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部:中方在南沙島礁部署國土防衛設施完全正當合法

2016年02月23日 20:56:3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據國防部網站消息,對于美國智庫報告稱衛星圖片顯示中方近日在南沙島礁上修建了雷達設施,加強了中方軍事能力、影響了南海戰略格局,國防部新聞局23日表示,中方部署必要的國土防衛設施,是行使國際法賦予主權國家的自保權和自衛權,完全正當合法。美方一再指責中方正當合法的島礁建設活動,是別有用心的炒作。

  國防部新聞局是在回應記者有關提問時做上述表示的。記者問,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發布報告稱,衛星圖片顯示,中方近日在華陽礁、東門礁、南熏礁、赤瓜礁等南沙島礁上修建了雷達設施,加強了中方的軍事能力,影響了南海的戰略格局,中方將來能利用這些設施在南海進行有效的海空監視和軍事預防措施。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國防部新聞局表示,中方在有關南海島礁上進行的建設主要是出于民事目的,其中包括導航、氣象等設備,以便更好地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産品。同時,中方在島上部署必要的國土防衛設施,這是中方行使國際法賦予主權國家的自保權和自衛權,完全正當合法。

  國防部新聞局表示,美方在南海加強軍事部署,大肆炫耀武力,派軍用艦機到南海有關島礁海空域進行挑釁,拉攏一些盟國和夥伴國在南海舉行針對性很強的“聯合軍演”和“聯合巡航”,其所做所為才是南海“軍事化”的根源。有關方面對此視而不見,卻一再指責中方正當合法的島礁建設活動,蓄意制造議題,渲染緊張氣氛,是別有用心的炒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13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