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年到了,黨中央給全國人民拜大年!

2016年02月07日 12:13:21 來源: 新華網

  春節,中國人最隆重的傳統節日。

  這不,2月6日,農歷除夕前一天,中共中央、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16年春節團拜會,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給全國人民拜年啦!

  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16年春節團拜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同首都各界人士歡聚一堂,共慶佳節。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其實,不僅是春節團拜會,每逢元旦春節,黨中央都會以各種方式,向父老鄉親、向社會各界送去新年祝福,表達誠摯問候,接地氣、聚民力、暖人心。

  【習總書記關注老少邊窮,走基層】

  2月2日,農歷小年剛過,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西省羅霄山脈深處看望老區群眾。

  “祝神山村村民生活幸福、老人健康、孩子好好成長,祝鄉親們猴年吉祥!”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年春節前夕,習總書記都會深入基層,走村串戶,到群眾中去,向大家拜年。

  2016年2月2日,習近平在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給鄉親們拜年,祝鄉親們生活幸福、猴年吉祥。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總書記去的地方,概括起來就是“老少邊窮”——

  “老”:今年去的江西省井岡山、2015年2月去的陜西省延川縣都是革命老區。總書記説,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裏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15年2月13日上午,習近平在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就老區脫貧致富進行實地調研。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少”:2014年1月去了內蒙古自治區,2013年2月去了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總書記説,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特別是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一定會給鄉親們更多支援和幫助。

  2013年2月3日,習近平來到山大溝深的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看望東鄉族群眾,和村民們熱情握手。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邊”:在內蒙古,總書記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來到地處邊陲的興安盟阿爾山市,看望一線執勤官兵。總書記説,有你們站崗放哨,全國人民都覺得很踏實,可以集中精力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搞上去。

  2014年1月26日上午,習近平來到祖國邊疆的內蒙古阿爾山,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迎風踏雪慰問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的官兵。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窮”:既有甘肅定西、臨夏這樣的連片特困地區,也有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這樣的貧困村,還有張成德這樣的貧困戶。總書記説,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習總書記的關懷無微不至,暖人心】

  習總書記關心慰問的,有普通村民居民,有堅守崗位的幹部職工——

  在甘肅蘭州城關區“虛擬養老院”養老餐廳,總書記為就餐的老人端上一盤熱氣騰騰的飯菜,給老人們拜年,祝願他們新春愉快、身體健康、安享晚年。

  2013年2月4日,習近平來到蘭州一家“虛擬養老院”的養老餐廳,端起一個盛滿飯菜的餐盤,走到72歲的老人楊林太面前,輕輕送上,請他用餐。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在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市伊爾施鎮困難職工郭永財家中,總書記察地窖、摸火墻、看年貨、坐炕頭,詳細了解一家人的生活。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冒著零下30多度的嚴寒,來到興安盟阿爾山市伊爾施鎮,看望慰問74歲的困難林業職工郭永財一家。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在陜西延川梁家河村,習近平給父老鄉親送上他自己出錢採辦的年貨。在延安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看望教職工,對辛勤工作在教育戰線的廣大教師致以新春問候。

  2015年2月14日上午,習近平在延安市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視察後,與聞訊趕來的附近群眾親切交流並向大家拜年。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在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彭家橋街道光明社區書畫室,總書記來到書法愛好者中間給他們拜年。一位小朋友寫下一個“福”字送給習爺爺,習近平拿到手上展示,祝大家都幸福。

  2016年2月3日,習近平在南昌市東湖區彭家橋街道光明社區書畫室,接過一位小朋友現場書寫的 “福”字,祝大家都幸福。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按照中央部署,各地各部門也在節日期間,為困難群體送去“真金白銀”——

  2016年元旦前,中辦、國辦印發通知,要求各級黨委、政府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救助和送溫暖活動;

  不久前,中組部劃撥了8020萬元黨費用于元旦春節期間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和老黨員;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也拿出300萬元專項資金,對生活困難的33名全國道德模范進行幫扶。

  【習總書記與黨外人士共話新春,聚民智】

  辭舊迎新之際,人們喜歡走親訪友、互道吉祥。黨派之間也是如此。

  春節前夕,同黨外人士座談共迎新春,這是中國共産黨多年形成的優良傳統。

  拜年是一種形式。更為重要的是,借這個機會,習近平等中共中央領導同志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推心置腹、深入交流,共謀國家改革發展大計。

  2016年1月29日,習近平、俞正聲、張高麗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黨外人士歡聚一堂,共迎新春。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已經連續四年,在春節前同黨外人士歡聚一堂。每一次,都對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發揮的積極作用給予高度評價。

  這四年,習近平總書記同黨外人士3次談到民主協商,2次強調民主監督。同時,圍繞制定“十三五”規劃、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同黨外人士深入交換意見。

  每年應邀出席座談的有8個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的主席和有關負責人,無黨派人士代表。去年和今年,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也應邀出席。

  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深有感觸地説,我們國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全國各族人民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充滿信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充滿信心。

  【黨中央以不同形式看望慰問,賀新春】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中華民族歷來有敬老愛老的傳統,逢年過節更要登門看望老人,向他們獻上祝福。

  小到家人親友之間是這樣,大到國家層面也是如此。

  每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都會分別看望或委託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看望從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和中央軍委領導職務上退下來的老同志,向他們致以親切的節日問候,衷心祝願他們新春愉快、健康長壽。

  每年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還要同駐京部隊老幹部一起觀看迎新春文藝演出,向全軍離退休老幹部致以新春祝福。

  2016年1月28日,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向在場的軍隊老同志,向全軍離退休老幹部,致以新春問候和祝福。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則分別以座談會、茶話會、登門看望慰問等形式,向外國專家、已故知名人士和黨外全國政協委員夫人、全國性宗教團體負責人、著名科技專家、文化界知名人士等致以新春祝福。

  當然,“壓軸大戲”就是一年一度的春節團拜會了。

  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16年春節團拜會。這是在團拜會上參加表演的演員。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這一天,人民大會堂宴會廳燈火輝煌,歡歌笑語。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人士數千人歡聚一堂、共慶佳節,觀看戲曲、雜技等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表演節目。雖然只有清茶一杯,但氣氛熱烈、情深意濃。

  “大家濟濟一堂、共話新春,不僅是對一年工作生活的相互交流,更是對未來發展的美好期待!”受邀出席今年團拜會的北京市交管局中心區支隊五中隊長孟昆玉感慨道。(來源:新華全媒頭條 記者:霍小光、張曉松、孫鐵翔)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12375