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有關軍改,習近平為何反覆強調這5點?

2016年02月12日 13:45:29 來源: 政事兒

  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使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于黨中央、中央軍委”

  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講話

  上述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標誌著“史上牛軍改”正式拉開序幕。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習近平在會議中強調,通過一係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更好使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于黨中央、中央軍委。

  4天後,解放軍報刊文稱,四總部權力過于集中,事實上成了一個獨立領導層級,代行了軍委許多職能,客觀上影響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並提到,重塑我軍領導指揮體制,是加強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制度安排。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強化軍委主席負責制,真正使軍隊的最高領導權、指揮權集中于黨中央、中央軍委,確保軍隊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此外,“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習近平在接見調整組建後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時,強調要自覺遵守堅持軍委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原則和政治紀律,增強組織意識、號令意識、紀律意識,堅持按制度來、按程式走、按規矩辦。要正確把握集中統一領導和按級分工負責的關係,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另外,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回應中央軍委機關調整時表示,這樣調整,有利于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和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有利于軍委機關履行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有利于加強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

  在對新戰區授旗並訓詞時,習近平強調,各戰區要自覺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命令指示。

  2015年1月,《關于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發布,《決定》要求,堅持和完善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體係,探索創新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實現形式,堅決貫徹確保軍委主席負責制有效落實的制度機制,增強各級黨組織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實際能力。

  提效能

  “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

  習近平“9·3閱兵”畫面

  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宣布裁軍30萬。這是軍隊改革的一大信號,也是對軍隊體制、編制的優化。

  在2015年11月召開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著眼于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

  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革命,不斷提高軍隊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水準。這是優化結構、提高品質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初衷。

  據媒體報道,2013年12月27日在一次重要會議中,習近平提出,我軍總的數量規模還有些偏大,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和機關比例、部隊和院校比例不夠合理,非戰鬥機構和人員偏多、作戰部隊不充實,老舊裝備數量多、新型作戰力量少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必須優化規模結構,把軍隊搞得更加精幹、編成更加科學。要重點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限期把老舊裝備數量壓下來,為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

  從嚴治軍

  “讓鐵規生威、鐵紀發力”

  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機關

  在去年11月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提出六個“著眼于”,其中談到要著眼于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

  習近平強調,按照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原則區分和配置權力,重點解決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以編密扎緊制度的籠子,努力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

  此外,習近平在會議中提到,下決心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政事兒”注意到,2015年4月,習近平便指示,開展軍隊對外有償服務清理整頓,集中解決存在的違紀違法問題。

  今年1月11日,習近平接見調整組建後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人時強調,要旗幟鮮明同各種腐敗現象作堅決鬥爭,讓廣大官兵看到軍委機關新氣象,看到正風反腐正能量。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習近平在多次考察中也多次強調反腐敗、抓治權。

  2013年7月8日,在中央軍委的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告誡軍方高層“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

  今年開年,習近平視察第13集團軍時強調,“軍無法不立,法無嚴不威。”“定了規矩就要執行。讓鐵規生威、鐵紀發力。”

  “政事兒”注意到,習近平至少5次在公開場合談到徐才厚案。

  2014年10月全軍政治工作會議;2014年12月15日,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機關;2015年1月13日,十八屆中紀委第五次全會;2015年7月18日,習近平視察16集團軍機關,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政治局召開的專題民主生活會等場合,習近平強調,特別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報實習生 王俊

   上一頁 1 2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有關軍改,習近平為何反覆強調這5點?
“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梳理習近平關于軍改的講話發現,“打仗”等是他反覆提到的高頻詞匯。在對新戰區授旗並訓詞時,習近平強調,各戰區要自覺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命令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