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改革創新 提高能力水準

2016年02月21日 19:41: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堅持改革創新 提高能力水準——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從手搖馬達到海事衛星,從發報機到先進直播設備,再到每天用多語種多媒體向世界提供各類新聞資訊産品……在中央新聞單位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快媒體融合發展表示肯定。巨大的變化,折射出黨的新聞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讓人深感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強大力量。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聞輿論改革創新作出重要部署。一係列新論斷、新舉措,體現了黨中央對新聞傳播規律和媒體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為新聞輿論工作順應時代潮流、提高能力水準,指出了著力點和突破口。

  增強針對性,才能提高傳播力,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現在,受眾需求越來越多樣,參與意識越來越強,新聞傳播日益呈現人人傳播、多向傳播、海量傳播的特徵。在這種情況下,一套話語滿足不了所有人,一個腔調難以唱遍天下。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就需要突出特色、精準定位,善于通過生動形式、多樣手段來表達,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從而達到“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效果;就需要善于設置議題,既面向普通人群,也影響關鍵少數,從而有力引導社會輿論走向,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推動融合發展,才能激發事業發展活力,不斷鞏固和拓展輿論陣地。隨著新媒體快速發展,媒體間的界限日益模糊,輿論場日趨復雜,這既是新挑戰,也是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新機遇。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完善運用體制機制,打通並用好同群眾資訊交流的新渠道,就能有效佔領新媒體陣地。融合發展,關鍵在融合,目的在發展。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堅持內容為王,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就能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進一步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把握好時度效,才能提高引導力,讓新聞輿論工作更有實效性。時度效是檢驗新聞輿論工作水準的尺規。不管是主題宣傳、典型宣傳、成就宣傳,還是突發事件報道、熱點引導、輿論監督,都要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主流媒體在堅持真實準確前提下搶抓“活魚蝦”,力爭第一時間介入、第一時間發布,就能以速度贏得先機;恰當掌控輿論引導的密度和尺度,合理運用媒體和宣傳方式,就能靠分寸拿捏掌握好火候;找準思想認識的共同點、情感交流的共鳴點、利益關係的交匯點、化解矛盾的切入點進行輿論引導,就能積聚人氣、深入人心,取得良好效果。

  增強國際話語權,才能提高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當前,國際社會對我國的關注前所未有,但還存在著資訊流進流出的“逆差”、中國真實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這就要求我們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通過講事實、講形象、講情感、講道理,來説服人、打動人、感染人、影響人;通過創新對外傳播話語體係,以引人入勝的方式啟人入“道”,以循循善誘的方式讓人悟“道”;通過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不斷增強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

  “道在日新,藝亦須日新”。在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深刻變化的今天,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砥礪奮進,不斷構建新格局、搶佔新陣地、涵養新能力,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定能厚植發展優勢、彰顯生機活力,交出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嶄新答卷。

新華社評論員:著眼全局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新華社評論員:把正確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0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