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調研側記

2016年02月20日 23:39:26 來源: 新華社

“與黨和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調研側記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霍小光、李斌)農歷丙申年春節剛過,2月19日,雨水節氣。春風化雨,萬物生輝。對全國新聞輿論工作者來説,這是個喜慶熱烈、振奮人心的好日子。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用整整一天時間,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前往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實地調研,看望慰問一線採編播人員,向全國新聞輿論工作者致以親切問候,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要求、寄予厚望。

  “必須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工作上精準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從2013年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到去年底視察解放軍報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新聞輿論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強調要把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做得更好,堅持正確導向,勇于改革創新,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強大力量。

  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是重要的輿論陣地。一件件實物、一張張圖片、一個個短片……習近平參觀展覽、聽取介紹,對3家中央新聞單位近年來取得的發展進步給予充分肯定。

  人民日報總編室夜班編輯平臺是報紙的編輯中心。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裏看望一線編輯。“夜班到幾點?”“每天最後誰定版?”“現在一共多少個版?”……習近平總書記認真了解有關情況。總書記對圍攏過來的編輯記者説,人民日報是黨的重要輿論陣地,適應變化,不斷壯大,關鍵是要不忘初衷,堅定信念,在堅守新聞輿論陣地的同時堅持與時俱進,同時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永遠朝著新的目標不斷努力。

  參觀新華社“歷史與發展”主題展覽時,聽説新華社建立了180多個海外分社,看到新華社已經用海事衛星、無人機等現代裝備武裝記者,總書記點頭表示讚賞。他接過工作人員遞過的手持視頻直播雲終端,拿在手裏試拍,體驗新華社記者的工作狀態。看完展覽,總書記邊走邊説,直觀感受真是不一樣,新華社事業取得了很大發展。

  《新聞聯播》已經創辦38年,是中央電視臺歷史最為悠久的欄目。習近平走進聯播演播室、導播間,同播出團隊互動交流。編輯部主任李風告訴總書記,《新聞聯播》是“字字千鈞、秒秒政治、天天考試”,傳播黨的聲音容不得一絲一毫疏漏。演播室裏,播音員坐的椅子已顯陳舊,但大家説,舍不得換。因為,幾代聯播播音員都是坐在這張椅子上播音,已成為優良傳統的象徵。總書記點頭表示肯定。

  下午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19日上午,習近平來到負責採編內參稿件的新華社參編部。桌子上,擺放著各種內參刊物,習近平在聽取基本情況介紹後對新華社編輯記者説,內參工作非常重要,做好內參工作要客觀真實,要有高度責任心、使命感。我在地方工作時就比較重視內參工作,到中央工作後尤其重視,希望大家再接再厲。

  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全國新聞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人民日報編輯范正偉以《讓主流聲音更加響亮有力》為題發言。他説,新聞輿論處于意識形態最前沿,在一些大是大非問題上,黨報評論必須旗幟鮮明、激濁揚清,敢于交鋒、勇于亮劍,總書記引用過陜北的一句話,“不要聽蝲蝲蛄叫就不種莊稼了”。總書記插話説:“這個話,不光是陜北説,河北也這麼説,很生動。”

  “基層幹部要接地氣,記者調研也要接地氣”

  無論是召開座談會還是在3家中央媒體實地調研,新聞工作者深入群眾、深入實際開展調查研究,是總書記尤為關心的話題。

  人民網演播室裏氣氛熱烈。習近平同正在福建寧德福鼎市磻溪鎮赤溪村採訪的記者連線,並同村裏幹部群眾線上交流。

  赤溪村有“中國扶貧第一村”之稱,習近平任寧德地委書記期間,高度重視扶貧工作。出版于1992年的《擺脫貧困》一書,留下了習近平圍繞閩東地區如何脫貧致富、加快發展進行的實踐與思考。去年1月,習近平對當地脫貧工作又作出重要批示。

  當年擔任《閩東日報》總編輯的王紹據通過連線向總書記匯報了當地幹部群眾脫貧致富的最新情況。習近平深情回憶起當年兩人一起下鄉入戶的情景,對王紹據作為新聞工作者深入基層、秉筆直書的工作作風給予肯定。

  在新華社全媒報道平臺,習近平通過遠端指揮係統同正在河南蘭考縣谷營鎮爪營四村進行基層幹部作風調查的記者視頻連線,問記者調研了多長時間、採訪有什麼體會、縣裏群眾對幹部作風滿意度有沒有大的提升。記者告訴總書記,當地幹部精神面貌給她留下深刻印象,這是基層幹部作風轉變的真實寫照。

  習近平説:“你們開展的這次調研很有意義,通過調研了解幹部特別是基層幹部隊伍情況,提供真實情況,以利于我們就加強幹部隊伍建設、轉變作風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使我們的工作更有實效。”

  調研過程中,總書記十分關心年輕編輯記者工作情況。

  在人民日報編輯平臺,總書記看到不少年輕編輯長年上夜班,從事版面編輯工作,關切地問道,年輕同志還有時間去基層嗎?還對報社負責同志説,要給大家創造這樣的機會,去採訪調研,去基層挂職。新華社國內部年輕記者孫鐵翔向總書記匯報了剛到河北正定塔元莊村“走基層”的情況。習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間多次去過那裏。總書記向記者詳細了解了村子現在的發展情況。當記者拿出一張村民照的全家福照片時,總書記仔細看照片,回憶當年在基層工作的情景。

  “基層跑遍、跑深、跑透了,我們的本領就會大起來。”這是習近平曾經講過的話。

  調研中,總書記語重心長對採編人員説:“基層幹部要接地氣,記者調研也要接地氣。”

  座談會上,新華社記者李柯勇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參加13次基層調研的經歷説,好新聞是用腳走出來的,新聞記者只有深入調研,才能跟上時代潮流,走在時代前列。當談到新華社組織的“會所中的歪風”蹲點調研時,總書記説:“看到這組報道後,我當即作了批示,要求嚴肅查處其中的違規問題。”

  習近平強調,新聞輿論工作者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

  “總書記今天到央媒調研,報道速度真是太快了,瞬間刷屏!”一位記者在自己微信朋友圈上感慨。

  新媒體,已經成為新聞競爭的主戰場,也是黨的輿論工作的新陣地。

  調研中,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不約而同向總書記展示了開展新媒體報道、推進媒體融合的最新成果。

  19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調研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運營情況。

  “現在群眾用微信的多吧?”總書記問。

  “很多。報紙做內容是根本。同時要通過新媒體傳播才會産生更大的影響力。”一位編輯答道。

  調研期間,習近平通過人民日報客戶端向全國人民致以元宵節祝福。坐在電腦前,總書記對著麥克風親切地説:“大家好!在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元宵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向大家致以節日問候,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隨後,總書記親手點擊鍵盤,在“兩微一端”發布了問候語音。很快,螢幕上顯示,網民點擊量迅速攀升。網友紛紛留言“總書記來電話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位編輯拿出手機,習近平仔細傾聽這段音頻,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座談會上,總書記專門就推動融合發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提出要求,強調要從“相加”到“相融”,著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

  實現傳統報道形式與新媒體深度融合,是新華社事業發展的一個著力點。特別是新華社客戶端首創的“現場新聞”報道形式,受到讀者歡迎,很多網民在手機上給記者點讚。

  總書記聽了介紹,接過編輯遞上的手機,在“為全國新聞工作者點讚”頁面上點擊,現場大螢幕立即閃現“點讚+1”。採編人員對總書記説,您的鼓勵就是我們的動力。在場的200多名採編人員報以熱烈掌聲。

  習近平還饒有興趣地觀看了新華社的機器人寫稿係統“快筆小新”、新華絲路數據庫、中國照片檔案館數據管理係統、海外社交媒體等特色産品和服務,對新華社著力發展新媒體業務,創新表達形式,增強新聞傳播力影響力給予肯定。

  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是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調研途中,習近平多次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

  19日中午,習近平來到中央電視臺,聽取電視板塊業務、媒體融合等情況介紹,到總控中心觀看電視傳播能力建設視頻展示。得知中央電視臺海外業務發展很快,已形成全球化的採編和傳播網絡,習近平通過視頻同位于華盛頓市中心的北美分臺採編播人員進行了連線。

  北美分臺臺長麻靜向總書記介紹,分臺成立4年,每天提供5小時、全自制的節目,90%的工作人員來自當地。習近平對這個國際化的團隊給予肯定,希望他們客觀、真實、全面介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文化,搭建與所在地區友誼的橋梁。

  座談會上,中央電視臺主持人康輝以《心有黨 言有物 人有格》為題發言,回憶起總書記在坦桑尼亞發表演講時引用在當地熱播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拉近同聽眾距離的故事。習近平説:“據説後來這部電視劇在當地重播了。”聽了總書記的話,會場上人們會意地笑了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接著説,要善于表達,深刻道理要通過講故事來打動人、説服人。

  習近平指出,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

  總書記同採編人員的真誠交流、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殷切期盼,為新形勢下黨的新聞宣傳工作指明瞭方向、注入了新動力。


  習近平: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方法手段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

  新華社評論員:著眼全局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人民日報評論員:從全局出發把握新聞輿論工作

  國平:央媒調研展現習近平“新媒體情懷”

  “平語”近人——習近平如何指導宣傳思想工作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