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個全面”: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高度凝練
2016-02-14 08:04:5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理論品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體現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即“中國道路”)的開辟與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即“中國理論”)的形成與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即“中國制度”)的建構與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著眼于歷史、現實、未來的一脈相承、與時俱進,從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以下簡稱“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對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進行了高度概括和高度凝練,是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指南。

  “四個全面”是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科學總結

  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是在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形成和發展的。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致力于使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對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探索和實踐,是對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科學總結。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眼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一步彰顯了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價值取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形成和發展的核心價值取向。為實現這一價值取向,我們黨作出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制定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黨的十八大從新的歷史條件出發,發出了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時代號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同時進一步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將二者有機統一起來,從而對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核心價值取向作出了科學總結和全新概括。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出發點、落腳點和歸宿,貫穿這一科學戰略布局的整體進程和各個環節,以新視野、新概括、新思路,進一步彰顯了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核心價值取向。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展開,進一步揭示了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動力源泉。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強大動力。當前,中國處于黃金發展期,同時也正處于矛盾凸顯期。習近平同志指出,解決我國進一步發展面臨的一係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必須深化改革開放。我們要根據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提出,正是基于這一規律性認識。全面深化改革不僅是這一科學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貫穿其他三個“全面”之中: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必須依靠改革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轉型升級;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在立法、執法、司法各個環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必須通過改革實現我們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提出和貫徹,表明改革是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引擎,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圍繞現代化的基本共性,進一步突出了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主題主線。對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言,現代化不僅是目標指向,而且是一以貫之的現實主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核心標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其依據就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關鍵期的時代特徵,其目標就是緊緊抓住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歷史節點和基礎環節;全面深化改革,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總目標;全面依法治國與全面從嚴治黨,則致力于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制度保障、組織保障。從這個角度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一步突出和豐富了現代化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主線。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圍繞堅持和改進黨的領導的基本要求,進一步標明瞭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本質特徵。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形成與發展,離不開中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中國共産黨是執政黨,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證。當前,世情、國情、黨情持續發生深刻變化,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我們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迫切要求我們進一步堅持和改進黨的領導。“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是堅持和改進黨的領導,順利攻堅克難、應對“考驗”與“危險”的重大戰略布局。習近平同志強調,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艱巨繁重的係統工程,必須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以保證正確方向、形成強大合力。這一重要論斷,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得到了進一步強化和凸顯。

  “四個全面”是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現實展開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這一大背景下提出的,回應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要求,是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現實展開。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戰略目標,明確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現實任務和主攻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第一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具有承前啟後的關鍵意義,對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至關重要,是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建構與發展的重大現實課題。正因如此,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實現這個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圍繞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近平同志提出了一係列重要論斷,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一個民族都不能少”“決不能讓一個蘇區老區掉隊”;強調“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把廣大農村建設成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強調“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強調“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強調大力促進“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強調“以改革創新精神開拓國防和軍隊建設新局面”,等等。這一係列重要論斷及其精神,已成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建構和展開的基本理念,體現在這一戰略布局的各項舉措和各項安排之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實踐遵循。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15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