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時評:猴年更需砥礪奮進

2016年02月07日 14:58: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梁建強、馬勇)木羊辭舊歲,火猴報新春。時序更替,神州大地即將迎來農歷猴年的第一縷陽光。傳統文化中,“猴”歷來被賦予聰明、靈巧、不懼困難、銳意進取等內涵。萬象更新之際,正是新夢想的開始,人們期待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也能靈破關隘,巧解困局,攻堅克難,層樓更上,更好地助力“中國夢”的實現。

  回望過去的一年,太多的記憶令人振奮。隆重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經濟增長繼續居于世界前列、“十二五”規劃圓滿收官、“一帶一路”推動合作共贏……司法、金融、財稅、軍隊等領域深化改革蹄疾而步穩。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是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深化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十三五規劃”的起步之年。站在時空交會點上展望未來,改革始終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艱巨使命,始終是讓人民擁有更多“獲得感”的必由之徑。

  “志行萬裏者,不中道而輟足。”猴年中,全面深化改革,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需要“靈猴”的聰明,多思惠民之策、多行利民之舉;更需要“靈猴”的果敢,敢于破除各類橫亙的體制障礙以及發展瓶頸。

  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還應有不畏艱險的勇氣,以及“降妖除魔”的決心。《西遊記》中,孫悟空正是經過艱難跋涉、奮力拼搏才終成正果。揆諸現實,改革進入“深水區”,尤需做好“啃硬骨頭”的準備,砥礪奮進、綜合施策、穩步推進。與此同時,對于那些阻攔改革進程的攔路虎,必須以金箍棒迎頭痛擊,保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老虎”“蒼蠅”一起打,塑造風清氣正的外部環境,加速各項改革進程推進。

  春風春雨春色,新年新歲新景。展望猴年,我們堅信,只要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認真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以改革引領前行征程,一定能更好地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增進公平正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好局、起好步,以改革之椽譜寫“中國夢”的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1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