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指引科技創新路

2016年02月16日 08:48:24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我國發展必須依靠創新。掌握核心技術的過程很艱難,但這條道路必須走。”這是今年2月習近平在視察國家硅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驗室時對科研人員提出的殷切期望。科技創新,習近平總書記還做過哪些調研?還對科研團隊提出哪些希望?新華網“講習所”今日推出《習近平指引科技創新路》,梳理習近平在科技創新領域的足跡,試圖摸清創新中國的時代脈絡。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回首過去這三年,國産大飛機、高鐵技術、“嫦娥玉兔”、天河二號超級電腦……一個個高精尖的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展望未來,“十三五”規劃布局供給側改革,又將給科技發展帶來哪些新機遇?我們一同來梳理習近平指引的創新路,解讀科技強國的“密碼”。

  2014年5月23日,習近平在中國商飛設計研發中心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駕駛室察看。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鑄國之重器 展示強國實力

  2015年11月,我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總裝下線。習近平在祝賀的同時,也對科研人員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堅持安全第一、品質第一,腳踏實地、精益求精,扎實做好首飛前的準備工作,為進一步提升我國裝備制造能力、使自己的大飛機早日翱翔藍天再作新貢獻。”

  這不是習近平與國産大飛機首次結緣。2014年在上海考察期間,習近平登上C919大型客機鐵鳥綜合試驗臺了解飛機多係統驗證能力,登上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了解機艙布局。在與科研人員親切交流時,他提到“大型客機研發和生産制造能力是一個國家航空水準的重要標誌,也是一個國家整體實力的重要標誌”,他勉勵大家,“制造大飛機承載著幾代中國人的航空夢。我們的事業剛剛起步,前面的路還很長,但時間緊迫,容不得半點懈怠,一以貫之、鍥而不捨抓下去,用前進的目標激勵自己,用比較的差距鞭策自己,力爭早日讓我們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機在藍天上自由翱翔”。

  2015年7月,習近平來到吉林調研,登上一列即將竣工的動車組頭車,走進駕駛室,聽取技術人員介紹。習近平指出:“高鐵是我國裝備制造的一張亮麗的名片,成為我國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的‘搶手貨’,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要把裝備制造業作為重要産業,加大投入和研發力度,奮力搶佔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大國和強國。”

  2013年12月的一個夜晚,習近平赴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與現場的科研人員一同見證嫦娥三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習近平聚精會神地觀看顯示屏上的三維演示和各項參數,聆聽著擴音器裏傳出的各項密碼。當飛控大廳大螢幕上顯示出“玉兔”號月球車的清晰圖像時,習近平同指揮大廳內的測控人員一起鼓掌。

  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三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習近平強調,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敢于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不斷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加快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

  2013年6月,習近平對國防科技大學研制成功天河二號超級電腦係統作出重要批示。習近平指出,天河二號超級電腦係統研制成功,標誌著我國在超級電腦領域已走在世界前列。他希望同志們總結經驗,再接再厲,堅持以我為主,勇于自主創新,不斷強化前沿技術研究,為推動我國科技進步、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2016年2月3日,習近平在南昌大學國家硅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驗室考察。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促萬眾創新 以科技惠民生

  2016年2月,習近平來到南昌大學國家硅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走進實驗室,觀看産品展示,聽取南昌光谷建設匯報。江風益團隊19年磨一劍,開辟了LED第三條技術路線,實現了産業化,LED産業前景廣闊,總書記看了十分高興。他強調:“我國發展必須依靠創新。掌握核心技術的過程很艱難,但這條道路必須走。這個新興産業大有可為,我對你們寄予厚望。”

  2013年9月,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走出中南海,把“課堂”搬到了中關村。在3D列印、積體電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新材料、生物和健康、航空航太等展區,習近平等仔細察看和了解情況,同企業負責人和科研人員深入交談,詢問增材制造、雲計算、大數據、高端伺服器、水處理、奈米材料、生物晶片、農作物精準生物育種、量子通信等技術研發和應用情況。

  在這次學習中,習近平提出,要“讓市場真正成為配置創新資源的力量,讓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堅持科技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導向”,“最大限度支援和幫助科技人員創新創業”,“努力形成有利于創新人才成長的育人環境”。

  2013年7月,習近平來到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了解示范區建設和企業發展情況。在光谷展示中心,習近平詳細觀看了光纖通訊、3D列印、生物質能源等創新成果展示。他指出:“一個國家只是經濟體量大,還不能代表強。我們是一個大國,在科技創新上要有自己的東西。一定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培養和吸引人才,推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真正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到實處。”

  布局供給側 以科技創新“領跑”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而科技創新無疑是推動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抓手。

  在2016年1月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會生産力水準,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從生産領域加強優質供給,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使供給體係更好適應需求結構變化。”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就“十三五”規劃建議向全會作説明。在談到科技創新方面,習近平説:“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把重要領域的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在分析當前科技創新形勢時,習近平説:“我國科技創新已步入以跟蹤為主轉向跟蹤和並跑、領跑並存的新階段,急需以國家目標和戰略需求為導向,瞄準國際科技前沿,布局一批體量更大、學科交叉融合、綜合整合的國家實驗室,優化配置人財物資源,形成協同創新新格局。”

  在談到未來的發展動力時,習近平強調,“發展動力要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

  2015年7月,習近平在同吉林省企業職工座談時指出:“中國夢具體到工業戰線就是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把制造業搞上去,創新驅動發展是核心。我們要向全社會發出明確資訊:搞好經濟、搞好企業、搞好國有企業,把實體經濟抓上去。”

  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在吉林東北工業集團長春一東離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車間班組園地同職工座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吉林東北工業集團長春一東離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習近平對參加座談的勞模、科研人員和一線員工説:“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品質是企業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業的生存之基,必須抓好創新、品質、管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始終掌握主動。推進國有企業改革,要有利于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于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2015年12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指出:“要支援企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降低企業債務負擔,創新金融支援方式,提高企業技術改造投資能力。培育發展新産業,加快技術、産品、業態等創新。”

  科技創新,習近平殷之切切,布局深遠。我們期待更多的大國重器橫空出世,使中國成為世界科技領域的領跑者和競爭者;期待更多的創新企業百花齊放,在世界經濟舞臺上與國際巨頭角力爭鋒;期待更多的利好政策落地生根,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之氣蔚然成風。(編輯策劃:周楠 劉曉朋)

  《習近平關于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圖解:習近平“創新十述”

  習近平對中國科技創新的權威指導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習近平與“十三五”十四大戰略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