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四川威遠一抗美援朝老兵拒絕排場節儉辦百歲宴

2016年02月22日 13:45:17 來源: 央廣網

央廣網威遠2月22日電(記者劉濤、內江日報記者徐靜)沒有樂隊吹拉彈唱、沒有奢華的舞臺排場,有的只是土菜土飯和那濃濃的鄉情和祝福。2月21日,四川省內江市威遠縣龍會鎮五皇村退役老兵倪紹成迎來百歲大壽,村民們自發前來祝賀,聽老兵回憶過去的崢嶸歲月。

“1946年,我在新四軍三野七兵團當電話兵,隨時守衛電話,保證前方部隊和後方的聯繫……”宴會上,這名曾參與山東濰縣、抗美援朝等戰役的老兵向大家回憶了當年的抗戰經歷,希望年輕的後來人們要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

自家餵養的肥豬、 雞鴨,燒白、香碗……老人兒子倪昔文介紹,半年前,他們就合計著給父親辦一場很體面的百歲宴,搭舞臺、請樂隊,擺上幾十桌鬧熱鬧熱,但是父親希望以節儉壩壩宴的形式度過自己的百歲生日,在品味傳統風味的同時,也拉近鄉親們之間的距離,讓自己的大壽過得有意義。所以,這次父親的壽宴都是全家人以及附近村民幫忙籌辦的,沒有驚動更多的人和單位來祝壽。

如今的倪紹成老人享受優待補助,熱心村上的愛心公益事業,經常為村裏的孩子們講抗戰的故事。身體硬朗的他,還常常到街上趕場,是不是還前往池塘釣魚,日子過得舒坦。生日宴會上,威遠縣民政部門以及龍會鎮政府也派人前來祝壽賀喜,感謝倪老為國家、為民族解放做出的貢獻。

人逢喜事精神爽,老人回憶道,1946年6月,他和戰友在山東濰縣參加了軍民大會、自己則作為新四軍三野七兵團電話兵參與戰鬥。1950年,倪紹成隨大部隊參加了抗美援朝,為和平事業而奮鬥。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40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