮創新精神,研究用戶需求,堅持內容創新和技術進步,提高用戶規模,提高新聞傳播實效。2016年,澎湃新聞團隊將針對海外用戶,探索創辦一個新媒體産品,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立體、生動、蓬勃發展的中國。

  “都市類報刊、新媒體也要講導向”“副刊、專題節目、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娛樂類、社會類新聞也要講導向”——對總書記的要求,河南大河報總編輯楊青印象深刻:“縱觀當前文娛、副刊報道,在新聞價值要素把握上有過于強調‘名人新聞’‘明星效應’的現象。通過認真學習講話精神,我們更加清晰認識到,降低品格迎合某些需求不可取,保持健康品味和格調是基本要求。”

  新聞院校: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 培養全媒型專家型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王斌認為,這些要求和囑咐傳達出一個信號,説明新聞輿論環境更復雜,新聞從業人員社會角色更豐富,記者編輯肩上的擔子更重。“這意味著我們思路要更開闊,措施要更務實。”

  王斌介紹,學院將在三方面著力突破:一是今年5月成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研究中心”,強化和鞏固傳統優勢;二是關注中國新聞業界重大現實問題的研究和破解;三是繼續擴大“新聞學子走基層”活動路線和規模。

  “鍛造全媒型專家型人才,要更多到一線、循規律、出佳作。”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資訊傳播學院教授趙振宇説,“到一線”,就是到新聞發生地,到可以發掘新聞的地方;“循規律”,即遵循社會發展規律和新聞報道規律;“出佳作”,指報道必須客觀、真實、全面,鞭笞邪惡、弘揚正氣,有利于推動問題解決和促進社會和諧健康發展。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要有良好國內輿論環境,也需要穩定的國際輿論環境。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張晉升認為,當前,要加強國際媒體合作,加快“媒體走出去”步伐,增強國際輿論話語權,以主動開放的心態設置議題、引領輿論;探索創新話語體係與合作機制,使中國新聞輿論能更大程度影響西方主流社會。(執筆記者周瑋,參與記者許曉青、雙瑞、岳德亮、梁建強、王凱蕾、魏夢佳)

習近平: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方法手段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

新華社評論員:著眼全局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新華社評論員:把正確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改革創新 提高能力水準

“平語”近人——習近平如何指導宣傳思想工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3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